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空军某导弹旅注重从“败仗”中寻军事训练新思路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 19:33 解放军报

  本报讯 记者高艾苏、代烽报道:曾在空军地面防空部队比武中获团体第一名的某导弹旅,在3月中旬的网上演兵中吃了“败仗”。对此一些官兵觉得非常难堪,但旅长王振忠却说:“平时训练少点‘常胜将军’,并非坏事。”

  被誉为“金牌”导弹旅却打了“败仗”,并非他们战斗力水平下降了,而是情况设置复杂了。记者在指挥所的荧屏上目击了空地搏杀的激烈场面:“蓝军”利用性能优越的机
载空地导弹,超视距发射“先发制人”;“红军”地面防空部队通信中断,情报失灵,导致败走麦城。败仗催生新思路。军事民主会上,“狡兔三窟”、动态防空、伪装防护等一连串新对策、新战法由此产生了。

  春天的某地演兵场浓云密布,大风阵阵。旅政委张伟兴引用诸葛亮“善败者不亡”的兵家名言对记者说:“指导一场训练总想要‘胜仗’的结局,从思想作风看,是重虚荣、轻责任。要对打赢未来战争负责,就不能把‘蓝军’当笨蛋,必须直面强敌,博弈高手,长真本事。”前不久,部队到西北某地进行实弹发射演练,旅党委研究“敌情”后,从最困难处考验部队:既定发射场不去,拉着导弹在荒漠戈壁转战6天,没有任何保障条件,官兵精疲力竭。此刻,他们突然下达反空袭作战命令。结果,第一枚导弹未能命中;失败中摸规律,后面7发导弹则全部命中目标。

  训练场上不当“常胜将军”,责任感形成求真务实新风。据了解,该旅在对抗演练中“认输”已有多次。去年,空军年终训练考核,对他们的评价是“达到近年来最高水平”,但旅里自己讲评却挑出3类12个问题。于是,演练中他们一次又一次修改训练想定,使预案一个比一个更接近实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