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伊万·格列恩号新型登陆舰展现俄海军雄心壮志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10:25 中国国防报
伊万·格列恩号新型登陆舰展现俄海军雄心壮志

俄罗斯1171级(鳄鱼)登陆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今年9月4日,俄罗斯海军新总司令马索林走马上任。翌日,这位新的俄海军掌门人提出了俄海军今后的四大任务,其中之一就是加快建造新型远洋登陆舰。首艘登陆舰已命名为“伊万·格列恩”号。

  登陆舰艇又称两栖舰艇。它是为输送登陆兵及其武器装备、补给品登陆而专门制造的舰艇。俄罗斯有着研制登陆舰艇的悠久历史。世界上第一艘登陆舰便出自俄罗斯。那是19
16年俄海军黑海舰队装备的“埃尔皮迪福尔”(意为“希望使者”)号。它是一种平底货船,吃水很浅,排水量1300吨,适于运送部队抵达海滩实施登陆作战。这之后俄海军登陆舰艇不断发展,创造了多个世界之最。然而,苏联解体也使登陆舰艇蒙灾,分解得七零八落,且多遭毁损,能够使用的又技术落伍。俄罗斯海军对于登陆舰艇的发展和使用历来情有独钟,一旦俄经济形势有所好转后就立即鼓起继续发展新型登陆舰的风帆。

  2004年12月23日,“琥珀”造船厂总经理沃洛夫主持了为俄海军建造的11711大型登陆舰首舰“伊万·格列恩”号龙骨铺设仪式,这被看作是俄海军再次重视发展大型登陆舰的前奏曲。可以说,俄海军对这种装有最完善的现代化国产设备的全自动化战舰的需求量非常大。这艘以苏联著名海军舰炮专家伊万·格列恩海军中将名字命名的11711大型登陆舰是近15年来俄海军开工建造的第一艘远洋登陆舰。新型登陆舰称作远洋登陆舰也显示了俄海军心系“蓝水”、不忘“由海向陆”的雄心壮志。

  与目前服役于俄海军其他登陆舰相比,新型11711登陆舰将采用非接触性登陆方法,主要使用工程浮船。借助这些工程浮船建成的浮桥,装备可从浮桥上安稳地登陆到没有构筑的岸上。而目前的登陆舰大都采用接触的方法进行登陆。这种登陆方式需要向岸倾斜2.5~3度;如果倾斜角度小了,上述装备便无法登陆,只能以泅渡的方法实施登陆。

  承建“伊万·格列恩”号新型远洋登陆舰的“琥珀”造船厂是俄罗斯国家控股的海军造船厂,有着丰富的舰船建造经验和技术积累,建厂60年来共建造了153艘各型战舰,主要有反潜舰、护卫舰、大型登陆舰、航天通信保障舰等。目前该厂除建造新型登陆舰外,还为俄联邦边防局建造“吸血鬼”级海上经济区巡逻舰。

  11711级登陆舰是在1171级登陆舰基础上发展起来的。1171级即“鳄鱼”级。仅1964~1989年间,“琥珀”造船厂共建造了14艘排水量达4700吨的“鳄鱼”级坦克登陆舰、3艘排水量1.406万吨的“罗戈夫”级大型登陆舰。“鳄鱼”级主要任务是运送坦克、物资和人员,实施登陆作战。它舰长113米、舰宽15.5米,吃水4.5米,满载排水量4700吨。11711型舰虽说为新型远洋登陆舰,但在很大程度上仍是苏联海军1171型登陆舰的继续完善型。

  相比之下,“伊万·格列恩”号的尺寸则略有增加:舰长增加了7米,达120米;舰宽也扩大了1米,为16.5米;平均吃水4.6米,满载排水量约5000吨。新舰同样采用两台

柴油机作为主动力装置,最大航速18节,续航时间30天,16节速度下的航程3500海里;舰员编制约100人;可搭载13辆60吨重的坦克或36辆装甲运输车,外加300名陆战队员。舰上除装有舰空导弹,还装有两套多管
火箭
炮系统、一门76毫米AK-176火炮、一门30毫米AK-630火炮以及一架卡-29舰载直升机。此外,新型登陆舰还为乘员的日常生活和业余活动提供了较大方便,如建有设施齐全的健身大厅等。

  “伊万·格列恩”号新型远洋登陆舰的最独特之处在于能运送40件各种类型的军事装备,且可使用专用浮桥实施沿岸登陆。涅瓦设计局总经理维格林指出,“伊万·格列恩”号不仅能运送目前俄罗斯海军正在使用的所有装备,而且还能运送未来将列装的多种装备,如可运送标准的6米长、带任何负载的海运集装箱。与排水量极大但只能将货物运送到码头的民用船相比,新一代登陆舰能够将各种负载运送到地球上的任何地点。

  新登陆舰下水预计要3.5~4年的时间,也就是说大约要在2008年该舰才能开始海试。首舰建成后,随即动工建造第二艘,其后每艘11711大型登陆舰的建造周期将缩短为1.5~2年。根据俄海军采购计划,预计首批11711大型登陆舰将建造5艘。(来源:中国国防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