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中俄联合军演 > 正文

中俄明年举行联合军演 潜艇战略轰炸机可能上阵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 14:53 中国日报网站
中俄明年举行联合军演潜艇战略轰炸机可能上阵

俄军“白杨-M”洲际弹道导弹。(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12月27日宣布,俄罗斯和中国将于明年下半年在中国领土上举行一次规模空前的联合军事演习。据美联社报道,俄罗斯海陆空三军部队都将在此次军演中上场,而且俄军先进的潜艇和战略轰炸机部队也有可能在演习中亮相。

  俄罗斯俄通社-塔斯社报道说,伊万诺夫是在27日克里姆林宫俄政府内阁会议上宣布
中俄联合军演消息的。伊万诺夫说:“这将是历史上的第一次,我们已经同意和中国方面于明年下半年在中国领土上举行一次规模相当大的联合军事演习。俄罗斯方面不会在演习中投入大量的兵力,但会投入绝大部分的代表顶尖技术发展水平的武器装备,包括海军、空军、远程航空兵和潜艇部队,通过不同的军演方式来与中国方面在实践中进行交流。”

  美联社表示,对于中俄计划中的此次大规模联合军演,西方国家纷纷给予了高度关注。很多分析人士认为,在前苏联解体之后,中俄两国多年来已经建立起了战略伙伴关系,两国在防务领域内的交流日益增强,因此明年的此次联合军演将进一步加强中俄之间的军事关系纽带。

  不过部分分析家表示,除了有加强和中国战略伙伴关系的考虑外,俄罗斯计划中的此次军演可能是对目前乌克兰选举风波所做出的反应。一些分析人士甚至猜测说,亲西方的尤先科在乌克兰大选中胜出的话,普京将着眼于和东方的中国和印度加强关系,来取得某种制衡的效果。在本月初访问印度的时候,普京本人就曾呼吁中印俄三国领导人举行首脑会议,并谴责美国政府“在国际事务中的独裁行径”。

  伊万诺夫24日曾透露说,俄将于明年1月起开始配备具备突破美国导弹防御系统能力、精确度更高的地对地洲际弹道导弹(ICBM)“白杨-M”的移动式改良型导弹。“白杨-M”的射程在1万公里以上,可搭载让美国拦截导弹无力招架的多弹头,命中率大幅上升,发射时间也减少了一半。

  日本共同社援引俄罗斯军事高官的话透露,普京政府分析认为,围绕对乌克兰等原苏联独联体国家的影响力而引发的美俄之争短时间内还将持续,因此俄罗斯确定了通过核战斗力来牵制美国的方针。俄政府已基本批准了明年包含两次核战演习的五次大规模军事演习计划,并将远东也纳入演习范围。

  俄罗斯国防分析家们则强调说,西方根本不必对中俄两军明年的联合军演“神经过敏”,因为军演对西方构不成什么威胁。俄防务分析家亚历山大·戈尔兹说:“中国和俄罗斯未来举行的此次军演并不意味着两国正准备组建什么反西方的军事联盟。军演更多体现的是中俄两国之间日益增加的信任,以及俄罗斯不将中国视为其敌人的一种愿望。”(陈凡)

  相关专题:中俄联合军演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