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较真海战场——大连舰艇学院严格海上实习训练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 23:52 解放军报

  较真海战场

  本报特约通讯员 曹金平

  前不久,笔者有幸跟随海军大连舰艇学院一批四年级学员进行远航实习训练。在历时1个多月的海上实习训练中,笔者目睹了教员、学员为了决胜明天的海战场,从难从严要求
,苦练海上作战本领的情景。

  “改错”换来个不及格

  航海日志是一个法规性文件。根据规定,在填写过程中,即便是写错了也不能随意涂改。理论上学员们都明白这个道理,但在实际工作中总还是有人不大注意。

  学员刘飞平时各门功课的成绩都很好,可在这次实习中,他在航海日志填写考试时,错误地填写上了“1”,发现后立即改写成了正确的“9”。尽管他描得“天衣无缝”,但最终还是没有逃过教员的“火眼金睛”,结果换来个不及格。教员指着他改写的航海日志说:认真、正规、正确的航海作风是舰艇军官的必备素养,是海军学员的航海第一课,任何时候都马虎不得。

  定位准却得了“0”分

  学员王连兴在远航实习的“航线定位”考核中,比教员要求的时间提前两分钟完成了对某一个航线的定位,结果也是对的,但教员却在他的试卷上画了一个大大的“0”。

  原来,教员在这次考核中,要求学员采用陆标定位或天文定位的方法计算舰位,而王连兴则用的是卫星定位法。这种定位方法不仅快速而且结果精确。

  高技术战争从某种意义上讲,打的就是时间战,赢得时间就意味着赢得了胜利。考核成绩公布后,不仅王连兴感到“委屈”,很多学员也想不通。为此,教员向大家提了一连串问题:卫星定位系统是先进,但未来战场上什么情况都可能遇到,如果卫星定位系统失灵怎么办?平时我们要多练几手,不按规定的定位方法练怎么行?

  时间一秒一秒地过去,没有一个学员回答教员的提问。王连兴便站起来说:“教员,这个零分我心服口服,您的提问我将铭记在心。”

  巧妙设计练应变能力

  风大浪高的海上,白天学员们冒着狂风怒涛测陆标、观天象;晚上正当大家准备休息的时候,教员却临时增加了夜航训练课目。

  为了锻炼学员的心理素质和应变能力,航海系副教授姚洪滨对教学进行了巧妙设计。以前搞实习教学,学员每人都有一份教学计划,而这次教学内容在实施之前,只有教员知道即将进行什么课目的训练,目的是为了锻炼学员的应变能力。学员对这样的训练方式一开始不理解,有的认为是教员故意刁难学员,有的说是教员小题大做。但几个“回合”下来,大家的认识改变了。他们说:这次实习随时都有新情况出现,置身其中,让人感受到了战场氛围,将来海上作战,我们心中有数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