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国空军研究实验室的XSS-11卫星演练自主交会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 20:07 中国航天信息中心

  [美国《军事与航空航天电子学》杂志2005年10月27日报道]  由美国空军研究实验室研发、重约100千克的微卫星XSS-11(试验卫星系统-11),最近完成了重大任务里程碑--与Minotaur I火箭上面级在0.5-1.5千米的距离间先后3次实现会合。

  美国空军已经利用XSS-11卫星研究了包括维修、修理和再补给在内的多种有前景的太空应用。XSS-11项目经理称:"XSS-11是太空会合、接近演示器,其星载电子设备中有会合
、接近操作规划器,用以辅助开发用于未来概念与任务的自主操作技术。"

  XSS-11项目预计成本为8200万美元。它最终将增强美国空军太空司令部太空维修与维护,以及太空支援和高效行动等预期任务。此外,由于自主飞行,XSS-11任务可以减少未来太空任务的人员数量和设备数量。

  XSS-11计划体现了美国国防部与工业界的合作:

  --Jackson and Tull公司为设计、建造、集成、试验、发射和任务操作提供技术支持;

  --洛·马航空电子公司是卫星的合同商,提供结构、推进和系统支持;

  参与该计划的还有4家私营企业:Broad Reach Engineering,Octant Technologies,Draper实验室,以及科学应用国际公司;

  XSS-11计划的另一个重要参与者是美国空军太空试验项目组(由太空、导弹系统中心第12特遣队管理),负责监管发射和在轨指挥与控制操作。

  2005年4月XSS-11从范登堡空军基地发射升空,它已环绕Minotaur I

火箭上面级飞行超过75圈。在预计为期12-18个月的飞行中,卫星将与几个临近其轨道的美国所有的退役的太空物体进行会合和接近,随着计划的推进,它还将演示更高的自主性。

  项目经理称,XSS-11比预期表现得好,燃料消耗和效率都不错,至今没有重大技术故障和异常,有望再工作1年。

  管理和监视XSS-11微卫星的进展是飞行控制团队的核心任务,该团队由来自航天器委员会和太空与导弹系统中心第12特遣队的人员组成,也驻扎在范登堡空军基地。由于卫星性能优越,控制团队人员已经从30人减少为15人,未来人员有望再次减少。

  项目经理称,未来一两个月内XSS-11卫星仍处于系统功能试验阶段,我们正在检验卫星的各个组件。整个任务是安全的,如果与驻留的太空目标发生碰撞,任务就失败了。

  到目前为止,大多数其他会合试验主要设计用于对接和维修任务。他们严重依赖具有制导、导航辅助,以及对接装置的目标。而XSS-11不依赖其他太空目标的导航辅助或对接装置。

  未来数周、数月内,XSS-11将继续它的会合和接近任务,但下一次任务的时间以及会合目标要晚些时候才能确定。这将根据时间进程以及美国所有的最能满足任务需求的退役太空目标来决定。XSS-11在最初几个月内的成果已为未来的成功奠定了基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