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日照市在城市民兵工作调整改革中换位思考解难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5日 12:35 解放军报

  民营企业来编兵

  本报讯董世武、刘洪发报道:4月上旬,一度对民兵工作不“感冒”的日照电器集团等10多家新兴民营企业的领导纷纷找到日照军分区有关部门,请求在他们的公司建立民兵组织。

  今年初,日照军分区在筹划年度民兵工作时,准备在经济效益好、人员相对稳定的日照电器集团、木业集团等几家新兴民营企业建立民兵组织。可当他们找这些公司协调有关事宜时,却吃了“闭门羹”。一些企业法人代表表示:编兵可以,抽人不行。

  此事引起了军分区领导的深思:过去开展民兵工作,往往是编兵———抽人———出资“一条龙”,从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的积极性。通过换位思考,他们会同地方企业局、工商局、税务局等部门,经过深入调查和反复论证,协调日照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深化城市民兵调整改革的意见》,对建立民兵组织的企业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偿或减免部分税收。与此同时,规定有关部门制定训练计划时,应先征求编兵单位的意见,尽量避开生产高峰期。他们还发动民兵开展爱厂守纪、争当“民兵号”先进车间、班组、技术能手等活动,使民兵工作与企业生产相互促进,受到企业的普遍欢迎。

  联合整组受欢迎

  本报讯董世武、刘洪发报道:日前,日照军分区和驻日照某预备役团共同部署组织整顿任务,两家联合拉开了新年度民兵、预备役人员整组工作的序幕。

  去年6月,日照军分区组织某民兵应急分队进行抗洪演练,结果近2成人员未能赶到。经了解,原来是被预备役团招去训练了。进一步调查显示,类似“争兵”、“争装备”现象还比较普遍。对此,军分区有关部门、预备役团和预编企业各不相让。军分区认为,预备役团抢我们的兵,没道理,应让其“退编还兵”;预备役团则说,我们无意争兵,只是“两率”要求高,必须全面挑选;而预编企业也满腹委屈,两家都来编兵,看中的都是优秀人才,我们也只好“一女许二郎”。

  军分区党委分析后认为,重复编兵不是个小问题,“一兵多编,虚编不实”直接影响国防后备力量建设质量。军分区领导引导大家跳出“小圈圈”,站在国防建设的大局上思考问题。有关部门也放下架子,主动找到预备役团有关领导进行协调、达成共识:两家联合分别对双方预编的兵员、装备逐个排查,凡出现重复编组的,军分区系统立即“撤编”;以后整组,军分区系统和预备役团统一部署、统一时间、统一行动。此举赢得了基层武装部、预备役部队、预编单位和广大官兵的好评。

  下岗民兵再就业

  本报讯董世武、刘洪发报道:3月29日,原日照机械厂的12名下岗民兵一起来到日照军分区,感谢军分区帮他们实现了“再就业”,表示将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军事训练中。

  去年10月,日照机械厂大幅度裁减员工,厂民兵连的12名队员也在裁减之列。军分区领导知情后,派机关有关人员找厂家协调,未果。经了解,其他单位也存在着类似情况。此事成了大家议论的焦点。有人认为,下岗分流是市场经济的客观规律,不必大惊小怪;有人提议,将下岗民兵调整出队另选他人。然而军分区党委“一班人”想的却是:重新选换兵员简单,但关心自己的“兵”不能只是在军事训练中,还要积极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困难,让他们体会到组织的温暖!他们积极协调日照市民政、劳动等有关部门,在下岗民兵中实施“再就业工程”;以市职业技术学院为依托,开设“下岗民兵再就业技能培训班”,通过集中授课、参观见学、结对帮学等途径,使下岗民兵每人都能熟练掌握一至两门专业技术。与此同时,他们还积极向市再就业中心求援,同用工单位领导协调,先后帮助46名下岗民兵找到了称心如意的新工作。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