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美企业号航母动力系统吸入泥沙而导致瘫痪(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 08:18 中国国防报
美企业号航母动力系统吸入泥沙而导致瘫痪(图)

企业号航空母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企业号航母动力系统吸入泥沙而导致瘫痪(图)

企业号航空母舰

  “企业”号是美国也是世界上第一艘核动力航母。它满载排水量超过9万吨,可以运载大约80架作战飞机在大洋作战。然而,最近让美国海军颇为尴尬的是:10月初,这艘航母竟遭到水中泥沙“暗算”而导致瘫痪,最后不得不拖进军港修理。

  几个月来一直在大西洋沿岸的纽波特纽斯造船厂维修的“企业”号航母按照计划,10月初在造船厂港口水域试航。然而,出人意料的是,在“企业”号准备返航时,没注意到
附近水中暗藏的沙滩,结果,它强大的吸力把不远处的泥沙吸进了压缩器,而压缩器是专门为航母动力系统提供服务的。

  泥沙本不是什么利器,但有些时候却丝毫不逊色于反舰武器。泥沙进入压缩器后,又钻到了“企业”号至关重要的动力系统。贵为海上超级堡垒的“企业”号由于细小泥沙在其动力系统内作怪,很快便面临瘫痪的危险。

  航母监控系统立即启动紧急程序,自动终止了动力系统的运行。美国海军官员解释说,航母压缩器进了泥沙,就像汽车油箱进了泥沙,同样会导致

发动机熄火。一旦航母动力系统出现问题,整个航母便无法行驶。

  出现这种事情,美国海军官员气得七窍生烟。“企业”号作为美国海军现役九大核动力航母之一,可谓美国海军的王牌战舰!它1961年服役,全长为335米,高约80米,航速为30节,要到2013年才退役,现在正是发挥余热的时候!本来,“企业”号在纽波特纽斯造船厂的维修在4个月前就该结束,然而,造船厂却一拖再拖。现在,旧的问题刚刚解决,新问题又出现了。

  这真是个让人后怕的问题,如果是发生在战时,瘫痪的“企业”号随时会成为对手反舰导弹攻击的靶子。不仅如此,航母动力系统失效,还可能影响到依靠动力系统工作的其他作战系统。一旦如此,后果真是不堪设想。

  看着漂浮在海面上、已然失去昔日威风的“企业”号,美国海军觉得让它这样“漂”下去也不是个事,最后还是决定动用拖船把它拖进军港维修。不过,这次维修改在了离纽波特纽斯造船厂不远的南部诺福克军港。

  爱面子的美国海军很注重保护自己的声誉,至今没有透露那位制造“企业”号瘫痪事端的操控人员的姓名。当然,他们也一直隐瞒着庞大航母被细小泥沙损害的程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