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关注我军迈进现代化 五角大楼对华敬意加深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 10:40 参考消息
美国关注我军迈进现代化五角大楼对华敬意加深

中国最新型战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国关注我军迈进现代化五角大楼对华敬意加深

中国最新型预警机


中国新型导弹驱逐舰

   中国军事现代化在极短时间内取得了巨大成果,吸引了很多既有技术又在热情的年轻人投身新型军队的建设。

  美国《基督教科学家箴言报》网站11月17日文章 题:中国在军中建立一支高技术部队。

  施金(音)身穿牛仔上衣,留着平头,神情严肃认真。3年前,征兵人员到他所在的北京一所院校征兵,他们的谈话激起了施金的强烈兴趣和爱国热情,随后他成为一名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官。在过去的10年里,中国进行了两次军事方面的高技术变革,目的是使国家拥有一支现代化的作战部队。为了不断取得进步,它必须吸引很多像施金这样的既有技术又有热情的年轻人。这些年轻人把大部分时间都投入到“信息”革命中,中国的计划者们则希望有一天“信息”革命可以使他们像美国军队那样深入地掌控战场的点点滴滴。施金说:“我要投身技术工作,新型军队需要我们”。

  中国渴望成为一个大国。但是。在全球军事历史上,中国没有得到很高的评价。中国的海军是无法进行远洋行动的“浅水“海军。它一直从俄罗斯等国购买战斗机、巡航导弹和其它先进武器。

  然而,现在,中国似乎正在有条不紊地改变着这种状况。在惊人的短时间内,中国取得了两大成就。

  一是它集中力量在军队中创建了一支新型部队,它投入了大量资金在220万装备落后的军队中创建了一支小规模的高技术军队。这支高技术现代军队约占人民解放军的15%,这支部队擅长利用高技术通讯系统进行协调,攻击方式采用导弹袭击和海上、空中袭击对较小的敌人进行闪电式打击。

  二是中国已经朝着建立“国防工业基地”或加强建造武器能力的方向迈进了艰辛而成功的步伐。中国人民解放军已经改进了军工厂的质量管理系统,提高了对外国技术的适用能力。中国正在生产自己研制的歼十战斗机。而且,它的海军正迅速发展成为“深水”海军。

  确认,在过去3年里,自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的军事现代化取得了巨大成果。美国兰德公司的分析家埃文-梅代罗斯反问道:“过去的陈词滥调现在还适用吗?中国的国防工业现在还是落后和低劣的吗?”

  他说:“不是。中国似乎已完全改变了那种状况。20年来它进行了明智的改革。他们接受新技术,委很快真正掌握了很多东西。”

  在华盛顿的另一智慧机构情报研究分析中心的詹姆斯-马尔韦农说:“人民解放军进行了一场信息革命。他们在一代人时间里实现了从落后的通讯技术到先进的无线电技术的革命。”

   美国高度关注中国的进步,但中国军队还没有“一跃达到”美国许多危言耸听者所说的那种现代化作战水平

  中国的这种进步引起了五角大楼的关注、重视甚至担忧。在火奴鲁鲁的美军太平洋司令部以及在台湾、关岛和东京的军界人士普遍认为中国正在成为亚洲的一个军事挑战。美国的计划者们不再对中国的实力和影响不屑一顾。一个重要的变化是,台湾如果遭到攻击,美国能迅速且轻而易举地保卫台湾不再是既定事实。

  在火奴鲁鲁的亚太安全研究中心的台湾海峡两岸关系问题专家丹尼-罗伊说:“现在它不仅仅是一个政治决定,而且还是一个军事决定。”尽管中国可能已经取得了很大进步,但是中国的军队还没有“一跃达到”美国许多危言耸听者所说的那种现代化作战水平。

  今年7月,美国国防部公布了“《中国军力报告》。报告明确指出人民解放军持续发展军事现代化的目的现在似乎已超出制止台湾独立。它说,中国进行军事现代化的目的是在区内采取”应急行动“甚至取采更远程的行动。

  五角大楼的一些消息人士说,国防部《中国军力报告》的调子缓和多了,主要是因力”你不午不试着与中国人合作。

  五角大楼尤其关注中国军费开支的多少以及中国购买什么武器。兰德公司的梅代罗斯等专家认为,中国军费开支部分用于使中国的工程技术人员能够更好地采用外国技术,形成自己先进的混合技术。新型歼十战斗机就是高性能国产战斗机的一个实例。

  梅代罗斯说:“歼十战斗机利用的全是外国设备和技术。但是中国将会逐渐减少对外国零部件的依赖。它越来越能够自己制造这类产品。

  据台北的防务专家杨念祖说,中国的军费开支也推动了中国改进涨军的计划,使之发展成为”深水”海军。他说:“我们看到他们同时在建造不同类型 的军舰。他们用模块化组合。安装上他们自己设计的系统。”

  杨念祖说,人民解放军大胆设计和建造了护卫驱逐舰和两栖登陆舰。他说:“护卫舰和驱逐舰越建越大,建造这样的军舰自然就是为了远洋行动。

  美国专家认为,五角大楼的观念发生了巨变,对中国成就的敬意大大加深。美国处在对华关系的十字路口

  华盛顿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的季北慈说:”五角大楼的观念发生了巨变,对中国的军事工业能取得成就的敬意大大加深。”

  五角大楼的官员爱说中国正处在军事发展的十字路口上。它必须决定军队的规模和能力,以及是否开始与美国分享它的秘密。

  但美国同样也处在十字路口上。迄今为止,美国一直说希望与中国合作,并对那些认为中国是一个确凿无疑的敌人的鹰派加以约束。

  事实上,从历史来看,中国不是一个侵略者。中国很少进攻。但是,被称为“中国”的这个实体刚刚在20世纪后期从一个向四周辐射的“文明”转化为一个现代意义上的国家。而且,中国有着强烈的民族自豪感。正如一位知识分子对本报记者所说的那样:“在内心深处,我们大部分人都希中国变得强大。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