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陕西省军区部队支援陕北老区社会经济建设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 23:00 解放军报

  为了老区的明天——陕西省军区部队支援陕北老区社会经济建设纪实

  1

  在纪念中央红军长征胜利到达陕北70周年之际,笔者走进延安市宝塔区的新窑则村,看到的是一幅美丽的景象:山顶上丛丛灌木依然还有生机,山腰上片片苹果园红富士压弯了
枝头……

  数年前,新窑则村的状况是:“山上光秃秃,平地无一亩;三年两头旱,十年九不收。”1994年,村里人均产粮只有150公斤,人均收入320元。

  从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延安军分区就积极帮助新窑则村制定并实施55321脱贫工程(建造500亩高产农田,营造500亩

苹果园、300亩杂林园,闭路电视、自来水双入户)。为了帮助村民解决温饱问题,军分区干部与村民共同奋战,削平了5个山头,打起了3座坝,平整出农田30多公顷,使全村人均基本农田超过2亩。部队积极为村里协调筹措资金修路、引水、助学、植树,改造落后的基础设施。

  经过几年的辛勤努力,一个“山秃、水浑、地瘦、人穷”的贫困村变成了富饶的山村。2004年,新窑则村人均产粮820公斤,人均纯收入达3080元,成了延安市闻名的小康示范村。

  2

  站在延安市中庄沟山脊放眼望去,只见眼前的黄土高坡已被一片绿色所覆盖,数条引水渠蜿蜒林间,水流之处,林木苍翠,一派生机。这里是延安某预备役团承建治理的中庄流域,他们在治理中谋求治理与生态相结合,为老区百姓带来了实惠。

  在治理初期,预备役团的领导深入实地调查论证,制定了以生态措施和工程措施为主,山、水、林、田、路、园综合治理的长远规划。近4年来,他们植树造林7725亩,种草865亩,新修高标准农田1311亩,修筑淤地坝2座,改造和维修生产道路13.5公里,修大型集雨池1个……这些骨干工程的建设已经开始产生良好效益。像中庄小流域治理这样的工程,在延安市区还有15个。

  3

  延川县齐家疙瘩村小学仅有的3孔窑洞已成危房,全校只有两个老师带着30多个娃娃上课。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延川县人武部筹措资金,组织民兵为该校加固了窑洞,整修了围墙,并在校园里面栽上了花草树木,使学校面貌焕然一新。这是陕西省军区在革命老区延安实施“一部一校”工程取得的实效之一。

  延安军分区副政委吴建平介绍说,“一部一校”工程实施以来,与山村娃娃结“亲戚”已在驻延官兵中蔚然成风,分区计划用3年时间,通过科技帮扶、教育帮扶、资金帮扶和智力帮扶,与16所农村小学携手共建文明学校,提高义务教育质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