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俄海军核潜艇发射RSM-50导弹多次失败(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03日 12:01 新浪军事
俄海军核潜艇发射RSM-50导弹多次失败(组图)

北方舰队K-496“鲍里索格列布斯克”号核潜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俄海军核潜艇发射RSM-50导弹多次失败(组图)

RSM-50弹道导弹


RSM-50弹道导弹发射示意图

  日前,俄海军北方舰队核潜艇弹道导弹商业运载发射计划失败,凸显RSM-50“波浪”洲际导弹困境,可能将在较大程度上决定其尽早退役的命运。

  9月底,俄海军两大舰队2艘核潜艇,北方舰队K-496“鲍里索格列布斯克”号和太平洋舰队K-433“圣格奥尔基-波别多诺谢茨”号,应分别发射RSM-50弹道导弹,各处执行商业和战斗发射任务。9月30日,在太平洋,K-433号核潜艇水下发射成功,“波浪”导弹准确命
中白海演习场内的靶标,圆满完成任务。但是,K-496号核潜艇本应在9月28日在巴伦支海发射RSM-50导弹,不料却因潜艇导弹发射系统火药蓄压器故障,发射计划失败。火药蓄压器的主要作用是保障在水下把导弹发射到水面20米高度,之后导弹发动机启动,沿预定轨迹飞行。最初,发射计划推迟一天,最后彻底取消。

  俄军总参谋部承认,北方舰队K-496“鲍里索格列布斯克”号潜艇事实上未能完成战斗任务,这次发射是在海基战略核力量战斗训练和延长RSM-50核导弹使用寿命计划框架内进行的,不仅深受国防部高度重视,还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K-496号核潜艇本应发射导弹把巴布金科研中心为欧洲EADS公司研制的“展示者”科学设备模型运送到堪察加半岛库拉演习场内。

  “展示者”是一种使用充气式再入和降落技术(IRDT)的制动设备,用于近地轨道货物返回,保障科学设备穿出大气层在其他星体上着陆。下降时,它会打开由耐热材料制成的直径数米的制动护屏,使航天器的降落速度急剧下降到1/700,从第一宇宙速度下降到普通汽车速度,最后落地时,充气护屏打开,保障设备软着陆。这套设备全重仅142千克,EADS公司对此寄予较大希望,为此次发射已投入15万欧元。

  应当指出,K-496号核潜艇运载导弹发射失败并不是俄德IRDT项目合作中的第一次。2001年,“展示者”设备由携载太阳帆的“宇宙-1”号实验卫星运送至轨道。7月20日,北方舰队K-496号核潜艇发射RSM-50“波浪”洲际导弹,使卫星进入亚轨道,不间断飞行。根据计划,在堪察加着陆时,应先打开太阳帆,后由“展示者”保障软着陆。但是,卫星下降时最初无法打开太阳帆,IRDT制动护屏也不能完全打开,“宇宙-1”在堪察加硬着陆,面目全非。2000年2月9日,俄“联盟-U”运载

火箭把携载“展示者”系统的“军舰鸟”加速装置运送到了亚轨道,之后在加速装置下降时,“展示者”护屏未能打开,“军舰鸟”以较大速度坠毁在哈萨克斯坦境内演习场,“展示者”却没有了踪影。2003年,再次尝试,同样使用核潜艇发射“波浪”导弹,再次失败,具体原因不详,据说与未能绘制准确的飞行路线图有关。

  日前这次失败的发射,最初计划在8月15日进行,由“鲍里索格列布斯克”号潜艇在北方舰队演习期间,当着观摩演习的普京总统的面,实施水下发射,出于安全和成功系数方面的考虑,最后被取消了,由另外一艘核潜艇发射了一枚RMS-54洲际弹道导弹。主要原因是7月刚刚发生一次事故,K-496号核潜艇发射的一枚RSM-50导弹升空后,在飞行的第83秒偏离预定飞行轨迹,自动引爆。事实上,RMS-50导弹发射事故最初发生在1995年,任务是运送德国不莱梅大学研制的用于失重研究的卫星到亚轨道,结果在飞行过程中卫星失踪,发射失败。

  RSM-50“波浪”海基洲际弹道导弹,采用潜艇水下发射和导弹

发动机启动两级发射方式,全部装备在俄海军6艘677BDR“乌贼”级核潜艇上,其中北方舰队2艘,太平洋舰队4艘。RSM-50是俄海军现役战略核力量中研制年代最早的武器,在上世纪70年代,由马克耶夫科学院设计局国立导弹中心研制,基础型名为R-29R,北约名为SS-N-18。80年代初,在其基础上研制的RSM-50开始装备苏联海军。近年来,这种导弹多次改进,在最新改进中生产了可用于商业运载发射的民用型“波浪”,增加固体燃料发动机,保障小型航天器进入近地轨道。

  此次发射失败,虽然只是核潜艇发射装置故障,却也使运载导弹本身的使用问题蒙上一层阴影。特别是仅在2005年,就有2次发射失败,其中一次还是在飞行阶段,安全性受到质疑。另外,目前商业发射服务市场迅猛发展,竞争非常激烈,老化的RSM-50

竞争力较低。最重要提,近年内,俄海军所有667型核潜艇都要退役,“波浪”失去发射载体将无法继续扬波,可能会被淘汰。(北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