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我集团军与空军陆空联合战役机动作战演练(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09:59 解放军报
我集团军与空军陆空联合战役机动作战演练(图)

演练现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暮秋时节,燕赵大地硝烟四起。从内蒙古高原到渤海之滨,在千余公里的战线上,北京军区某集团军与空军某部进行一场陆空联合战役演练。他们陆空联合、多路出击,与装备精良的“蓝军”展开殊死较量,在近似实战环境中锤炼了陆空联合机动作战能力。

  千里飞兵如疾风 立体机动显威力

  【现场回放】10月23日凌晨,“红军”某师指挥所突然接到联合指挥部“组织空运”的命令。一个小型车队悄悄拐进国道旁的一条简易公路,山坳里的军用机场上,3架运输机已等候多时。

  这是一场信息化条件下的陆空联合战役机动作战演练。在强大的空中力量掩护下,“蓝军”主力从某海域登陆,同时又在“红军”后方实施空降,夺控要点,频繁袭扰。“红军”联合战役军团被迫抽出部分兵力,组成反击作战群;主力部队则通过空中、铁路、公路多批次、多群路快速隐蔽立体机动。“红军”指挥部命令某师指挥所组织空中机动。

  此时,空中战鹰盘旋,建立空中掩护走廊;地面紧张装载,首次组织空中运输师首长机关。上午8时10分,巨大的轰鸣声中,装载着师机关和指挥方舱的运输机直插蓝天。“红军”师长车华松告诉记者:“战争年代,这支部队曾被誉为‘铁脚板’,如今‘铁脚板’插翅上蓝天,机动作战能力更强了。”

  谈笑间,飞兵已千里。经过1个多小时飞行,运输机平稳降落在千里之外的某军用机场。一辆辆指挥方舱驶离机场,在一处隐蔽地域成功开设了指挥所。

  【记者点评】大纵深、快节奏是未来战争一个显著的特点。昔日“铁脚板”变成今天“空中飞人”,这说明战争正在改变我们的训练方式,以往感到不可能的一些内容有可能成为训练课目,比如,如何快速登机、如何乘机等,也是我们必须考虑和学习的。

  架设浮桥缚蛟龙 神兵奇袭越天堑

  【现场回放】10月24日凌晨4时,夜黑如墨。在

高速公路、国道和乡村公路上,经过精心伪装的“红军”车队,兵分多路,趁着夜色实施快速机动,决心黎明前通过某大型水库。

  “蓝军”卫星侦察到“红军”机动企图,引导飞机炸毁各交通要道,“红军”横跨水库唯一的一座公路大桥被“炸”。

  “迅速架设浮桥!”“红军”战役军团联合指挥部向某舟桥团高广中团长下达命令。瞬间,数十台舟车从隐蔽地带疾驶而至,随着轰、轰几声巨响,激起冲天的水柱,一节节门桥迅即泛水,一艘艘汽艇往返穿梭,将门桥牵引到预定水域。

  此时,“蓝军”派出多个架次的轰炸航空兵、强击航空兵,企图阻止“红军”架设浮桥,并对受阻车队实施远程打击。“红军”航空兵随即升空组织截击,开辟空中走廊,夺取局部制空权;防空群迅速占领阵地,组织强大的对空火力网,掩护舟桥分队架设浮桥……

  浮桥由两岸伸向湖心,仿佛巨人相见隔岸握手。征服过无数大江大河的舟桥部队,熟练地运用信息化架桥装备,仅用了40分钟,一座长500余米的综合伪装浮桥便横亘于波涛之上。

  随即,“红军”受阻的500多台各式战车,悄无声息地通过浮桥,消失在茫茫的雾霭之中……

  【记者点评】在未来战争中,我们将面临两个敌人:一个是人,一个是自然。平时,我们研究人比较多,关注自然比较少。作为成熟的指挥员只有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中知人情,才能打赢现代战争。

  反“敌”机降用奇兵 分割包围剿顽“敌”

  【现场回放】经过一昼夜激战,在“红军”反击作战群的强大攻势下,“蓝军”龟缩在一座高地上固守待援。

  此时,狡猾的“蓝军”又生一招,在“红军”后方纵深实施多点机降,企图运用特战分队袭击“红军”指挥所和后方重要目标,减轻正面压力。

  “红军”后方地形复杂,易守难攻。一旦“蓝军”机降成功,后果不堪设想。情况紧急。“红军”总指挥郑勤立即启动军警民组成的联合预警网络系统,组织力量围歼,并向“红军”某团发出了“反机降突击作战”指令。接到命令后,团长吴爱民立即率领部队兵分五路直扑“蓝军”预定机降地域的制高点。

  霎时间,枪炮声大作。“红军”采用“动中聚力,快速歼割”的战法,力图一举歼“敌”于立足未稳之际。此时,“蓝军”机降分队一边收拢队形,一边依托有利地形顽强反击。

  一举夺下中央制高点后,“红军”对其他几个高地的“蓝军”机降分队形成割歼之势,两个小时的反机降作战,“红军”以小的代价,击溃“蓝军”机降分队的多次反扑,“蓝军”的机降企图付诸东流。

  【记者点评】空降、机降在战场上的出现,使战争的前方和后方变得越来越模糊,战场越来越变幻莫测。面对未来战争,我们别无他法,只有多准备几手、多练几招,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联合抗击出重拳 精确打击如霹雳

  【现场回放】10月28日黎明,反攻战斗打响。穷途末路的“蓝军”见势不妙,对“红军”通信枢纽发起电磁攻击,“红军”通信网络一度中断。紧接着,“蓝军”航空兵多批次、高强度对“红军”指挥中枢、重兵集团实施空中打击;海上突击队乘机靠崖登陆,占领海岸阵地。

  面对凶狠的“蓝军”,“红军”沉着应对,迅速采取“整体抗击、灵活施骗、聚力毁瘫、多法保通”等20多种新战法,确保战役指挥不间断。“红军”防空作战群“空地一体、弹炮混编”,开辟出3个对空打击区和3道对空打击带,拦截敌机,夺取制空权。与此同时,“红军”集中优势兵力,聚力围歼登陆之“敌”。

  战场风云突变。“蓝军”3架战机突然从东南方突破“红军”数道联合预警防线,直扑“红军”指挥所。说时迟那时快,嗖!嗖!嗖!3枚地空导弹腾空而起,来袭“敌”机空中开了花。

  此时,“红军”8架新型歼击机分两个批次对“蓝军”实施空中突击,为地面作战群开辟通路;海上巨浪腾空,“红军”加榴炮、

火箭炮弹骤如雨下,首群覆盖“敌”海上目标;地面铁甲纵横,步坦协同多路出击,一举全歼来犯之“敌”。

  【记者点评】车走直路马踏斜。每一个兵种、每一种兵器都有与众不同的用途和作用,都有自身的长处与不足。联合作战,就是把这些不同性能的力量巧妙整合,以发挥最大战斗效能。剑不如人,剑法高于人,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褚振江 本报特约记者 覃照平 本报记者 胡君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