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赤胆忠心砺剑人:记第二炮兵某导弹旅旅长姜玉清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 19:1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4日电(张选杰 龙剑桥 秦 洁)

  姜玉清是第二炮兵某导弹旅旅长。在他当旅长的5年间,全旅军事训练、人才培养、装备建设等20多项工作走在全军、二炮前列,获得“基层全面建设先进旅”称号。他则年年被评为军事训练先进个人,2005年7月被二炮党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一)

  2001年春天,姜玉清接到了到某导弹旅任旅长的命令。这个旅的装备老化、整体作战水平低,还面临执行驻训发射任务。

  服从命令是军人的天职。到旅里报到的第二天,姜玉清就随发射营进驻训练场。然而,阵势还没拉开,有一台拖车就在编队时抛了锚,延误了行动时间。紧接着,又有一台装着仪器的送检车在行进途中趴了窝……

  看在眼里,急在心头。姜玉清立即在全旅叫响了“立足现有装备打仗”的口号。

  为快速恢复装备作战性能,姜玉清抽调21名精兵强将组成维修小组,亲自带队住进阵地,对装备质量逐台摸底、登记造册后,派人到原装备生产厂家,翻箱倒柜寻购配件,买不到的配件,他就组织人员按图纸加工。

  一天深夜,姜玉清在查找弹体仪器的故障原因时,突然眼前一黑,晕倒在了办公桌上。醒来后,大家劝他回去休息,他却说:“装备作战性能一天不恢复,我一天不离开阵地。”

  整整3个月,姜玉清没有离开过维修现场,等整修完260余台(件)装备走出阵地时,他的体重轻了8.5公斤。

  之后,在姜玉清的带领下,全旅官兵练技术、练战术、练保障,实施了“交叉滚动训练法”“平衡训练法”“弹体统筹训练法”等10多种训练方法。全旅结合室内推演和实装演习活动,举办了16个专业人才培训班,摸索出某型号导弹部队依托阵地作战、跨区机动作战、防“敌”精确打击和导弹突防等战法。

  沙场秋点兵。2002年秋,姜玉清率部千里机动进驻戈壁滩导弹发射场,对某型号导弹成功实施了发射,创造了这个型号导弹发射史上准备时间短、发射精度最高新纪录。

  (二)

  炫目的荣誉,在导弹发射成功后接踵而至。

  而曾2次到国防大学深造、2次被派到外军参观见学的姜玉清,仍坚持率领部队,在恶劣气候下练技术,在丛林沙滩间练保障,在快速机动转进等实战背景的复杂环境中练生存……

  “要想在未来战争中,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任务和使命,必须加大实战背景下训练力度。”姜玉清说。因此,他要求旅领导分头带领发射营,深入带有实战背景的复杂地域,进行跨区机动演习。他又提议拓宽专业等级晋升考核的功能和范围,推行“营营对抗,连连排序”,把保障分队的训练也纳入其中,使保障分队摆脱了以工代训,以经验代理论的现象。

  “这样训练,一旦装备、人员等出点闪失,就会影响你的前途。”有人劝说。

  “牺牲战斗力来消极保安全,这事决不能干。”姜玉清却道,“我的个人进步事小,影响战斗力生成事大,出了问题我负责。”

  姜玉清怀着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一次次率领一台台铁骑驰进深山老林,防小股“敌”特袭击、穿越化学沾染区、快速通过被炸桥梁、防电子侦察等一个战术课目一个战术课目地练。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两年来,全旅在上级组织的实装操作考核中,所有发射营全部取得优秀成绩。

  (三)

  未来战争比拼的是知识、谋略和技术。

  从走上旅长岗位的那一天起,姜玉清就下决心做一名学习型指挥员,带出一支知识型部队。从数字化战争到现代化军事指挥、从理论研究到战法运用、从武器操作到技术保障,他都广泛涉猎,写下了24万字的读书笔记和心得体会。他还撰写了《当今世界军事特征》《未来联合作战中战略导弹部队的运用》等10多篇军事学术论文。

  在姜玉清看来,信息革命是军事领域最深刻的变革。在一次党委会上,他的话掷地有声:“在计算机仿真、网络技术和数字通信进入战略预演室的今天,不搞

信息化建设,我们就没有出路。”

  为实现老装备的资源升级,他带领技术骨干对全旅现有武器装备进行信息化改造,开发出了某型战略导弹作战指挥、训练考核、发射模拟于一体的多媒体软件;建立了以旅局域网为依托的一体化训练平台,实现了机关指挥所和所属发射单元、作战阵地异地同步训练;研制出了某仪器保护装置、某型导弹发射模拟系统,实现了不动装备、不动部队即能演练,有效地延长了装备的使用寿命……

  2003年,姜玉清在全旅推行专业技术等级晋升制。一名副营长在专业比武获得擂主,被破格提拔到发射营长位子上;而一名营长在上级组织的考核中不合格,姜玉清建议将他调整到其它岗位。

  为激励官兵学习高科技知识,姜玉清提议旅里每年拿出奖金来重奖专业性擂主和技术能手;筹措资金为200余名参加自学考试、函授学习的官兵解决学费;将48名素质好的官兵提拔到重要岗位;筹资建立了集训练、教育等于一体的多功能局域网,并将网络延伸到班,培养了一批基层指挥官和精通专业的技术骨干。(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