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某部政委冯传生:认真学习杨业功同志自律精神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 15:23 人民网
某部政委冯传生:认真学习杨业功同志自律精神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杨业功同志是我军新型指挥员的杰出代表,廉洁奉公的楷模,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典范。他以身作则、清正廉洁的自律精神,是胡主席号召全军广大官兵学习杨业功同志的“四种精神”之一,也是对我们领导干部提出的新的标准、新的要求。我们要积极响应胡主席的伟大号召,带头学习,带头实践,努力塑造领导干部的良好形象,以自身的模范行动,带领官兵扎实推进军事斗争准备的深入开展。

  廉洁自律是“为政之本”、“为官之宝”。领导干部能不能做到立党为公、以身作则、清正廉洁,直接关系人心向背,事关党的形象、部队风气和战斗力提高。杨业功同志把廉洁出战斗力、廉洁出凝聚力、廉洁出感召力作为为官从政的一项重要原则,始终坚持从部队战斗力建设的高度来深入思考以身作则、清正廉洁的问题,把平时的廉洁放到未来打赢的高度去认识去实践。他这种崇高的精神境界和人生追求,特别令我感动,也使我深受教育和启发。下面,我着重围绕学习杨业功同志以身作则、清正廉洁的自律精神,谈几点认识和感受。

  一、要做到廉洁自律,必须淡泊名利,始终保持坚定的理想信念

  杨业功同志不为名所累,不为利所惑,能始终做到清正廉洁,根本就在于他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这些年来,许多高级领导干部在廉洁自律方面之所以出现严重问题,根本的原因也在于他们理想信念发生了动摇甚至坍塌。在新的形势下,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到清正廉洁,就必须从坚定理想信念入手,打牢人生追求的思想理论根基。一是要加强学习,强化精神支柱。思想上的清醒必然带来行动上的自觉与坚定。杨业功同志常说,“学习不是为了做官,但做官必须要学习。”正是他的这种朴素认识,促使他把时间和精力都用在学习和工作上,从而使他清心明志,内心世界非常充实,始终保持了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始终做到了对党忠诚、不辱使命。市场经济条件下,党员领导干部面临的腐蚀和诱惑增大。如何保持好廉洁自律,我认为就应该像杨业功同志那样,首先在加强学习、强化精神支柱上下功夫,以学习的深入求信念的坚定,以信念的坚定铸牢廉洁自律、拒腐防变的思想基础。二是要重事业、淡名利。杨业功同志身为部队主官,应该说位高权重,但他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从不追名逐利,从不为个人进退走留分心,一心一意扑在工作上,视事业重如

泰山,视使命高于生命,整天想的是如何打赢,胸中装的是怎样不辱使命。我们作为一名军队的高中级领导干部,要经常想一想“参加革命为什么”、“当官干什么”,始终保持一颗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平常心,不为功名利禄所累,切实把心思和精力用在干事业上,用在提高部队战斗力上。三是要加强人品官德修养。廉洁自律是新形势下党员领导干部人品官德的重要体现,也是党和人民对各级领导干部的最起码要求。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就像一面旗帜,影响着广大官兵的思想和行为。杨业功同志几十年如一日,始终保持清正廉洁、一身正气,坚持把以廉服人、以廉树威当作为官从政的崇高追求和立身做人的基本要求,坚持做官与做人的统一。我们学习杨业功同志,就要从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做起,用自身良好的人品官德和模范作用来带动部队、感召官兵、凝聚军心。

  二、要做到廉洁自律,必须秉公用权,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浩然正气

  “位不在高,廉洁则名。权不在大,为公则灵”,是杨业功同志为官用权的座右铭。能不能廉洁自律、秉公用权,是对党员领导干部党性原则的最好检验,也是对待官兵的根本态度和感情问题。我们学习杨业功同志,就要像他那样,始终把权力用在为党和人民努力工作上,用在扎扎实实抓好部队的长远性、根本性、基础性建设上。一是要强化集体领导,防止个人说了算。权利过于集中,个人说了算,必然导致腐败。作为领导干部,特别是正副书记,应当自觉把自己始终置于党委集体领导之下,凡是需要集体讨论决定的,不私自做主;凡是该会上研究决定的,不擅自拍板;凡是该由下级和基层权限范围内决定的,不插手干预。在事关部队建设的重大问题上,要注意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尤其是不同的声音和反对的意见,坚持做到集思广益、充分论证,在比较中寻求最佳方案,在反复中把握特点规律,真正把决策建立在科学民主的基础上。二是要坚持原则,秉公用权。杨业功同志用公道正派的用人实践诠释了领导干部如何从政、如何用权的基本问题。他的一位同乡曾带着礼物找到他,要求在职务上给予照顾。杨业功同志对他说,“有能力不用跑,没能力跑也没用。我的权力不是私有财产,绝不能为私人谋福利。”说得这位同乡心服口服的带着礼物走了。现在,部分领导干部容易被一些人情关系、利益关系所缠绕,在这些问题的处理上,我们要向杨业功同志那样,坚持原则,公道正派,不被利益关系所左右,不被人情关系所困扰。当前,贯彻把依法从严治军落到实处的要求,对于我们领导干部来说,很重要的就是要强化依法用权的观念,想问题、办事情、做决策都要严格执行政策规定,切实做到按程序办事不越级、按职责办事不越权、按规定办事不越轨、按政策办事不违纪,始终为党和人民掌好权、用好权。三是要自觉接受监督,谨慎用权。杨业功同志把“携礼莫进”四个字贴在房门上,这样做既是提醒别人,更是监督自己,体现了他正人先正己、敢于接受群众监督的勇气。作为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监督就是爱护”、“监督就是负责”的观念,充分利用半年或年终述职述廉的时机,如实向群众报告权力使用情况,给群众更多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要增强党性观念,自觉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把自己置身于党组织的监督之下,切实发挥好党管党员、党管干部的作用。在权力的使用上,要有如履薄冰的感觉,深怕有所失误,对不起党的培养和官兵的信任,切实做到谨慎用权。

  三、要做到廉洁自律,必须心系打赢,始终牢记肩负的神圣使命

  杨业功同志对“自古为将廉生威”的哲理有着深刻地认识,他常说:“平时不能廉洁自律,战时怎能身先士卒;平时不能秉公用权,战时如何指挥千军万马;平时不与战士同甘共苦,战时谁与你赴汤蹈火。”他深知,以身作则、廉洁自律不仅是塑造领导干部良好形象的需要,更重要的是能出凝聚力,出战斗力。我们学习杨业功同志清正廉洁的自律精神,不仅仅是简单学他拒收礼物、生活简朴的行为,更主要的是学习他那种自觉用廉洁自律的人格形象凝聚军心、鼓舞士气,提高部队战斗力的精神境界和崇高的人生追求。一是要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艰苦奋斗是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现在的物质生活条件虽然有了很大的改善,但艰苦奋斗的精神永远不会过时,艰苦奋斗出战斗力的真理永远不会改变。盛由节俭败由奢。古今中外无数政权由盛到衰的历史教训无不说明,永葆艰苦奋斗本色对于提高军队战斗力、巩固政权的重要性。今天,通过深入开展向杨业功同志学习活动,我们才真正悟出了他居室简陋、衣着简朴,在艰苦奋斗方面对自身要求那么严格的真谛所在。二是注重用人格形象影响和带动部队。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广大官兵看领导干部的形象如何,很大程度上是看领导干部能不能做到廉洁自律。杨业功同志之所以在广大官兵心目中有那么高的威信,在军事斗争准备中有那么大的号召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那种以身作则、清正廉洁的自律精神。作为领导干部,在军事斗争准备的进程中,如何带领广大官兵积极投身军事变革实践、尽快提高打赢能力,除了按照实战要求抓好部队训练之外,很重要的还要向杨业功同志那样,靠以身作则、廉洁自律的人格形象凝聚官兵、鼓舞士气,带领部队扎实做好军事斗争准备。三是努力营造良好的风气。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形象对一个单位的风气建设影响甚大。一个单位风正气顺,官兵士气就高,这个单位就能出战斗力。杨业功同志在廉洁自律方面对自己几乎到了近乎苛刻的地步,其初衷就是为了营造一种好的风气,最终目的是为了提高部队战斗力。当前,有些单位风气不正、人心不齐,严重挫伤了官兵积极性,影响了部队建设发展和战斗力的提高。我们身为领导干部,就要向杨业功同志那样,把部队风气建设同战斗力建设紧密联系起来,自觉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努力营造有利于战斗力提高、有利于官兵成长进步、有利于部队全面和谐发展的良好环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