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日联合作战计划针对中国 调派航母驻日本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 17:56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记者童宜报道 据日本媒体报道称,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6月5日在新加坡会晤参加亚洲安全会议的日本防卫厅长官大野功统时表示,美日两国将签署“美日联合作战计划”及“相互协作作战计划”。许多军事专家在仔细研读了其角色分担的具体内容后,纷纷表示,这项被称为“美日联合作战计划”的文件明显针对中国,可谓是亚太有事时,美日针对中国采取联合行动的一部完全攻略。

  新航母战斗群将驻守日本

  日本《产经新闻》连日刊载文章对联合行动计划的部分内容进行披露,其中引人关注的一点是美军将在太平洋地区部署新航母战斗群的消息。

  《产经新闻》报道说:“美日军官认为,假设台湾海峡发生战事,中国侵略了日本的西南群岛,日本的陆上自卫队可以紧急出动中央应急集团,迅速投入约9000兵力,夺回这些群岛——但这并非“万全之策”。强化日美责任分担这个任务,似乎比想像中更加紧迫。”

  据美日分析,“现在的中国海军和空军,还没有能力掌握制海和制空权,也没有能力横渡200公里台湾海峡。但是,到2008年,大陆和台湾的综合军事实力将发生大逆转。2015年,中国将拥有台湾海峡的制海权和利用潜水艇获得的海上封锁能力”。

  因此,在联合行动计划中,美国打算提高陆海空的综合协调作战能力,建设夏威夷和关岛的核潜艇根据地,增强战略轰炸机的战斗力,将美国海军新一支航空母舰战斗群的切入点放在日本。中国被划在了“不稳定弧线”内,美国要阻止中国进出亚太地区,至少也是要将中国排除出以东海和南海为中心的西南海域,并把日本建设成最前线的战略基地。

  日本媒体指出,美国的对华基本政策可谓是缓和的“包围战略”。一旦中国转为敌对姿态,那美国就会马上对中国实施“封锁”。美军对中国的封锁,不会像对前苏联那样,让大规模的美军部队长期驻守前线,而是确保其在同盟国的据点,以便在出现紧急情况时能够迅速展开兵力。

  联合作战指挥中心设在横田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防卫厅长官大野功统5日在新加坡表示,日本准备从2006年度起,使日美两国共同研究的海基导弹防御系统进入开发阶段。导弹防御系统第一年的开发经费预计将高达数十亿日元,他计划在政府的2006年度预算中提出这笔款项。

  他还说,日本希望扩大导弹防御系统的范围,使之有能力对旨在使弹道导弹免遭拦截的假目标作出反应。并证实,日美两国将于明年3月在夏威夷共同进行“标准-3”型海基拦截导弹的首次拦截试验。这等于日本在还没有试验的情况下就决定使导弹防御系统进入开发阶段。

  日美两国政府计划以部署导弹防御系统为契机,在驻日美军横田基地内由驻日美军和日本防卫厅共同组建“联合作战指挥中心”,构建日美两军的联合指挥系统。统一指挥系统形成之后,通过美国的预警卫星,日美双方就可以同时掌握他国发射弹道导弹的确切情报,并立即指令具有拦截弹道导弹能力的海上自卫队“宙斯盾”驱逐舰或者拥有“爱国者”3型拦截弹道导弹的防空部队实施拦截。

  联合作战计划具体而微

  据大野功统透露,这项协议快则6月中,晚则7月,便可望达成,而8月以前应可召开外交防卫部长级会议,以共同文书形式向外界公布。

  具体而言,其中“互相合作计划”中将明确日本在周边“有事”时,可让美军优先使用日本国内的11个民用机场以及7个海港,计划还将明确美日各自应发挥的作用和具体分工。而“共同作战计划”则包括日本自卫队直接对美军进行支援,包括搜索、救援遭到攻击的美军,向美军前沿基地及补给基地、港湾等薄弱环节提供安全保护等内容。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