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美国空军第51区特种战机墓地揭秘(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 08:18 中国国防报
美国空军第51区特种战机墓地揭秘(组图)

位于马夫湖畔的第51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国空军第51区特种战机墓地揭秘(组图)

美国亚利桑那州戴维斯-蒙山空军基地,全名是“航空航天修复与保养中心”。广阔的沙漠中,这个基地规划得井井有条,如同一个小型城市


当年的苏美裁军谈判中退役的轰炸机


报废的S-2
  在世界闻名的赌城拉斯韦加斯西北145公里的沙漠中,有一处同样“著名”的军事管制区,未经许可,任何飞机、车辆都不得进入那里。这个神秘的地方就是位于马夫湖畔的第51区——美国空军掩埋战机的秘密基地。

  “墓地”埋葬飞机价值10亿美元

  第51区内有许多神秘军事设施,其中就包括马夫湖基地。美军的3代高空侦察机——U-2“黑寡妇”、SR-71“黑鸟”和A-12“牛车”都曾在这里进行验证飞行。美国情报部门获得的苏联先进战斗机米格-23也曾出现在马夫湖畔。在这里,美国人对这种苏联飞机进行了仔细的研究,验证美军战斗机和雷达系统捕获米格机的各种方法。

  不过,马夫湖基地还有一处神秘的军用飞机“墓地”。F-117“夜鹰”隐形战斗机、SR-71“黑鸟”高空侦察机等先进战机的“先祖”们在研究或试飞过程中坠毁,然后大都长眠于此。它们被厚厚的沙土严严实实地埋在地下12米深处,没有墓碑,也没有纪念牌。事后,即使是“墓地”的工作人员也很难找到它们的“葬身之地”。一次,基地官员想从地下挖出很久前埋藏的“蓝色欺骗”飞机机架来,但只知道它埋在湖畔的某个地方,具体位置却无从知晓,结果只得放弃。

  对马夫湖飞机“墓地”的存在,空军官员以总统令为由不置可否,只称该地区为“马夫湖畔的操作区,也就是众所周知的第51区。不过那里只是一片干涸的湖床,面积大约有155平方公里,全都是沙漠”。

  航空专栏作家、历史学家彼得·默林对这块神秘的“墓地”作过详尽的调查。他指出,从1955年至今,马夫湖已经“埋葬”的飞机总值在10亿美元左右。默林认为,马夫湖基地现在仍继续着秘密的高科技装备的“葬礼”。

  目睹美军战机的秘密“葬礼”

  “马夫湖是空军掩埋自己错误的地方。”此话不假。马夫湖“墓地”掩埋的飞机数量虽不多,但12米厚的沙土埋住的全都是空军中的精华,是美军和美国情报部门当时最尖端的技术成果,其中包括几架A-12“牛车”侦察机、4架U-2高空战略侦察机、1架坠毁于1965年的F-101驱逐机、2座用于验证F-117A隐形战斗机的“蓝色欺骗”飞机机架和1984年坠毁的1架米格-23战斗机残骸。

  一位马夫湖基地的前工作人员曾目睹飞机的秘密“葬礼”。

  1982年时,有人操作大铲车挖掩埋坑。铲车整整挖了一天。一天的成果、一个深不见底的大坑便是飞机的“墓穴”。

  被掩埋的秘密飞机残骸先在机库滑行道边的一座小棚子里藏几个月。这座小棚子被戏称为“快跑,藏起来!”作用是把飞机残骸挡住,不让太空中敌人的侦察卫星发现。然后这架残骸又被装上一辆平斗卡车,运到自己的“墓穴”旁边。人们用绳子把它拖到坑里。据旁观的人回忆,在绳子的拉扯下,这架可怜的飞机就像一枚鸡蛋一样四分五裂了。

  在1982年挖掘的飞机“墓穴”旁,还有一处秘密的焚烧场所。很多秘密文件和制造材料,包括隐形飞机的有毒涂层,都在这里定期销毁,以致很多曾经在这里工作的人纷纷指控这种燃烧有毒物质的做法对自己的健康造成了伤害,但无奈空军手握着“

国家机密”这把尚方宝剑,使任何人都无法搞到证据。

  逃脱“土葬”命运的幸运儿

  在马夫湖畔,验证机或坠毁机的最终归宿大多是深埋地下,但也有少数飞机逃脱了“土葬”的命运。

  “蓝色缄默”是一架独一无二的侦察验证机,通体银白色,机上搭载有各种各样的传感器和雷达系统。从1982年到1985年,这架飞机一直在马夫湖作试验飞行。试验结束后,“蓝色缄默”本应被埋在沙漠深处,但最终却死里逃生,被移至俄亥俄州的美国空军博物馆陈列起来。

  尾翼编号785的F-117A隐形战斗机在马夫湖试飞时坠毁,但也没被埋在湖畔的沙土中。1982年4月20日,洛克希德飞机制造公司的试飞员罗伯特·雷德诺尔登上这架785号隐形战机,准备开始当天的试验飞行。但就在雷德诺尔正要从马夫湖机场起飞时,“淘气”的F-117突然来了个横翻筋斗,侧立在跑道上!

  雷德诺尔回忆起当天的情景仍心有余悸:“当时我只有4秒钟时间考虑应该怎么做。”前两秒钟,他都花费在重新控制飞机的努力上,但事实证明那其实是一种浪费。第3秒钟到来时,雷德诺尔伸手去按弹射按钮,但很快他就意识到飞机已经翻转过来,弹射简直是自寻死路!于是在第4秒钟里,雷德诺尔关闭了飞机引擎,老老实实地待在座舱里听天由命。

  此时,翻转的F-117已经被火焰吞没了,但及时赶到的救援人员总算没让雷德诺尔送命。20分钟后,他们终于把雷德诺尔从座舱中拽出来,送进了

医院

  这架“惹祸”的F-117并没有被埋到深坑里去,而是被送到了洛克希德公司位于加利福尼亚的帕尔姆戴尔工厂。在那里,修补后的F-117高高地站在一座塔门上,向过往的人们展示着隐形战机的风采。(来源:中国国防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