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军队江河工程测量首次实现数字化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 06:48 解放军报

  本报讯刘克安、陈永报道:以往我军江河工程测量靠手拿流速仪、乘坐小船到江河中心进行人工数据采集的历史已经结束。10月下旬,由工程兵驻京某军代室研制的某新型江河工程测量车,在东北某水域横渡江河一次,很快就获取了流速、水深、河幅、河床断面、地形地貌、地理坐标等水文地质数据。这在我军历史上尚属首次,标志着我军江河工程测量基本实现了数字化。

  江河工程测量是渡河和架桥作业工程保障的首要任务,战时快速测量准确的水文地质资料,对保障部队架设军用桥梁,开辟渡口、渡场等极为重要。工程兵驻京某军代室将系统工程和人机工程理论应用于设计全过程,经过3年技术攻关,研制出了某新型测量车。该测量车运用现代信息技术,集控制、采集、处理、传输于一体,建立了数据采集控制处理中心;设计了快速处理软件,可对各仪器设备进行实时监控和信息采集处理,并具有多种数据输出方式。(来源:解放军报第1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