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我空军实现海上空中加油 增强远程打击能力(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 11:16 国际先驱导报
我空军实现海上空中加油增强远程打击能力(图)

“轰-6”型加油机正在给歼-8D战斗机进行空中加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空中加油助推中国战略空军

  ● 本报特约记者 蓝波 / 文

  《国际先驱导报》周报2005年4月29日(提前出版)文章 4月22日上午7时许,中国某机场,随着一颗绿色信号弹腾空而起,一架空中加油机扶摇直上,很快消失在一片云海之中。
旋即,两架高速歼击机编队昂首直上云霄,奋起直追。

  海天之间,中国空军首次海上空中加油演练拉开帷幕……

  中国空军首次海上空中加油成功

  “001,请求加入编队。”歼击机一个漂亮的空中跃升,飞快钻入云层,一转眼就追上空中加油机。

  “可以入队。”加油机一马当先,两架歼击机一左一右紧跟其后,像一把利箭直刺苍穹。空军空中加油机编队曾飞越燕山山脉、大漠戈壁、南粤大地,但茫茫大海,海上空中加油无疑更具风险和挑战。

  几分钟后,空中加油编队飞抵指定地域,机翼下万顷波涛,一望无际。

  “001,请求进入。”歼击机飞行员调整好飞行状态,准备与加油机对接。

  “可以进入,”空中通信员透过加油机尾部后舱玻璃和反光镜,引导歼击机“步步进逼”加油机。当歼击机与加油机之间距离越来越近时,歼击机驾驶员感到驾驶杆越来越沉。原来,歼击机进入到加油机翼间涡流,操纵起来越来越费劲。此时,歼击机空速管与加油机机翼尾部距离极其接近,其惊险程度不亚于空中走钢丝,稍有不慎,就有可能造成两机相撞,导致机毁人亡。

  歼击机驾驶员吸了口气,一边紧紧压住驾驶杆,一边目测机头右侧受油探头与稳定伞之间的距离。靠近、靠近、再靠近……此时,稳定伞已近在眼前,他驾机缓缓迎上。只听见“哐当”一声,受油探头已经准确穿过稳定伞,与底部加油接口成功对接。

  第一批次空中力口油成功,飞行员信心更足了。他们一鼓作气,连续飞行多个架次,全部实现飞机一次启动成功、空中对接一次成功、空中加油一次成功,标志着中国空军首次海上空中加油取得圆满成功。

  中国空军增强远程打击能力

  此次海上空中加油成功,意味着中国空军已经全面掌握了各种环境下的空中加油技术,成为继美、英、俄、法之后第5个全面掌握空中加受油技术的国家。海外媒体评论认为,空中加受油技术的成功,使中国空军增强了远程打击能力。

  空中加油已成为现代空中作战不可缺少的手段。美、俄等国家的军队都广泛运用了空中加油技术。美国几乎所有的战斗机、轰炸机、侦察机和军用运输机都可以进行空中加油,军用直升机也大多具有空中加油能力。因此,长期以来,中国发展空中加油技术的一举一动都受到海外媒体的高度关注。

  中国空中加油机的第一次露面,是在国庆50周年的阅兵式上,空中梯队第一次出现了国产加油机。当时,就有不少军事评论家认为,这标志着中国已经跨人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几个能进行空中加油的国家的行,列,同时这也是中国空军作战能力提高的重要标志,是新世纪中国空军走向攻防兼备发展道路的重要步骤。

  中国空军离战略空军有多远?

  据海外媒体报道,中国研制空中加油技术是上个世纪80年代末开始的。中国的航空工作者在无任何原型机、无任何国家技术支援的前提下,冲破航空大国的各种技术封锁,完全依靠自己的力量,以“经济、可靠、实用”为原则,用最短的时间成功突破了这一尖端技术,结束了国产飞机不能空中加油的历史,为中国航空武器远程作战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许多观察家认为,空中加受油技术的研究成功,是中国打造战略空军的关键一步。根据《2004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描述,空军担负着保卫国家,领空安全、保持全国空防稳定的任务,正在逐步实现由国土防空型向攻防兼备型转变。加强多兵种、多机种合同作战训练,提高空中打击、防空作战、信息对抗、预警侦察、战略机动和综合保障能力,是中国空军发展的重点。

  然而,与美、俄等军事超强相比,中国空军战机是较为落后的,即使与邻近的日本自卫队或韩国空军相比,中国空军的战机虽数量庞大,但却不是现代化的。自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这种情况正在逐渐改变中。

  加油机和受油机的成功对接,意味着中国向战略空军的目标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有专家评论指出,此举标志着中国空军远程作战能力有了“突破性”发展,标志着中国海空防御范围有了进一步提高,将填补中国部分海空防御范围的空白。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