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努力锻造一往无前的战斗精神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 16:22 解放军报

  本报特约通讯员 曹金平

  编者按:未来高技术战争,不仅是武器的对抗、智慧的较量,更是意志和精神的抗争。今天的军校学子,要想在未来高技术战争中扬国威于战场,缚强敌于脚下,必须具备坚强的战斗意志,顽强的战斗作风,勇敢的战斗精神。海军大连舰艇学院以强烈的使命感,把培育学员的战斗意志、战斗作风和战斗精神,作为一个系统工程,通过坚持不懈的政治教育
、体能训练、心理训练、海上综合检验等多种途径,锻造学员打赢未来海战必备的“钢筋铁骨”。

  “我们是中国海的脊梁,在惊涛骇浪中锻炼成长;我们是蓝色国土的卫士,锻造着排山倒海的力量……”军歌嘹亮,海军大连舰艇学院的学员们,以不辱使命的责任感唱出时代最强音。思想素质铸就战斗精神

  万里海疆,是一部博大精深的无字书,记录着中华民族的荣辱兴衰。大连舰艇学院每年都要组织毕业学员进行海上综合实习。学员们乘训练舰穿越台湾海峡、行经西沙和南沙,感受国家海上安全面临的潜在威胁,体验驰骋万里海疆、战狂风斗恶浪的豪迈情怀。让战斗精神在维护祖国统一、捍卫国家海洋权益的使命中铸得更牢。

  在大连舰艇学院,新学员穿上军装后的第一课就是“我军的性质、宗旨和任务”。在随后的教育中,他们把爱国主义教育与爱舰、爱岛、爱海洋的“三爱”教育结合起来,形成了一个按年级、分层次、有侧重的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学院编写了《不能忘却的百年耻辱》、《中国近代海军史》等教材贯穿教学始终。他们还建立了刘公岛甲午战争遗址、厦门郑成功收复台湾纪念馆、西沙主权碑等8个教育基地。有计划地组织学员到新装备部队参观,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见学,革命先烈和一线部队官兵不怕牺牲、不畏强敌、英勇顽强的战斗精神,在年轻学员们的心中深深地扎下了根。

  一位学员在回顾4年军校生活时动情地说:“当初远眺军校,我们向往的是海军军官的荣誉;跨进军校,我们感受的是历史和现实风雨的洗礼;离开军校,我们肩负的是历史和未来的使命。”坚强意志踏平大海波涛

  高强度、大负荷的体能训练,是大连舰院学员的必修课,学员从入校那天起,就要接受大海的洗礼。男子汉的勇敢和大海的粗犷共同铸就学员钢铁般的意志。

  ———舢舨远航。这是对生命极限的挑战。学院每年都要组织学员进行无动力舢舨横渡渤海海峡远航训练。学员们只带有限的淡水和食品,从辽东半岛荡桨至山东半岛,往返270余海里,进行驶帆、荡桨、编队运动、海上求生、遇险急救等16个科目的训练。白天,学员们在烈日下搏击风浪,15公斤的注铅玻璃钢船桨,每天要划一万多次,在体力的极度消耗中挖掘征服大海的潜能。晚上,他们露宿在荒岛孤礁,抵御蛇蝎袭击,忍受蚊虫叮咬等常人难以忍受的困难,进行野外生存训练。

  ———海上实习。在出访和远航实习途中,针对不时有外军飞机、军舰尾随侦察,教员们巧妙设置各种情况,让学员在近似实战的背景中铸就不畏强敌、敢打必胜的战斗精神。正是在海上的磨砺和摔打,使年轻学员不断变得坚强和成熟。一次,学院200余名学员乘“郑和”号训练舰实习,与某国航母编队在公海不期而遇,外军巡洋舰和驱逐舰在我舰周围游弋。当时正在进行地文航海考试,教员抓住这一有利时机,临时设置情况,学员镇定自若,反应机敏,圆满完成考试任务。

  ———模拟演练。学院建有专门的心理训练场,组织学员进行战胜恶劣海况和特殊环境的心理训练,这些看似简便易学的训练内容,对学员战斗作风的养成既是全方位的锻炼,也是一种全新的考验。走近模拟海战场,各种险情应有尽有。学员在近似实战的环境和气氛中,感受着智能、体能、心理的激烈对抗。

  超强度、大负荷、高难度、超常规的训练,磨练了学员百折不挠、一往无前的意志品质。学员们在变幻莫测的惊涛骇浪中,战胜了对海洋的恐惧;在无数次的呕吐中练成了海上蛟龙,在一次又一次晒暴皮、磨血泡中铸就了“钢筋铁骨”。团队精神打造钢铁方阵

  100-1=0,这是海军的特别定律。未来作战,海军作为特殊军种,不仅一支编队、一个舰队要联合行动,即使是一艘军舰也必须由十几个部门上百号人科学分工、密切协作,才能形成战斗力,任何一个人的失误或差错,都有可能危及整体的存亡。为了培养学员的团队精神,学院开展了别开生面的活动:“千人方队”。

  “千人方队”由1050名学员组成,是国庆阅兵单个方队的3倍。大方队每周一练,在扎实抓好基础训练的前提下,着重练大范围整齐划一的阵容。真正把思想教育与气质培养结合起来,把体能训练与智能训练结合起来。整个方队无人指挥,学员们踏着国歌、军歌的节拍,变换着象征稳固、严整、胜利等思想内涵的队形,给人一种排山倒海、无坚不摧的震撼。就是在这样的训练中,学员们时刻感受到“一个人走不成大方队,但可以破坏大方队”的集体协同精神,团队意识在内心升腾。

  凝聚这支白色的钢铁方阵,靠的是铁的纪律和团队精神。在学员们看来,军人在队列中的位置就是阵地,没有命令,他们决不会离开阵地半步。大连舰艇学院院史馆里陈列着这样一幅照片:一只大马蜂正蜇在一名学员的腮帮上。原来,在一次方队训练时,一群马蜂嗡嗡袭来,其中一只大马蜂落到学员王军的脸上,蜇得他腮帮火辣辣生痛,但王军咬紧牙关,眉不皱、眼不眨。

  军规如铁,代代相传。学员李雷在一次方队训练中,因皮鞋磨损,鞋里探出了一根鞋钉。队伍已经列阵待命,换鞋根本来不及。一声令下,李雷依然出腿生风,落地砸坑。谁也想不到,他是一步一步踩在铁钉上走过来的!训练结束,鲜血染红了他白色的袜子。

  战斗精神养成是一个长期历练的过程,必须在实践中点滴积累。在大连舰艇学院,每天你都能看到这样一道特殊的风景:学员出了宿舍和饭堂的门,只要是向同一个方向走的,都会自动排列整齐,两人成伍,三人成行。学员的一日生活制度不仅严格按照军人的条令条例执行,而且是“舰艇化模式”。从作息的铃声、学员行走或避让以及铺床叠被等内务,都严格按照舰艇条令规定执行。这些看起来并不起眼的“习惯”,透视着大连舰艇学院的一种育人理念:按照战斗需求进行日常养成,从细微之处培养学员严格的战斗作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