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印巴相继引进预警机 争夺电磁战主动权(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 15:30 世界新闻报
印巴相继引进预警机争夺电磁战主动权(组图)

瑞典空军将SAAB 340 AEW&C型预警机命名为S 100B型“阿耳戈斯”。图片:萨伯集团(SAAB GROUP Photo)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印巴相继引进预警机争夺电磁战主动权(组图)

以色列“费尔康”预警机

  《世界新闻报》特约军事观察员 戎振华

  印巴双方的军购计划使南亚上空争夺电磁频谱主动权的斗争愈演愈烈,该地区也将成为世界上多型先进的机载预警系统的竞技舞台,引起军事评论人士的普遍关注。

  2005年岁末,平静了许久的南亚地区将再次吹响新一轮军事采购竞赛的号角。印度与
美国协商引进AN/APG-79型有源相控阵雷达的计划已进入五角大楼最后审议阶段,而巴基斯坦也在排除国内外阻力之后,确定将向瑞典采购6架“爱立眼”预警机

  你方唱罢我登场

  11月13日,印度军方的一名高级将领向媒体透露,通过采购先进的机载预警系统以及整合雷达与武器平台,印度空军正在采取多种措施,尽可能地降低印空军从发现敌机入侵到将其击落的反应时间,进而建立起一套频谱侦察、无人侦察机、战斗机与地面防空武器相结合的攻击性防御系统。

  继耗费11亿美元巨资从以色列购买3套“费尔康”机载预警系统后,印度与美国关于购进AN/APG-79型有源相控阵雷达的协议谈判也已经进入尾声,将于11月21日至22日做出最后决定。

  几乎就在印度向媒体透露上述消息的同时,巴基斯坦方面做出了自己的回应。巴国防部的一名官员透露称,尽管面临国内舆论和公众不小的压力,但是在经过几番波折之后,巴基斯坦将按计划向瑞典采购6架“爱立眼”预警机。这笔军购合同的总价值将超过10亿美元,成为巴基斯坦近期进行的最大规模采购。

  《巴基斯坦日报》引用巴空军官员的话称,此前瑞典方面曾经拒绝了巴基斯坦关于引进“鹰狮”战斗机的请求,但是事情在2004年巴领导人对瑞典进行访问后发生了转机,瑞典决定提供机载空中预警系统作为“鹰狮”的补偿。

  倚天屠龙竞争锋

  作为此一轮军购大戏的双方主角,美制AN/APG-79型有源相控阵雷达和瑞典的“爱立眼”预警机引起军事爱好者和观察家的注意。在目前世界上现役的机载预警系统当中,AN/APG-79和“爱立眼”各具千秋,称得上是庞大家族中的佼佼者。金庸先生的《倚天屠龙记》中描述了倚天剑和屠龙刀两把宝刃争锋的故事,在印巴对峙的南亚局势下,AN/APG-79和“爱立眼”也将上演一幕竞争风流的好戏。

  印度正在与美国协商购买的AN/APG-79型有源相控阵雷达由美国雷神公司研制,该型雷达是美军现役雷达,可以探测到90公里以外的小型巡航导弹和隐形飞机,并具备同时跟踪20个以上目标、指挥多枚中距空空导弹实施攻击的优异性能。该雷达还可以提供高分辨率的地面图像,为战机执行精确打击任务提供便利。此外AN/APG-79型雷达还在一定频谱范围内具备干扰压制能力,从而大大增强雷达的功能和可靠性,增强了预警机的生存能力。

  瑞典“爱立眼”预警机以“爱立眼”有源相控阵雷达为核心部件,该型雷达具备窄波束、高精度等特点,具有360度全方位探测、跟踪空中和海上目标的能力,可以在370公里的距离内探测到目标飞机,同时跟踪300多个目标。此外“爱立眼”还配备了一部敌我识别雷达以及一套电子支援措施组件,进一步完善了其性能。“爱立眼”预警机可以向巴基斯坦提供早期空中预警,从而提高巴空军和防空部队的快速反应能力,同时还将加强巴基斯坦海军的海上战术侦察能力,具备综合收益高的特点。

  微妙的双重博弈

  在南亚地区特殊的局势下,此次印巴相继宣布计划购进新的机载预警系统绝非一时巧合。人们在经过思考之后不难发现,无论是按部就班的采购计划还是舆论对抗,其实质是武器平台和军火厂商两股相辅相成的力量在同一地区搏弈的集中体现,而背后真正的源动力则是军事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经济利益的驱动。

  有源相控阵雷达的应用被称作“对传统机载预警雷达的一次革命”,极大扩展了预警雷达的应用领域,提高了预警雷达执行任务的能力和作战模式。此次印巴双方均以采用有源相控阵技术的预警雷达作为采购对象,一方面反映出印巴双方谋求在常规武器平台上的平衡,另一方面则充分反映出有源相控阵雷达在现代空战中的重要作用及地位。唯一的差异在于,巴基斯坦从瑞典引进“爱立眼”预警机更多地是一种对印度空中优势的抗衡,从整体上巴方仍然无法摆脱被动应对的不利地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