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亮出快刀利剑 台当局异常紧张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 09:43 世界新闻报

  从本月中旬开始,中国人民解放军将在台湾海峡西侧的东山岛举行海陆空大型联合军事演习。本报记者日前专访台湾问题专家、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所副所长朱显龙先生时获知,我军在今年演习时所使用的武器装备是历次演习中最多样、也是最先进的。朱显龙先生还指出:“一旦发生重大的‘台独’事件,大陆完全可以把这种演习立即转成军事行动来遏制‘台独’。”

  解放军亮出快刀利剑

  东山岛位于闽南近海,面积194平方公里,向东离澎湖仅98海里,向东南距高雄166海里,与厦门、金门、平潭并称为福建“四大海岛”。历史上,东山岛就曾是民族英雄们抗击外敌、捍卫国家对台湾主权的军事要地,抗倭名将戚继光在这里修筑了铜山古城、郑成功收复台湾前在这里操练水师……

  从地形地貌看,东山岛的海岸酷似台湾西海岸,岛上多丘陵高地,也与台湾相近。因而,自1996年以来,我人民解放军每年都要在东山岛举行一次三军联合作战演习,其中规模最大的一次在2001年6月至10月间。当时,正值陈水扁借“过境”美国之机在国际上大肆进行“台独”分裂活动,我军在东山岛举行了代号为“解放一号”的演习,演习历时4个月,参与部队近10万人。可以说,我军这些年来在东山岛举行的军事演习,对岛内“台独”分裂势力起到了巨大的警告、震慑作用。

  据朱显龙副所长介绍,今年我军参加东山岛演习的人数约在18000至20000人之间,比过去的参演人数大大减少,但演习的“档次”却明显提高了。其中一个重要的标志是,这次参演的武器装备是历次演习中最多、也是最先进的:其中包括“Su-30”、“Su-27”等各种型号的先进战斗机、电子干扰机、侦察机、空中加油机;海军派出了新型导弹驱逐舰、先进的核潜艇、从俄罗斯进口的“基洛”级潜艇以及近年来我国自行研制的常规动力潜艇等;在陆军方面,先进的导弹部队也将参加演习。朱显龙表示,我军所有军兵种都将参加这次演习,而且演习的仿真性很强。“一旦发生重大的‘台独’事件,大陆完全可以把这种演习立即转成军事行动来遏制‘台独’。”

  空军首度担当主力

  在以往的东山岛演习中,我军主要是演练跨海登陆以及导弹打击等课目。演习一般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信息战”,重点演练电子对抗,目的是使敌方通讯和指挥系统陷于瘫痪;第二阶段是“渡海登陆作战”,内容包括模拟导弹攻击、空军突袭、夜间空降、部队登岛、特种兵偷袭、城市巷战等内容;第三阶段是“打击外援”,主要是演练在外国势力介入台海冲突时,我军如何用战舰、战机拦截,或使用陆基导弹、核潜艇导弹来反击、歼灭敌方战斗群。

  然而,今年的东山岛演习则有显著变化,突出的是夺取“台海地区的制空权”这个重点。这显示出我军越来越重视“制空权”在现代战争中的决定性意义。争夺台海制空权的军演不再是以往那种强调震慑作用的预防性演习,而在相当程度上增加了“主动性”、“真实性”与“攻击性”。

  朱显龙就此指出,这次演习并非一般的演习,而是针对性极强的一次具有特定含义的演习。而香港媒体则报道说,上个月召开的我人民解放军空军的某次重要会议,对空军的发展提出了新的战略定位,会议提出,要建立“空天一体、攻防兼备、信息火力一体的现代空军”;空军应是“与陆海军并立,在以空制空、以空制地、以空制海的各种作战形式中全面参与、能在全空疆作战、能实施远程反应的战略空军”。相关报道还透露,近日,我空军引进的一种先进战斗机多次“出海演训”,引起了台湾军方的高度紧张……(本报记者 成东 林海)

  台军紧盯我军新动向

  从海外及港台媒体披露的情况看,除了演练“制空权争夺”这一点之外,本次我军东山岛演习受台湾当局及军方关注的内容还有以下三个方面:

  一、这是我人民解放军“大整编后首次军演”。台湾媒体引述台“国防部”一位官员的话称,解放军此次是以全新编制实施“越军区、跨军种”的大规模联合作战演习;特别是解放军的海空军在建制上已经搞了两年“大动作”,其整编效果如何,将在东山岛演习中得到重要检验。

  这位官员还特别提醒媒体称,在解放军的“整编”过程中,隶属空军的空降第15军力量得到了加强。而这支部队精于海岛登陆、山地攻坚、空中进攻和城市作战,其前身是曾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参加“上甘岭战役”的陆军第15军。

  二、武警部队可能大规模投入演习。日前,台军情部门一位高官对台湾媒体分析说,今年的解放军东山岛演习中可能出现较往年人数更多的武警部队。这位官员不无忧虑地说,武警拥有的是警察身份而不是军人身份,因此派武警解决台湾问题,体现的是“解决国家内政问题”的主旨。届时,美国想插手中国的内政问题,在国际上“不容易站得住脚”。

  这位军情官员还猜测,目前大陆武警部队中的几支特种部队,“在装备及作战能力上都与正规军一样,甚至在‘城镇战’的技巧方面更为高超”。台湾情报部门甚至推断,目前大陆方面正积极组建直升机部队,可能就有为武警部队实施“空降行动”打基础的考虑。

  三、我解放军在不断提高“电子战”能力。台湾媒体援引台军方的消息称,从1981年开始,我解放军总参谋部就将“电子对抗能力”列为“六大作战能力”之首,这些年来已全面提升了解放军的电子战能力。台军方猜测说,目前,在台湾周围350海里范围之内,解放军“电子战”作战单位的密度早已远远超过了台军。

  台湾还有媒体报道称,早在1997年10月10日,解放军就曾实施过一次师级的计算机病毒对抗演练,引起高度依赖电脑系统的台军一阵恐慌;而在今年农历新年前后,解放军和台湾军方相关机构已开始暗自较劲,“悄悄引爆了两岸电子战”。

  此次军演针对性强

  台湾问题专家朱显龙认为,此次军演对台海两岸关系的影响将是深远的。他指出,大陆方面从台湾当局的所作所为中切切实实地意识到台湾当局制造“台独”的可能性越来越大。因此,从军事和技术角度来看,我军在东山岛进行的演习越来越具有针对性和目的性,换言之,解放军的演习是要达到这样的效果:如果台湾发生“台独”突变的话,大陆能够立即采取有效的军事行动;而一旦台海爆发冲突,通过三军的协同作战能够全面取得对台制空权和制海权,并阻止外国军事力量介入。

  值得注意的是,在我军进行东山岛军演前后,台军也正在举行针对大陆的“汉光20号”年度演习;与此同时,美军出动7个航空母舰战斗群,从6月到8月在包括亚太地区在内的全球范围举行军事演习;6月,美日在日本嘉手纳空军基地举行代号“对抗北方”的空军联合演习;美国目前还联合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七国正在举行两年一次的太平洋联合军演。

  朱显龙指出,亚太地区近期上演了如此频密的军事演习,这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台湾海峡形势的变化。他认为,从一系列军事演习来看,美国企图以其军事力量影响台海局势的用心是存在的,这一点必须引起人们的高度警惕。 (世界新闻报)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