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长篇特写:走进中国军队的新世纪营房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 06:44 解放军报

  “十五”期间,全军营房工程建设按照军委、总部统一部署,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着眼提高部队战斗力的需要,加大了投入,相继完成了一大批军队重点建设项目。连日来,记者随参加全军营房工程建设总结表彰会议的与会人员,穿梭于南疆北陲一座座拔地而起的新式营房,徜徉于“新世纪全军营房工程建设成果展”的画卷之间,目睹和领略了“十五”期间全军营房工程建设的崭新风貌。

  “兵心工程”推动营房建设实现新的飞跃

  在“新世纪全军营房工程建设成果展”上记者看到,一片片边防部队的新概念营房在青山绿水间显得蔚为壮观;一大批各种型号的新装备在大江南北的营盘中安“家”落“户”;现代化的指挥办公用房、军官训练中心等尽显军营特色,成为军队荣誉和凝聚力、战斗力的象征;一些营连的节能型、生态型住房不仅环境优美,训练和生活设施的配置还十分注重人性化设计,体现出以人为本的新理念。

  随着“兵心工程”在各大战区全面启动,新组建的部分重点部队营房达到了按期进驻、按期接装、按期形成战斗力的建设目标,基层部队住用条件得到明显改善;一大批肩负军队人才培养重任的重点院校和实验室相继建成,院校面貌焕然一新;以保障信息集成、分析控制和辅助决策为中心的各类作战指挥办公用房相继落成,设施先进适用;

医院疗养院新建和扩建了集远程诊疗系统、手术净化系统、物流传输系统于一体的医疗用房,军兵种特种疗养院及配套设施改造基本完成,实现了住用人性化、设施规范化、疗养区园林化的目标。统计资料显示,全军“十五”期间完成各类营房建设达2100多万平方米。

  回顾这些成果,我们看到军队营房工程建设正在呈现质的跃升。

  ——实现了由温饱型到小康型的跨越。过去的营房大多是砖石结构,形式单一,结构简陋,只能满足一般的住用要求。现在取而代之的是框架、剪力墙、网架、壳体等现代建筑结构形式,大开间、大空间、大柱网,不仅造形雄伟,“体魄”强壮,而且保障弹性大,既能满足当前需要,又为未来提供发展空间,较好地解决了建筑固态性与部队编制调整、装备转型动态性之间的矛盾。从住用环境上讲,营区园林化布置、生态化建设,“三废”无害化排放,

能源综合化利用,达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从住用舒适的角度看,增加了人性化、个性化的服务设施,
卫生间
进班排,电教室、健身房、洗衣房、晾衣间等一应俱全,体现出人文化、智能化、网络化的发展方向,官兵住用条件有了极大提高。

  ——实现了从物质保障到精神陶冶的跨越。随着国家综合国力的不断跃升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广大官兵在渴望改善营区住用条件的同时,对提高物质文化生活质量的呼声越来越高,军营已不能只满足单纯的住用需求。新一代营房在文化设施建设上有了大踏步前进,军营里建出了文化长廊、灯光橱窗、学习室、文化娱乐中心,设施齐全配套,园林中各种雕塑栩栩如生,内涵丰富。置身其间,官兵们既欣赏了美景又陶冶了情操。

  ——实现了从单一住用到系统集成的跨越。新营房集学习、生活、训练、指挥、控制、通信、网络等于一体,成为多功能综合性营房。这批新概念营房适应我军新军事变革的需求,为建设信息化、数字化部队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在深化改革中探索科学发展之路

  透视“十五”期间全军营房工程建设的实践,可以看出军队营房建设者们破难题寻出路,进行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探索。

  北京军区某装甲旅为改变营房保障“小马拉大车”的状况,变“包袱”为财富,趟出了一条“收缩保障摊子,筹措建设经费,集中建设配套,打造规模型营区”新路子。他们将原分散在7个营区的部队收缩集中在一个营区内,集中管理,集约保障,极大地提高了保障效益,仅冬季取暖一项,每年即可节煤3000吨。

  某集团军机关及其直属队位居闹市,部队机动和训练均受到很大制约。他们充分利用国家和军队的土地政策,依靠市场机制和土地价差盘活资源,将营区从寸土寸金的闹市搬到郊区,走出了一条置地迁建,以小换大谋发展的营房建设新路子。

  试行军用土地转让政策以来,全军许多团以上单位实施了收缩住用和更新改造。他们通过盘活资源筹措资金,采取板块治理的方式,对基层部队营房设施进行了配套、完善和提高,建成了一大批适应新时期部队建设的新营房。据统计,这些年来,这方面筹措的经费约占总投资的三分之一多。

  面对新军事变革,营房建设者们已从过去那种临战应急的建设思维中跳出来,停止了“见缝插楼,打补丁”的短期行为,树立起建设基地化、信息化、永久性营房的新理念,实现一次投入,长期受益。在东北、西南等地悄然现身的边防部队永久性营房、信息化办公指挥大楼、智能化教学科研中心等等,都具体体现着这种思维观念的转变。

  走上吉林省军区千余公里的边防线,记者目睹了按照新理念设计的百余个哨所营房。他们坚持军事优先,保障急需,以保打赢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规划设计上,按照部队所担负的任务,充分考虑战备值勤、应急机动、指挥训练等需求,建设了具有综合保障能力的新营房。

  回顾成功的建设经验,“规划”这个词已在全军各级领导和营房工程建设系统中有了突出的分量。打造新世纪营房必须紧紧抓住规划设计这个龙头。

  ——开始注重规划的高度。营区规划要对部队建设发展规模、发展模式、发展目标做出科学判断和总体安排,优化配置营区资源,合理开发营区功能。

  ——开始注重规划的深度。包括单体建筑怎么摆,通风、日照、交通、消防、排水怎样组织,环境如何配套等,必须经过深思熟虑,反复推敲,多方案比较,好中选优。

  ——开始注重规划的亮度。规划要有重心,有亮点,要让营区的中心建筑、训练活动场地和绿色生态景园突显军营特色,彰显军营文化,成为新世纪营区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

  ——开始注重规划的刚度。规划就是法规,规划就是灵魂的观念深入人心。维护规划的权威性,严格按规划施建,已成为全军各大单位自觉的行动。

  工程质量是生命,工程管理出效益。据统计,“十五”期间,全军共有数千项、2000多万平方米工程实行了招标采购,招标率在90%以上,节资率超过6%,质量监督覆盖率达100%,全军共有百余项工程获全军优秀勘察设计奖,130多项工程获军队优质工程奖,2项获国家优秀勘察设计金奖,6项工程获国家建设工程鲁班奖。

  用新的建设理念描绘更新更美的蓝图

  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建好21世纪新营房的理念更加清晰。概括而言,就是“四化”目标,即:营房部署基地化,规划建设集成化,设施配套一体化,营区环境生态化。

  营房部署基地化。就是要改变过去那种到处摆摊设点、零乱分散的营区部署格局,抓住适应新军事变革、部队编成结构不断优化的机遇,结合实际收缩保障规模,实行集中建设,集成配套,集中管理,集约保障,使新概念营房发挥出最大的保障效能。

  规划建设集成化。就是着眼我军信息化建设迅猛发展的趋势,将指挥自动化、训练模拟化、通信网络化、办公无纸化、管理智能化等要素融入到营房工程建设的规划设计之中,让新概念营房既能满足一般的住用要求,又为部队信息化建设提供先进的平台。

  设施配套一体化。就是要利用计算机和网络技术,对营区内各种营房设施和保障体系进行系统整合和综合布线,保证营房建到哪里,水、电、气、暖和道路、场地营具等就配套到哪里,充分体现人文、智能、网络化的发展方向。

  营区环境生态化。就是要做到防治污染的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建成使用。要因地制宜,搞好环境绿化美化,运用高新技术成果,大力开发利用太阳能、地热等技术,建设循环生态营区,达到人与自然的和谐。

  机遇与挑战并存,困难与办法相伴。当前,军队营房工程建设要加快发展,就要以更宽广的视野谋篇布局,主动争取包括当地政府在内的多方支持,加快投资渠道多元化、社会化;另一方面,营房工程建设也要着眼于我军现代化建设的发展,用先进的建设理念和高新技术改造描绘更新更美的蓝图。(来源:解放军报第1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