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空军王牌飞行团长创10多项新纪录(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05日 06:12 解放军报
中国空军王牌飞行团长创10多项新纪录(附图)

图为乔军近影。沈玲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16岁招飞入伍的他,在蓝天创下了中国空军的多项新纪录

  他说,飞翔在海天之上,自豪感顿从心底升腾:因为我在,机翼下祥和一片!

  假日,空军歼击航空兵某团。团长乔军,这位创下空军某型战机首次复杂背景下空中加油、首次夜间远海突击等10多项新纪录的特级飞行员,正在空勤楼里精心整理参加中俄联
合演习的相关资料和纪念章。凡与战机相关的物件,都是这位40岁男人心爱的珍藏品。

  “飞行的感觉真好!”自16岁从美丽的青岛招飞入伍,他这个左撇子第一次握杆驾战机腾空的那一瞬间,便与长空结缘。蓝天融入他的血脉,在血管中澎湃激荡。在他眼里,战机充满灵性,成为他的翅膀,与他融为一体。

  乔军迷恋歼击机开加力时一怒冲天的快感,迷恋战机拖着长长的尾焰腾空而起时的震撼,更迷恋执行任务时“明——白”那句微拖长音的骄傲回答。茫茫苍穹间,从万米高空到几十米超低空,尽是他挥洒激情的大舞台。

  翱翔蓝天,他是云之子。他曾经在含苞待放的花朵般的淡积云中悠闲地穿行,也曾在层积云中风驰电掣。而每当看到如原子弹爆炸般剧烈发展的浓积云,他却总有上前亲近的冲动。那天,在中俄联合

军事演习中,气象异常复杂。他突破该型战机性能极限,率机群冒雨起飞,并克服强烈的错觉准确进行云中编队,准时到达战区。浓浓的云雾中,他锁定目标对地突击,发发命中。凯旋之时,在积水的跑道冒雨降落后,他禁不住冲战友竖起大拇指!

  “万里挑一的飞行员更要做军中精品男人。”乔军对此的解释是:当代飞行员首先要课堂勤学、地面苦练、空中精飞,同时也要拥有精彩生活。十几年前,他和十几个飞行员身着清一色的黑色名牌运动装一走到杭州街头,便引来众多江南美女的目光。他讲究生活品位,喜欢看时尚杂志,喜欢给妻子挑选

香水;他穿的鞋总是一尘不染,留着帅气同时符合军容风纪的小平头。受他影响,他的战友和他一样注重自己的形象,以至走进营区的地方人士常常惊讶:“哇,全是靓仔!”

  人们常说“美丽动人”。可乔军认为,“美丽”无须“动人”。他说,真正的美丽不光是给别人看的,更重要的是愉悦自己的心灵。他说一想起自己留在蓝天的那一片片美丽,幸福总能浸满全身。

  秋高气爽的华北上空,一场争夺“王牌”的战斗打响。驾中国最新型歼击机的对手,面对乔军的战机透出一股傲气。可乔军斩钉截铁地说:“只要我一起飞,空中再无王牌!”上升,俯冲,拦截。凭借无畏的战斗精神和精湛的技战术水平,乔军驾机带领僚机追打得对手无处可逃!当从未被动摇过霸主地位的某新型战机团团长走下舷梯时,两双大手紧紧地握在一起。品味这一瞬间,乔军说,感觉真美!

  某复杂空域,风起云涌。长空里,随“嚓”的一声轻响,乔军和他带飞的另一驾战机的受油探头,几乎同时和加油机的加油软管对接。乔军的心底翻滚喜悦的浪花:至此,全团整建制形成空中加油能力。“精彩百分百”,这是乔军一贯的追求。像空中加油等这样的高难课目,乔军不但第一个飞,还要亲自带飞全团每一个不过关的飞行员。几年来,他带领团队先后突破夜间远海突击、大机群远程机动等多项高难课目,团队整体战斗力在战机欢快的轰鸣声中实现跨越。品味这一历程,乔军说,感觉真美!

  天蓝蓝、海蓝蓝,每次飞翔在海天之上,看到繁华的城市、过往的商船、弯弯的海岸线,乔军总会想起陆防线上踏雪巡逻的战士,想起海疆上游弋的舰艇。而此时,他正驾驶战机守护着祖国的蓝天,成为由中国军人共同构筑的立体防护网中不可或缺的节点。这一刻,他与祖国空疆融在了一起,自豪感顿从心底升腾:“因为我在,机翼下祥和一片!”品味这一场景,乔军还是说,感觉真美!

  “美丽需要用心灵体验。”乔军始终坚持他的“美丽理念”:既然我的生命之花在蓝天白云间绽放,就无须再刻意追求感人和动人。因为,我的心底印记着那片美丽,祖国长空印记着那片美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