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空军装某新装备 战机对地攻击精准度提升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 09:05 新华网
中国空军装某新装备战机对地攻击精准度提升

中国空军强五攻击机全外挂展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国庆前夕,经30多位专家鉴定,空军某测绘大队研制的某型新装备运作系统,填补了我军的一项空白。这项获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的科研成果,成为该大队献给自己40岁生日的最好礼物。

  一流的成绩来自不懈的追求。走进这个大队的营区,处处能够感受到一种奋勇争先,爱岗敬业,爱国奉献的氛围。

  以务实精神攻难关

  40年前,30余位工程技术人员和一批领导干部身背行囊来到陕西省某地,在一个荒凉的旧庙建起了空军司令部制图队。白天调研作业,晚上修建营房。没有绘图桌,他们就在行军床上绘图;没有经验,他们积极探索,创造出“过渡标描快速成图法”。第一幅1∶100万航空图就这样诞生了,我国没有航空图的历史从此结束。

  就这样,他们以坚忍不拔的精神,在荒草中踏出了中国航空测绘事业的第一步。几十年后,他们同样以这种精神,开创了中国航空测绘事业的新局面。

  2003年春天,“非典”的阴影笼罩了北京城。此时,正在北京的大队某重大项目小组已进入研究攻关的关键阶段。因为身处“‘非典’疫区”,地方科研人员早已撤退了,只有他们没有挪窝。有关部门找来,要他们马上离开岗位。刚刚看到项目研究曙光的官兵舍不得走,苦口婆心向有关部门说明情况。工作人员被感动了,同意他们留下,但要求他们必须遵守防疫规定,不得离开房间半步。一时间,工作间成了陆地“孤岛”,小组官兵饿了就啃一口面包、就一点

咸菜,困了就趴在桌上打个盹。3个月后,当疫情解除时,这个战斗集体攻克了几个技术难关。一位领导奋笔疾书,称赞测绘大队“务实精神攻难关,爱国奉献是尖兵”。

  育一流人才当栋梁

  追求一流,追求卓越,仅仅靠一腔热血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有一批高层次人才作支撑。近6年来,大队科研论文接连发表,完成重大任务能力快速提升,与人才队伍建设分不开。大队长张振文本身就是一位在全国、全军有影响的专家。

  高级工程师胡好俭、姜春华是参与组建测绘大队的老同志,本已在家休养带孙子了,为完成一项突击性任务,大队长张振文、政委高战海“三顾茅庐”,将他们请出来。今年59岁的老专家谢殿武身体不好,仍不顾病痛工作在第一线。有36年军龄的李丽对新知识的学习丝毫不懈怠,密切跟踪测绘领域新动态,准确把握学术发展脉搏,提出了多项革新课题。

  青年科研人员已成为大队人才方阵的主力军。而立之年的工程师陶志刚多次参与重大项目的开发与研制,有两个项目填补了数字航空图空白,发表论文20余篇,并获军队科技进步奖,成为军内知名专家。毕业于

武汉大学计算机软件开发专业的柳彬军,走上工作岗位不到5年时间,已成长为空军测绘系统的后起之秀。他参与完成的数字航空图和多幅专题挂图等项目,多次获得军队科技进步奖。

  一系列创新举措成为打造人才方阵的制度保证。大队党委把培养尖端人才作为重要职责,制定了一揽子人才培养计划和措施。他们先后拿出几十万元经费设立奖励基金,重奖成绩突出的技术人才;给大家提供各种学习新知识的渠道,支持他们入学深造、参加培训等;制定学习成才的具体标准,要求每位业务骨干都能撰写高质量的学术论文、会计算机编程和软件开发、会用多媒体开展教学等。如今,这个大队学习气氛浓厚,争当一流人才蔚然成风。

  创一流业绩为国家

  历史上,因为军事测绘的滞后导致战争失利的教训很多。测绘大队的新一代测绘兵决心肩负起神圣职责,在军事斗争准备中有所作为。为此,他们制定了一个全新的科研规划。

  会上有人提出不同看法:“我们刚刚完成从手工制图到数字化电子化制图的转变,现在上马这么庞大的科研课题,是不是为时过早?”也有人认为,测绘部队是个“边缘部队”,不应该冲在前头,事事冒尖。

  讨论一直持续到深夜,党委“一班人”终于达成共识:“在未来

信息化战争中,测绘部队就像是‘眼睛’,我们应该勇敢地承担起历史使命,构建一个全新的技术保障平台。”

  决心一定,说干就干!方案拿出来了,上报后,有关专家和领导机关都十分支持。科研攻关小组建起来了,大队领导亲自抓管。全大队“勒紧腰带过日子”,把节省下来的经费全部用在科研上。整个大队像一台开足了马力的机器运行着,不分昼夜。有人多日不回家,有人顾不上高考的孩子,有人无法探望生病的老人……

  数百个日日夜夜的奋战,一项高层次科研课题终于获得成功。2004年5月19日,该项目系统首次被推上“战场”,数十架战鹰冲天而起,直奔某区域。指挥员凭借该项目系统,准确翔实地掌握了“蓝军”作战区域、地形地貌和打击目标,牢牢掌握了作战主动权。空军首长看完演示后高兴地说:测绘大队这个科研项目为军事斗争准备做了一件实实在在的事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