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空军高级将领谈论空军及其装备建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23:36 中国航空信息网

  美国空军协会(AFA)于2005年9月12日至14日在美国华盛顿特区举办了2005年航空航天会议及技术展览活动。作为活动的内容之一,该协会于13日举办了有7名空军高级将领参加的四星级将军论坛。这7名高级将领是:空军参谋长迈克尔·莫塞利;空军器材司令部(AFMC)司令官布鲁斯·卡尔森;驻欧空军(USAFE)司令官罗伯特·佛格松;太平洋空军司令官(PACAF)保罗·赫斯特;空军作战司令部(ACC)司令官罗纳德·基斯;空军教育与培训司令部(AETC)司令官威廉·路尼;空军空间司令部(AFSPC)司令官兰斯·罗德。这些高级将领在论坛上回答
了空军人员和民众提出的问题。

  1 "空运能力研究"与空中加油机"备选方案分析"

  美空军参谋长莫塞利在回答与此有关的问题时说,美国国防部正在进行"空运能力研究"项目,其研究对象包括美空军现有的C-5"银河"(Galaxy)战略运输机和C-130"大力神"(Hercules)战术运输机。研究的主要内容包括:如何正确地执行C-5的航空电子设备现代化、提高可靠性和更换

发动机项目;怎样解决C-130E出现的中央翼翼盒因产生裂纹而导致寿命不足的问题及这种问题是否会出现在C-130H上;以及空军近来对一种轻型运输机的需求。

  运输机是美军保障其全球作战能力的重要工具,美军的战略机动有15%的运输是由美空军的运输机来完成的,美空军的战略轰炸机、战术战斗机等机型的远程作战一般主要依靠美空军的运输机来保障。美空军的运输机部队在历次战争中都发挥了重大作用,例如在1991年海湾战争的准备阶段和作战过程中,美空军空运了大约全部干货的15%和近54.4万人。在1999年的科索沃战争中,美空军执行了11500次空运任务,运送人员55万人次,作战物资50多万吨;2003年的

伊拉克战争中,美空军出动运输机约15940架次,运送了97959吨物资和27.6万人,空运的人员总数占美军参战人员总数的79%。

  目前美空军的空运能力为4500吨英里/日到4600万吨英里/日。如果按照克林顿时代同时打赢两场战争的战略,美空军希望其空运能力能达到4970万吨英里/日。而一项关于美军机动需求的顶层研究--"机动需求研究"2005(MRS-2005)的结果显示,美空军的空运能力需求将达到5450万吨英里/日,这样其目前的运力短缺高达约1000万吨英里/日。目前美军已放弃同时打赢两场战争的战略,但美空军运输机机队的老化仍对其保持满足需要的空运能力提出了挑战,这也是美空军积极推进其运输机机队现代化,并准备开展新型运输机研制的原因。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C-5A/B是目前美空军装备的最大运输机,由于老化,该机的完成任务率在过去几年中一直徘徊在58%左右的低水平,因此美空军机动司令部(AMC)在执行一项关键任务时往往同时派遣2架C-5以确保任务的完成。按计划,美空军将对全部126架C-5A/B进行改进,使其完成任务率提高到75%。目前进行的第一阶段改进计划是"航空电子现代化计划"(AMP),洛·马是总承包商,霍尼韦尔公司是主要子承包商。通过换装新型航空电子系统和驾驶舱显示系统,该机航空电子设备的可靠性将达到原来的10倍,并能满足新的空中交通管制要求;改装以承包商向美空军提供改装组件的形式进行,后者可以在外场自行进行更换工作。

  C-5现代化计划的第二步是"提高可靠性与更换发动机"(RERP)计划,洛·马仍然是主承包商,它选择了通用电气公司的CF6-80C2发动机和民用型发动机短舱及反推力装置,古德里奇公司和霍尼韦尔公司分别提供发动机短舱吊架和改进的环境控制系统。新的发动机推力比现有发动机高25%,可以提高该机的性能,能在381吨的最大起飞重量下爬升到31000英尺(约9450米)的高度。该机的RERP改装预定在空军的后方基地进行维修时完成。

  按莫塞利的说法,美国国防部的"空运能力研究"不会考虑C-130的航空电子现代化问题,而实际上美军已在推进C-130的"航空电子现代化计划"(AMP)。首架接受AMP改装的C-130已于2005年1月19日抵达波音公司位于圣·安东尼奥的工厂,到2014年美空军(以及美海军和海军陆战队)的各型C-130将有500多架完成改装,改装点还有美空军位于乔治亚州和犹他州的后勤中心,高峰时年改装数量可达70架。改装后的C-130与改装后的C-5在航空电子设备和座舱显示控制系统方面将有很高的通用性。"空运能力研究"将涉及的C-130E机翼翼盒寿命问题起因于C-130系统项目办公室(SPO)在2004年10月进行的工程分析。该分析工作将美空军C-130中央翼盒剩余的"等效基本飞行小时数"(EBH)由60000小时限制为45000小时,这就是说它的服役寿命缩短了。由于对C-130的使用需求增加,故应更换其中央翼盒。翼盒的更换工作本来预定在2018财年进行,但现在不得不提前到2007财年,为此美空军在其向美国国会提交的2006财年非预算优先项目中,要求在2006财年拨款3770万美元,提前18~24个月做好翼盒采购准备。

  美空军对轻型运输机的需求来自在阿富汗和伊拉克进行反恐作战的需要,同时也可在发生"卡特里娜"这样的灾害时用于救灾。莫塞利说,这种运输机应能在长度约为610~762米的跑道上起降,能搭载约2个货盘以及25或30名人员。美空军机动司令部司令官约翰·亨迪以前还曾指出这种运输机的航程要求为1600千米。目前美国陆军正在开展"未来货机"(FCA)项目,要求包括航程大约1200海里(约2224千米),载重能力10吨,可在未铺设的跑道上起降等。目前有两个小组在竞争该项目。一个主要由美国L-3通信公司和

意大利阿莱尼亚航空公司的北美分部组成,提供的产品是C-27J"斯巴达人"(Spartan);另一个包括美国雷声系统公司和欧洲航空防务与空间集团(EADS)北美分部,提供的产品是C-295和/或CN-235。

  FCA的指标要求与美空军对轻型运输机的要求比较接近,美空军前任参谋长约翰·江珀曾称,对于空军的未来轻型运输机计划,FCA能使美空军基于结果开展该计划。即使美空军选择的不是FCA,也可以从一开始就将新型运输机设计成与FCA具有尽可能高的通用性,例如采用相同的座舱和推进系统。这样能飞其中一种的飞行员也能飞另外那种飞机。

  对于美空军加油机的"备选方案分析"(AoA),莫塞利说美国国防部正在继续推进该工作,并为如何处理美空军老化的KC-135加油机机队提供了广泛的选择,包括为现有机队换装发动机,采购新的大型或中型加油机等。莫塞利强调,空中加油机对于美空军的全球机动、全球情报/监视/侦察(ISR)和吸气式全球打击能力(美空军还拥有自己的洲际弹道导弹)来说,是一种关键的装备。

  若基于AoA的最终决定是采购一种新型加油机而不是为KC-135更换发动机或其他选择,那么按美空军的想法,它将在2008财年投入低速初始生产阶段(LRIP),首批4架将在2010财年交付,在2014财年之前生产率将提高到15架/年。若新型加油机是基于民机的派生型,将可能在波音公司的KC-767和空中客车公司的KC-330之间选择。

  2 中国军事力量的增长

  美太平洋空军司令官赫斯特在回答有关提问时,对近年来中国军事力量的增长表示了关注和某种忧虑。他声称美国方面不知道中国的军事预算,因此不可能准确地了解中国军队的装备采购情况。但他同时又说,美国方面能够通过收集中国在国际市场上进行装备采购以及国防工业和军队进行有关研发工作的情报,来了解中国军事力量的增长。

  赫斯特认为对美空军来说,尽快对中国在太平洋地区的远期计划做出某种判断非常重要。同时美空军需要确定在维持这一地区的稳定和平衡方面,中国到底会是美国的盟友还是一种日益增强的威胁。他忧心忡忡地指出,美空军的情报分析人员和指挥官们必须时刻保持警觉,对中国的情况保持密切关注以寻求这一问题的答案。"出现一次失策就将使我们处于不利境地"。

  值得注意的是,赫斯特在阐述此问题时提出美国的官员们必须学会与亚洲地区另一个日益增长的力量核心--印度共同工作,"学会如何支持他们",这清楚地表明美国加强与印度的军事合作有牵制中国的考虑。赫斯特还提出美国必须为此继续进行巩固与韩国和日本关系的工作。

  实际上,美空军、海军及和海军陆战队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至今,总的趋势是在逐渐增强在西太平洋地区的军事力量。这其中关岛是一个核心,美空军在此地建有安德森战略空军基地,部署了最大射程2750千米的"常规空射巡航导弹"AGM-86C,供驻扎在该基地的B-52H重型轰炸机使用,这也是这种导弹首次实施部署。美空军还在该基地为B-2A重型轰炸机建造机库,使之成为该机的3个主要基地之一(另外2个分别是美国本土密苏里州的怀特曼和印度洋的迪戈加西亚);还计划将B-1B重型轰炸机也部署到该基地。

  此外,美空军已有计划在关岛部署一个"全球鹰"高空长航时侦察无人机中队。按赫斯特说法,目前的部署计划为3~5架,并且美国正在寻求组成一个有意使用该机的国家联盟。赫斯特认为太平洋地区有澳大利亚、新加坡和日本,可能还有韩国对该机有兴趣,这能帮助美空军在这一地区使用"全球鹰"。他还说若这些国家想自己采购这种无人机,那么美国也会允许各采购国将本国部分或全部的"全球鹰"驻扎在其关岛基地。关岛基地部署的"全球鹰"将由位于夏威夷州的希克玛空军基地(Hickam AFB)控制。按赫斯特的说法,从该基地起飞的"全球鹰"可在飞抵日本海或中国东海后执行长达16个小时的任务再返航;或可在飞抵马六甲海峡后执行长达12个小时的任务再返航。

  3 "卡特里娜"飓风的影响

"卡特利娜"飓风及其带来的洪水席卷了美国南部墨西哥湾沿岸地区,美国密西西比州的基斯勒空军基地(Keesler AFB)也遭到了严重破坏。该基地是美空军新飞行员的主要培训基地之一,目前已经关闭,正常培训工作也已暂停。

  美空军教育与培训司令部司令官路尼在灾害发生后两次视察了该基地,他在回答有关该基地情况的问题时说,超过1000名学员已撤出该基地,但仍有数百人留在基地进行清理工作。该基地的部分建筑,尤其是中心地带的新建筑群,例如学员宿舍和教育设施都没有遭到飓风破坏,因为这些新建筑建造时就要求能经受五级飓风。

  路尼说,目前基地的重建工作取得了很大进展,在不到6天的时间里,基地电力就已恢复、空调系统重新运转,食堂的水也已恢复供应。他还说预计在下周某个时候,该基地就能开始恢复为学员提供某些关键课程培训,并且他期待着该基地能在大约两个月内完全恢复日常工作,尽管那时为教员和保障人员提供宿舍可能很困难。

  4 关于"整体部队"(Total Force)

  按莫塞利的说法,美空军是美国进行全球反恐作战的核心力量,现在的主要战区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美空军还参与"高贵之鹰"作战行动(Operation Noble Eagle),保护美国本土免受攻击。此外,美空军还与森林火灾做斗争,并参与美国南部海岸地区的飓风救灾与重建工作。这些工作并不是只有美空军现役部队执行,空军国民警卫队和空军预备役部队也同样参与。

  莫塞利在回答与此有关的问题时强调美空军实际上包含以上3个部分,并且整个美空军是一支"整体部队",而不是像某些流言所说的那样是分裂的。但他也承认为形成事实上的"整体部队",需要使3个部分能以最高的效率协同工作,这在美空军飞机装备老化的情况下是一个不小的挑战。莫塞利借此强调,美空军迫切需要进行装备现代化和更新。他说:"现在的装备老化状况是美空军历史上最严重的,各类装备需要全部同时进行调整和现代化。我们的装备数量将减少,而已有的装备需要替换"。

  莫塞利认为,确保美空军作为"整体部队"的效率和可行性的途径之一是改变其力量结构和通过装备统一提高协同性。这是美国国防部基地调整与关闭委员会2005年的工作目标之一,也是美空军"未来整体部队"(FTF)倡议的目标之一。他说美空军的"未来整体部队"计划不会仅仅围绕着现役部队,或国民警卫队或预备役部队进行,而将围绕着对国家有利和形成"整体部队"来进行。

  5无人机

  美空军作战司令部司令官罗纳德·基斯说,诸如"全球鹰"和"捕食者"这类无人机已变得日益重要。它们成为核心装备的速度与其生产速度一样快。

  诸如"捕食者"这类无人机日益重要的原因之一是,其使用领域已超过了最初预定的范围。"捕食者"最初设计为一种情报/监视/侦察平台,但目前它已武装化,成为空军打击武器的一部分。他说:"它们现在是这样的装备之一--当你有了1000架时,我仍然认为你拥有的数量还不够"。

  然而挑战并非来自数量问题,而是将其提供的信息发送给正确的人,尤其是地面士兵。基斯说:"这就是我们为无人机采用更多技术的原因……以允许我们能将其视频信息流传送给地面士兵,使之在抵达拐角处之前能知道拐角周围有什么"。

  "全球鹰"仍在进行作战试验,已积累了大约4000小时的作战飞行时数。美军中央司令部很需要用该机执行作战任务,但基斯说其任务可扩展到其他领域,尤其是在太平洋地区的广阔水域上空执行情报/监视/侦察任务。基斯说:"这些无人机给我们带来的持久凝视能力,使之特别适合执行这种任务"。

  他还说,美空军国民警卫队和预备役部队也能使用无人机很好地执行任务。其人员同样只需要在其基地执行大多数飞行和情报/监视/侦察任务,只有少量人员需要派驻到前线发射和回收无人机。在2006年非预算优先项目请求中,美空军要求拨款3.6亿美元增强"捕食者"A无人机的能力和扩大其装备数量,并在理由陈述中称这是其建设"未来整体部队"工作的一部分。(作者:中国航空工业发展研究中心技术所 张 洋)(责编 洪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