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核航母4年后开进日本 20年不需要添加燃料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 15:51 世界新闻报
美核航母4年后开进日本20年不需要添加燃料

正在修建的美国海军“布什”号核动力航空母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世界新闻报》特约军事观察员 常 宁 潘 杰

  早在2004年4月,美国众议院武装部队委员会举行听证会,时任美国太平洋战区司令的法戈就曾表示,将考虑以“一艘性能最好的航母”作为“小鹰”号航母的后继航母,其暗指的即是计划在日本横须贺海军基地部署的最新型核动力航空母舰,以接替即将于2008年服役期满的“小鹰”号常规动力航母。如今媒体的最新报道更明确指出,该艘“性能最好”的航
母即是“乔治·布什”号核动力航母。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将于11月16日与到访的美国总统布什举行首脑会晤,双方将重点讨论在日本部署最新的“乔治·布什”号(CVN77)核动力航空母舰的问题。

  美联社22日援引日本媒体的消息称,现驻日本横须贺基地的“小鹰”号常规航母将于2008年正式退役,“布什”号将于2009年接替“小鹰”号进驻横须贺基地,这将是美军首次在海外永久部署核航母。

  首次在日本部署核动力航母

  按照计划,“布什”号核动力航空母舰将于2009年9月正式进驻横须贺海军基地,接替“小鹰”号在亚太地区的重要军事任务。“布什”号也将成为首次在日本部署的核动力航母。

  “乔治·布什”号核动力航母是美国海军最新一艘、也是最后一艘(第10艘)“尼米兹”级核动力航空母舰,编号CVN-77。该航母以美国前总统“乔治·布什”的名字命名,于2003年正式开工建造,造价达40多亿美元,预计于2006年完工,并于2008年加入海军。

  与“尼米兹”级的其他航母相比,“乔治·布什”号整体技术发生很大变化,被视为向“新一代航母过渡的试验品”。“布什”号航母不仅首次采用了“模块拼接”方式建造舰体,而且采用了许多其他新的设计,包括改进航空燃油分配系统、设计新的下水道系统以及航母舰桥和推进装置控制实现自动化等。在全新一代航母问世前,“乔治·布什”号将成为21世纪美军最先进的航母,预计其可服役至2058年。

  20年无须添加燃料

  耗资40亿美元建造的“布什”号仅吃水线以上就有20层楼高,排水量95000吨。从舰首到舰尾长300多米,全舰将载有6000名官兵,约80架作战飞机。航母的服役期限为50年,舰上的两个核反应堆可供航母连续服役20年而不需要添加燃料。

  “布什”号航母上的岛形建筑外形尺寸较小,且外壁向内倾斜,众多的各型雷达与通信天线,将由主动式相控阵多功能天线取代,全部实现内置化。安装于舰桥的平板内壁,使得建筑物外表整洁光滑,具有明显的隐身特征。

  为了减少航母上的操作人员,“布什”号航母将采用自动化的操作器材和装备。以在飞行甲板上将炸弹挂载于舰载机为例,目前为一架飞机装弹需要9名操作人员共同作业;“布什”号航母将采用“仿人动作科技”原理新近研制的液压起重装备,它能模仿操作人员的手部动作而自行将弹药挂装于飞机上,只要一名操作员就可轻易地胜任目前需要9人完成的工作。

  “布什”号是第2艘采用新式球鼻形船艏设计的航母,采用这种设计可以使航母前端具有更多的浮力,并可提高船壳的功效。

  还将派第二艘航母

  此次美日将明确协商在日本部署核动力航空母舰事并非“无风起浪”。早在《华盛顿时报》5月20日“五角大楼”的专栏报道中就有消息指出,作为美军全球军力部署调整的一部分,美国国防部已经考虑在西太平洋地区部署美军的第二支航母战斗群,以提高美军对亚洲发生“紧急状态”的快速反应能力。

  航母的部署地点将充分考虑朝鲜半岛及台海形势等因素。而据当时的美国国防部官员透露,第二支航母战斗群将主要考虑部署在西太平洋地区的美军基地,可选地点包括夏威夷的

檀香山和关岛,并于2008年前后进驻日本横须贺基地。

  同时,由于“小鹰”号即将于2008年退役,因此美国军方也指出,第二支航母战斗群的部署,亦是为了在临战阶段补充“小鹰”号可能出现的战略空白。由此可见,此番美国拟派“乔治·布什”号核动力航母进驻日本横须贺军港的计划,与其考虑派遣第二支航母战斗群驻守亚太地区的战略意图有着密切联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