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广州舰艇学院打破旧的办学体制向任职教育转型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08日 10:14 解放军报

  ●杨长明、庹新国、本报记者黄华敏

  “转型”在“阵痛”中启动

  海军广州舰艇学院被确定为由学历教育向任职教育转型的试点单位。他们经过4年的艰辛探索,如今一个崭新的任职教育的办学体制、学科阵营和人才队伍在学院初具规模。

  改革会带来一时的“阵痛”。本科学历教育向任职教育转型,意味着凝集全院几代人智慧、心血和汗水的办学体制要被打破,取消一些部、系和教研室,一大批教员面临转岗。面对“转型”,学院党委组织全院人员深入进行教育观念转变的讨论,统一大家的思想。广大专家教授在改革调整中,以新的视角审视部队对人才的需求,全身心地投入到这场改革之中。

  全国优秀教师、中国舰船避碰学科的拓荒者王敬全教授虽年过半百,仍把专业转换的挑战当机遇,将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学作为主攻方向,他与课题组同志潜心研制的“舰船避台智能控制系统”用于岗位任职教育和研究生教育后,受到学员的欢迎。

  曾获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的舰艇操纵教研室主任吴唏教授,因所授的本科专业课程被取消准备派到国外进修。当得知学院一个学科被列入全军“2110工程”时,他主动放弃出国机会任专家组组长,继续为任职教育挑大梁。

  随着本科文化基础学科的取消,年轻的博士魏爱香教授一时无课可上,面对一些地方高校和企业的高薪聘请,她矢志军营,围绕高科技在兵种战术中的运用,把自己从事的超硬薄膜材料及纳米材料专业,改造为“纳米材料在军事装备中的应用”、“外军装备材料探析”等一系列新课题,在任职教育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打造新的教学队伍

  由本科教育向任职教育转型,需要重新建立一支以精通海军诸兵种战术为主的复合型教员队伍。为此,学院根据任职教育的需要对教员队伍进行优化重组。

  他们首先对现有的人才资源进行整合,将数学教研室和外语教研室,分别改建为兵种战术建模教研室、舰长英语教研室,将其余的教研室进行精简改编。航海教研室曾因师资力量雄厚、教学成果突出,被视为学院的一块“王牌”,按照新的任务规划,航海课程课时总量要比原来减少一多半,绝大多数教员要到新的教研室去。在这次人才资源整合中,有90多名教员要由专科教员转型为复合型教员。

  按新的办学模式改变教员队伍的人才结构和知识结构。随着一个崭新的教学格局的出现,每一个教员都站在一个新的起跑线上,都要向一个新的领域冲刺,其知识更新的广度和深度,绝对不亚于涉足一个新的专业领域。数学教研室主任季大琴,努力探索数学在兵种战术建模领域中的应用,编写出版了《军事数学建模》等专著;作战指挥教研室周知超教授原来从事“火力控制”研究与教学,为适应任职教育要求,他如饥似渴地钻研海军各兵种战术知识。4年来,学院从海军各兵种调进的各级主官、部门长、业务长占教员总数的30%以上,30多名教员从部队任职锻炼回校。目前具有硕士以上学历的已占教员总数的53%;教授人数比4年前增加了28%,教员的平均年龄36岁。

  构筑新的学科大厦

  学历教育向任职教育转型的核心,是创建一整套具有硕士研究生教育水平的学科专业体系。为构筑新的学科大厦,学院主要领导带领专家教授深入到海军各兵种进行调查研究,面对受训者都是具有一定工作经验的清一色的大学本科生这一实际,学院党委“一班人”作出了申报军事学硕士研究生授予权的决定,并把“申硕”贯穿于“转型”的全过程。

  4年间,学院党委“一班人”以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人才需求为牵引,按照“强化兵种,了解合成,全面发展”的思路,积极探索中级指挥军官任职教育的特点和规律,构建了“兵种专业精、合成指挥熟,具有复合的知识结构和综合能力的军政指挥员”的人才素质模型。全院各部系、各教研室的专家教授在学院的统一部署下,拼搏在“申硕”的学科前沿。

  海军陆战队教研室为使“陆上猛虎”变成“水上蛟龙”,经过几年的攻关,构建起了《海军陆战队战术学》整体框架,编写出版了跨海军合同战术等9大专业的8本教材,成功研制了“陆战队战术训练模拟系统”,仅用两年多时间就形成了教学能力。

  教员刘晓静为开设海军作战环境学这一新兴学科,他跑遍了黄海、东海、南海3大海域,以卫星全球定位技术、遥感技术、计算机技术和地理信息系统为支撑,与战友们一起综合自然科学、社会科学,撰写了《海洋军事地理学》、《海军作战环境学》等5部力作,研制了“便携式战场环境分析与辅助决策系统”,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学科体系。

  就这样,一个以水面舰艇、航空兵、潜艇、陆战、岸防等兵种为主线,涵盖海军多个指挥岗位的30多个学科相继诞生,其中5个学科的教材被评为全军重点建设教材,18个学科的教材被评为海军重点建设教材,先后有100多个教学科研成果在海军和全军获奖。

  2003年9月,伴随着新的学科大厦的诞生,学院“申硕”终于取得了成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