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长篇特写:江苏红宝丽集团民兵工作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23:20 中国国防报

  钱锋 孙秀兰 本报特约记者 王绍云 朱玉生

  他们是企业发展的生力军,为企业创下连续18年安全无事故的佳绩,捧回“全国‘安康怀’优胜企业”、“江苏省安全文明企业”等荣誉称号;他们是当地民兵队伍的领头雁,哪里有急难险重任务,他们就冲向哪里,所在企业连续10年被上级军事机关表彰为“武装工作先进单位”;他们是文明使者,把民兵工作和企业文化相融合,使企业呈现出和谐发展的
盎然生机……这就是江苏红宝丽集团民兵队伍,一支民营企业走出的绿色方阵。

  一种理念,孕育出绿色方阵

  落实民兵工作是企业法人代表基本的法律意识,办好民兵是企业发展的需要

  红宝丽集团原是一个年亏损20万元的泡沫车间。从1978年开始由13人承包自主经营,经过18年的拼搏,使“红宝丽”牌组合聚醚打破国外知名企业产品垄断15年的局面,抢占国内40%的市场,进入国际市场,创建成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并坚持将民兵组织与企业同步发展。退伍军人、红宝丽集团公司总裁芮敬功恪守这样一种理念:落实民兵工作,是履行兵役义务,是企业法人代表基本的法律意识;其次,办好民兵是企业发展的需要,通过开展民兵教育训练活动,可以将部队的优良作风带进企业,提高员工思想政治素质和技能,促进企业发展。

  在芮敬功这种理念的影响下,公司干部员工对企业民兵建设逐步有了认同,企业规模每发展一步,公司民兵组织就扩大一次。1987年4月,芮敬功带领13人刚承包高淳县化肥总厂泡沫车间,就按要求组建5人“民兵小分队”。1991年4月,在泡沫车间的基础上成立南京市聚氨酯

化工厂,民兵扩建成一个排,且屡次代表工业系统在全县民兵训练中取得佳绩。1994年6月,南京市聚氨酯化工厂实施公司化经营,成立南京红宝丽股份有限公司,公司民兵组织也随之打造出工业系统的标兵连。

  1998年,红宝丽集团公司在书写我国组合聚醚由进口转为出口历史的同时,经南京警备区批准,公司正式成立武装部,组建民兵消防连,芮敬功任第一部长。武装部设有办公室、作战室、消防器材室、资料室,民兵组织建设、政治教育、消防安全、战备工作等资料齐全,企业的武装建设初步走上正规化和规范化轨道。

  一种意识,打造出兴武品牌

  抓武装工作要像抓产品质量一样,用精品意识实现兴武强兵

  现任红宝丽集团公司武装部部长的杭万全介绍说:在“红宝丽”,抓武装工作绝不是图有虚名,而是像抓产品质量一样,用精品意识实现兴武强兵。

  2000年11月,“红宝丽”改制成为民营控股的企业集团后,进一步调整优化了民兵组织,集团民兵向多领域和高技术方面发展。武装部下设一个民兵营,新设民兵洗消、伪装防护及应急3个分队,既承担上级军事机关下达在全县范围的应急任务和国防动员课目,又满足企业应对突发事件的需要。

  今年6月10日,红宝丽集团公司主生产区响起急促警报声,随后广播里下达应急号令:“各消防民兵分队按5号应急方案行动!”随着号令,15名消防民兵身穿防化服、手持堵漏工具在第一时间赶到出事地点,紧接着,稀释降温、环丙收集、警戒疏散、环境监测等民兵小组及时到达指定位置,短短10多分钟,百吨球罐泄漏事故被迅速处理完毕。这是红宝丽集团第十届民兵消防运动会应急预案演练的场景。

  像这样的演练,在红宝丽集团已经坚持了10年,演练项目也从常规消防演练拓展到带实战背景的战场消洗,以此检验民兵训练成果,强化安全意识,提高民兵快速反应能力。集团还通过每年选派专武干部、民兵干部参加上级军事机关的军事训练,提高民兵干部组织指挥能力;开展岗位练兵,提高民兵的专业技能;承担战备值班任务,强化民兵组织的使命意识,使民兵军事素质得到提高。

  一种融合,彰显出双重效益

  民兵成为企业做大做强的骨干,企业为民兵建设蕴藏巨大潜力

  红宝丽集团公司民兵不负众望,为公司18年无重大

安全事故作出了突出贡献。

  1998年8月,聚合楼上放空管排放尾气时,因与炽热的管壁摩擦产生静电起火,楼顶顿时一片火海。聚合楼下是主原料环氧丙烷仓库,火势如果失控不仅会使企业10多年建设成果毁于一旦,而且还将殃及附近居民。武装部杭万全部长立即通知各路民兵分队,按预案赶往出事地点,由于平时训练有素,消防民兵果断地切断料源、接通水带,配以二氧化碳和干粉灭火器,仅10分钟就成功地将一起重大险情遏制在萌芽状态。集团芮敬功总裁闻讯从县城赶回公司时,看到民兵在县消防车辆赶到前已完全扑灭了明火,感动得当场流下了热泪。他由衷地称道:“有这支民兵队伍,我在外洽谈业务,对家里的安全很放心。”

  战斗力生成是应急作战准备对民兵组织提出的迫切要求。近年来,红宝丽集团公司武装部按照县人武部部署,不断挖掘企业科技资源,使企业人力资源和民用技术优势转化为军事潜力。在公司民兵重点训练课目的安排上,该公司将化工储罐堵漏课目拓展成毒区抢修、防空袭背景下堵漏、战场消洗等,使民兵消防功能向防化领域拓展;结合泡沫生产,组建民兵伪装分队,围绕“假目标制作”等课题进行攻关研发,根据各种战场假设环境调试配方,创新研制战时假目标快速制作,后勤保障所用的食品外包装等国防动员项目,并代表县国防动员委员会参加上级国动委组织的国防动员演练,受到通报表彰。

  目前,红宝丽集团公司有100多名民兵分布在各个重要岗位上,通过实施“把民兵骨干培养成企业精英,把企业精英培养成民兵骨干”的“双培工程”,开展评选“民兵示范岗”和优秀民兵活动,在民兵中掀起了“比、学、赶、超”的热潮。3年来,18名民兵干部成为集团公司骨干。2004年,红宝丽集团公司表彰的先进工作者中有80%是民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