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世界报:外媒称中国远程战略打击力量再升级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 10:18 世界报
世界报:外媒称中国远程战略打击力量再升级

俄制苏-32战斗轰炸机。图片来源:苏霍伊公司图片库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世界报:外媒称中国远程战略打击力量再升级

俄制苏-32战斗轰炸机。图片来源:苏霍伊公司图片库

  近日,来自最新出版的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杂志的一则消息引起了众多媒体的关注。《汉和防务评论》的消息称,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正在发展最新一代的战略轰炸机,而且有迹象显示这种轰炸机酷似俄罗斯最新的苏—32并列双座歼击轰炸机。

  《汉和防务评论》披露中国新机型

  据最新一期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报道,中国已开始研制新一代、外形酷似俄制苏—32双座歼击轰炸机,该轰炸机航程可达7000公里。

  在分析了中国航空第一集团的录像之后,《汉和防务评论》得出中国已经开始了新一代轰炸机的研制这一结论。这一录像显示一种酷似俄罗斯苏—32并列双座歼击轰炸机的模型开始被用于结构试验。

  另外,2月1日,中国官方的《中国航空报》刊登文章称,近日,多位中央领导包括曾庆红、黄菊、李长春和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等分别对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工作汇报作出重要批示。对一航集团去年的工作和在重点型号研制方面取得的成绩充分肯定并高度评价。因此,《汉和防务评论》猜测,这可能与苏—32的项目直接相关。

  《汉和防务评论》指出,中国一直对苏式轰炸机有浓厚兴趣,不排除中国在吸收、消化苏—27SK的技术基础上,独立研制中国版苏—32歼击轰炸机的可能性。

  该文章认为,俄军为分担制造成本,也可能会出口苏—32。但早先有消息称,中国正在研制JH7和H6之后的歼击轰炸机和长程轰炸机。而在获得WS—9、AL—31F大推力涡轮发动机后,研制苏—32的可能性就更大了。

  据《汉和防务评论》的评论员平可夫介绍,苏—32为双人驾驶,具备战略轰炸能力。经一次空中加油的航程达到7000公里,安装有后视雷达和多功能相控阵雷达,几乎可以携带所有俄制空对空、空对地导弹。

  苏—32属第四代半先进战机

  苏—32战机是俄罗斯苏霍伊实验设计局专为海军研制的新一代(西方称为第四代半)超音速远程岸基海上攻击机。2003年8月25日,俄罗斯宣布,俄空军计划将在2005年开始装备部队。

  苏—32是一种独特的并排双座位打击型战斗/轰炸机,机体与苏—30相比稍大,配备两台装有矢量喷嘴和加力燃烧AL—31FP或AL—35涡扇发动机,航程更远、续航时间更长。

  苏—32重要特征是采用前置鸭翼,巨大的扁平机头前部采用边缘设计,能减少雷达横截面,类似美国的SR—71高空高速侦察机。装备新型“甲虫MFSE”多模式无源相控阵雷达,可发现和同时跟踪24个空中目标,并同时引导空空导弹攻击其中的8个,具有导航/攻击、地形跟随和地形回避模式,发现驱逐舰类目标的距离为135千米,发现歼击机类目标的距离为120千米。

  苏—32飞行速度与苏—27相比降低很多,海平面高度航速达到1300公里/小时,高空航速达到1900公里/小时。但航程更远,最大航程4000公里,经空中加油后可达7000公里。

  苏—32有12个外挂点,能够携带包括R—73、KH—59M、KAB—1500等各种先进导弹、激光制导炸弹,以及各种火箭和集束炸弹等。由此可见,苏—32的攻击能力非常强大。

  俄罗斯空军认为,苏—32首先用于实施对地和海上目标打击,其次是用于空中格斗,因而同时具备了苏—27战斗机的格斗性能和图—26战略轰炸机的对地攻击能力。

  中国空军加速成长

  在美国国防大学2004年5月召开的“发展中的中国社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学术会议上,曾发表了有关中国空军发展情况的文章。该文从中国空军现状、装备建设成果入手,分析了中国空军装备的发展趋势和建设目标。

  文章称,中国空军正在发展多用途作战平台(包括对地、对舰攻击)和作战支援平台。多用途战机与弹道导弹、巡航导弹可形成一个完整的攻击作战体系。作战飞机可以携带大量的弹药并以多种方式对目标进行攻击,而导弹却不具有这种能力。

  文章最后警告,如果目前估计的中国购买和国内生产的飞机数量是准确的话,那么到2005年,中国空军将有300至400架新式或多用途作战飞机。这样一支具有强大攻击能力的战略空军不但对付台湾空军不在话下,而且对驻守在该地区的美国空军、驻冲绳美军和第7舰队的航母战斗群都是空前的威胁。太平洋的上空的将不再只属于美国!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