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大连舰艇学院建立“学员苗子基地”的前前后后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 21:05 解放军报

  百所重点中学牵手军校——大连舰艇学院建立“学员苗子基地”的前前后后

  本报特约通讯员 曹金平

  编者按:优秀学员苗子是培养高素质军事人才的基础和关键。近几年来,由于地方各重点大学连年不断地扩招,使得军地大学的生源之战日趋激烈。面对地方高校强大的竞争优
势,如何凭借自身特点保持生源的旺盛,确保将更多优秀的青年学生吸收到军事院校,已成为全军院校不得不面对的一个现实问题。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审时度势,从2003年起,相继在全国100余所重点中学建立了学员苗子选拔培养基地。他们这种“超前一步”的做法,不仅扩大了生源数量,也大大提高了生源质量,值得其他院校借鉴和效仿。

  激烈的生源争夺战

  3年前,海军大连舰艇学院计划当年在某内陆城市招收27名学员,但由于应者寥寥无几,最后只好临时调整招生计划。其实,又何止大连舰院一家遭遇过这样的“尴尬”。近年来,地方大学之间,重点大学与普通大学之间,地方大学与军校之间的生源之战愈演愈烈,各高校可以说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重点大学常见的做法是扩招,他们把创办分校、独立学院,创建新型学科作为生源的增长点;普通高校则在学科专业上下功夫,大力加强自己的优势学科建设。因此也就有了“名校靠牌子,普校靠专业”的说法。针对当前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部分高校在生源战中大打“就业牌”,即与各大科研院所联姻,实行订单式培养,保证学生毕业即就业;还有的高校为了稳固自己的生源,在全国部分重点中学建立“学苗选拔基地”,以优先录取、为其输送师资力量等互惠互利的方式,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

  一边是地方高校在生源之争中的强势出击,一边是部队建设对优秀人才的渴求。严峻的现实表明,军校要想在这场旷日持久的人才争夺战中占有一席之地,就必须主动出击,抢占先机。

  建立稳固的学苗基地

  形势所迫,职能所系。大连舰艇学院转变观念,从等米下锅到找米做饭,先后派出十几个调研组分赴全国各地重点中学进行广泛调研。其具体做法是,考察论证认可后与这些中学签订合作协议,请他们负责舰院在该校的招生宣传、选拔和推荐等工作。协议明确规定,在面试阶段凡是共建中学上线的学员苗子,舰院优先挑选,凡录取阶段进入提档线的学员苗子,舰院则予以优先录取,并及时向各苗子基地通报。此外,作为合作的内容之一,大连舰艇学院还将定期派军事专家到各“学员苗子基地”进行国防教育,选派优秀在校学员利用寒、暑假帮其开展军训、校外辅导活动等,并分批邀请部分“学员苗子基地”的校领导到学院参观或参加每年一次的学员毕业典礼,加深了解,增进友谊。

  据大连舰艇学院招生部门的同志介绍,目前,该院已在全国17个省市和地区的124所中学建立了学员苗子基地。学院的生源数量一年比一年多,生源质量也是越来越好。以今年为例,该院招收应届高中生400多人,报考舰院的就有上万人。

  相关链接 国外军校招生扫描

  为确保军校培养人才的质量,世界各国军事院校都非常重视学员的选拔,虽然招生方式不尽一致,但对生源的要求都很高。如在美国,要想报考西点、安娜波利斯和斯普林斯这三所军校,年龄需在17-22岁之间,身高在1.68-1.98米,体重需适合身高比例,在高中学习期间成绩名列前茅,身体健康,有一定的组织领导能力。符合上述条件者,在参加正式考试的前一年还必须得到总统、副总统、参议员、众议员、州长、市长或部队主官之一的推荐。即便如此,获得正式报考资格的青年,还必须参加并通过国家统一组织的大学入学考试。

  在

土耳其,海军军官学校生源的90%以上来自专门的海军高中,其它中学的学生要想进海军军官学校学习,门槛很高,不仅考试成绩是所在考区的前10名,其它条件也是相当苛刻,尤其对学生的英语水平要求很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