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揭开美国驻阿富汗空军基地神秘面纱(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 08:24 新浪军事
揭开美国驻阿富汗空军基地神秘面纱(附图)

生锈的苏制战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打击伊朗的桥头堡?

  近来,美国不断指责伊朗秘密进行核武器的研发,而伊朗政府驳斥美国的指责。美伊朗这个问题上争论不休,有媒体报道称美国为了遏制伊朗核计划可能会袭击摧毁伊朗核设施。而美国在阿富汗的军事基地有可能成为美军对伊朗军事打击的桥头堡。

    距离伊朗边境只有60英里

  美国和伊朗的关系相当紧张,这是不争的事实,因此很多人都在猜测美国是否对伊朗动武的问题。然而这个前苏联在阿富汗建立的基地(如今是美国空军基地)却丝毫没有见到这种剑拔弩张的紧张气氛。

  这个空军基地紧挨伊朗边境,由于人烟稀少,美军士兵感觉度日如年,有时靠玩“米格倾斜”打发无聊的时间。“米格倾斜”是一种游戏,就是站在苏联时期失事米格飞机的机身尾部,这样,机身前端便会翘起来。一名美军士兵说:“这里的生活既无聊又没有意义。周围实在没有什么事儿能让我们打发时间。”

  去年8月,在阿富汗两个敌对派别在这个废弃的基地发生战斗后,美军决定把那里开辟成自己的军事基地。目前,美国共有数百名士兵驻扎在阿富汗西部三个前苏联军事基地里面或附近,每个基地距离伊朗边界都只有60英里。美国总统布什已将伊朗列为“邪恶轴心”之一,批评伊朗寻求发展核武器。分析人士指出,一旦美国与伊朗关系恶化,这几个军事基地可能证明对美国相当重要。

  美国参议员约翰·麦凯恩的一席话更加重了外界的这种猜测。2月份,麦凯恩宣称美国需要在阿富汗建立永久性军事基地,以确保地区安全。但五角大楼认为这种构想还不成熟。美国军方称,美国设在阿富汗西部的军事基地旨在维护当地安全,帮助阿富汗重建。

  辛丹德基地的士兵很无聊

  统领阿富汗西部美军部队的指挥官菲尔·布科特中校对《纽约客》杂志一月份的一篇文章表示嘲讽。这篇文章称美国正从阿富汗向伊朗派去秘密特工队,帮助确认伊朗境内的核设施、化学和导弹目标。

  布科特中校指出:“美国在阿富汗西部的存在是帮助阿富汗重建和经济发展。我们在伊朗边境从未实施过任何行动,我们对伊朗边境的行动一无所知。这并不是我们在那里存在的原因...我们在阿富汗西部与伊朗边境之间地区从事重建工作,但我们肯定不会越过伊朗边境。”

  辛丹德目前主要是美国军警和一些陆军“黑鹰”武装直升机的基地。这些“黑鹰”武装直升机最近大部分用于运送物资和信件,以及在被大雪封困的一些阿富汗省份提供救援。辛丹德基地除了一个士兵可以在里面看电视和查收邮件的帐篷、一个小商店、一个就餐区和一个体育馆外,没有其它设施。帐篷里到处是惊险小说、猜谜书、拼板玩具,里面还摆了一个乒乓球桌。桌子上有球拍但没有乒乓球。士兵们只能用这些东西打发无聊的时间。

  辛丹德基地的美军士兵似乎对前苏联在这个基地的过去以及美国冷战秘闻的兴趣远远大于他们对美国与伊朗未来关系的兴趣。但分析人士指出,数十架前苏联失事飞机证明了辛丹德基地的战略价值。

  美军不想放弃这一战略要地

  辛丹德基地是前苏联于上世纪80年代建立的,不仅为前苏联军队入侵阿富汗提供了一个平台,而且将前苏联的空中作战能力扩展到海湾地区。美国智囊机构“全球安全”指出,辛丹德是阿富汗最大空军基地,甚至比位于喀布尔北部的巴格拉姆美军基地还要大。

  尽管辛丹德基地的设施无法与巴格拉姆基地同日而语,但美军已在修理被破坏的跑道,搭建临时营房,清理地面。预计北约军队明年将接管这个基地。布科特中校表示辛丹德基地未来将成为阿富汗军队的一个基地,“按照美国陆军一贯的行事方式,不论我们被派到哪个地方,我们都会改善那里的环境。这仅仅是美国陆军对临时驻地的正常改善。”

  布科特中校表示,他目前还不清楚美军将在辛丹德基地会驻扎多长时间,但他知道一旦北约军队抵达,驻扎在阿富汗西部的美军将被派到东部,协助打击武装分子。英国国防分析家保罗·比维尔称,目前还没有任何有关美国集结部队可能对伊朗动武的迹象,但阿富汗的军事基地将为美军提供意义重大的灵活性。他说:“美国人善于同时打多张牌。而阿富汗便是他们在东部最容易打的一张牌。”(杨孝文 任秋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