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使命如磐砺长剑——记二炮某导弹旅旅长姜玉清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 10:01 解放军报

  张选杰 龙剑桥 秦洁

  [主人公小传]姜玉清,1978年2月入伍,研究生学历,现任第二炮兵某导弹旅旅长。任旅长近5年,该旅军事训练、人才培养、装备建设等20多项工作走在全军、第二炮兵前列,成为享誉第二炮兵的“基层全面建设先进旅”。

  “如果发射失败,我就辞职”

  2001年春天,刚刚从国防大学师团职优秀干部培训班毕业的姜玉清,接到了赴某导弹旅任旅长的命令。第二天,他就随发射营进驻训练场。阵势还没有拉开,就有一台拖车在编队时抛了锚;行进途中,一台装着仪器的送检车也趴了窝。为此,姜玉清在全旅叫响了“立足现有装备打胜仗”的口号。

  为迅速恢复装备作战性能,姜玉清抽调精兵强将组成维修小组住进阵地,对装备质量逐台摸底,并派出数批人员到原装备生产厂家寻购配件或组织力量按图纸加工。

  一天深夜,姜玉清从维修现场下来,怎么也睡不着,叫上总工程师一起查找弹体仪器的故障原因。他刚翻开资料,只觉眼前一黑,便晕倒在办公桌上。醒来后,大家都劝他回机关休息几天,他没理会。整整3个月,待整修完260余台(件)装备时,他的体重一下子降了10多公斤。

  2001年12月25日,姜玉清接到上级通知:2002年秋天全旅携带导弹执行跨区机动发射任务。姜玉清虽然有过3次参加导弹发射的经历,但这次他感到压力最大:部队多年没有执行导弹发射任务,人才和装备都面临考验。

  基地领导看出了他的心事,给他鼓劲。姜玉清的表态斩钉截铁:“组织需要就是我的选择,如果发射失败,我就辞职。”

  练技术、练战术、练保障。在姜玉清的带领下,全旅实施了“交叉滚动训练法”、“平衡训练法”等10多种训练方法,结合室内推演和实装演习活动,举办了各类专业人才培训班,摸索出某型号导弹部队依托基本阵地作战、跨区机动作战、佯动隐真等战法。

  沙场秋点兵。2002年秋天,姜玉清率部千里机动,顺利进驻戈壁滩导弹发射场,成功发射了某型号导弹,创造了该型号导弹发射史上发射精度最高的纪录。

  “牺牲战斗力保安全,决不能干”

  姜玉清对战斗力有清醒的认识:再好的“剑”,送到一个不懂得“剑法”的人手上,只能是摆设。他坚持率领部队,在高温酷暑、狂风暴雨等恶劣气候条件下练技术,在丛山峻岭、丘陵沙滩之间练保障,在近似实战的复杂环境中练生存。

  他组织旅领导分头带领发射营实施跨区机动演习。去年,他又提议拓宽专业等级晋升考核范围,推行“营营对抗,连连排序”,把保障分队的训练也纳入其中。

  有人提醒他:“你任职都快5年了,这几年旅里取得了不少荣誉,你这样训练,一旦装备、人员等安全工作出点闪失,就会影响你的前途。”“牺牲战斗力消极保安全的事,决不能干。”姜玉清的回答掷地有声。

  2003年夏,第二炮兵又给他们旅调整来几台超期服役的装备。有人建议:“等上面拨了经费、派来了专家,再对装备进行整修。万一自己维修出了差错,就会给部队和你本人带来不好的影响。”然而,姜玉清却说:“战斗力生成一分钟也耽搁不得。”他不等不靠,筹集资金,选调维修骨干,很快使老装备恢复了战斗力。

  怀着强烈的使命感,姜玉清在训练中率领部队驰进深山老林,演练防小股敌特袭击、穿越化学沾染区、防电子侦察等战术课目。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两年来,姜玉清所带的旅在上级组织的实装操作考核中,所有发射营全部取得全优成绩,成为一支全面过硬的导弹劲旅。

  “谁能考倒我,我就拜谁为师”

  未来战争比拼的是知识、谋略和技术。从走上旅长岗位的那一天起,姜玉清就下决心做好学习型指挥员、带出知识型部队。近年来,他写下了20万字的读书笔记和4万字的

心得体会

  姜玉清不但自己学习,还要求别人学。他规定每周二、四晚上,机关干部学习业务;每周六上午,全旅学习专业理论。旅里还和驻地军内外大学联合办学,提高官兵的能力素质。

  为实现老装备升级,姜玉清带领技术骨干对全旅现有武器装备进行

信息化改造,开发出了某型战略导弹集作战指挥、训练考核、发射模拟功能于一体的多媒体软件,建立了以旅局域网为依托的一体化训练平台,实现了机关指挥所和所属发射单元、作战阵地异地同步训练,研制出了某仪器保护装置、某型导弹发射模拟系统,有效延长了装备的使用寿命。

  为尽快让知识转化为战斗力,姜玉清用实劲、想实招。2003年,他在全旅推行了专业技术等级晋升制。在擂台上,他向全旅官兵叫板:“谁能考倒我,我就拜谁为师。”副营长李荣端在专业比武中获得擂主,被提拔到发射营长位子上;一名营长在上级组织的考核中不合格,党委会上,姜玉清毫不客气地说:“不称职就离职,建议调整到其他岗位。”

  为激励官兵学习高科技知识,姜玉清建议旅里每年拿出5至10万元重奖专业能手;积极筹措资金为248名参加自学考试、函授学习的官兵解决学费;并将局域网延伸到班,培养出一批精通专业的技术骨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