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谋划境外决战 台“敦邦计划”想与新、菲结盟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 09:27 中国台湾网

  岛内媒体报道,台当局准备与新加坡、菲律宾建立准军事同盟关系的“敦邦计划”正在悄然实施,一旦台海发生战端,菲律宾和新加坡可能成为台军后撤和反击的据点,甚至有一种说法,陈水扁可搭乘飞机直接前往花莲外海的美国航空母舰继续指挥。

  据了解,所谓的“敦邦计划”就是台湾、菲律宾和新加坡建立准军事同盟关系,包括双方进行移地军事训练、空域训练。

  据了解,台当局实施“敦邦计划”的主要考虑,在于一旦台海开启战事,可以就近疏散至东南亚,留置部队也可进行反攻,这也就是境外决战的“国防战略”新思维。同时,也有利于构筑完整的西太平洋防御网,北有日本横须贺、嘉手纳美军基地;南有距离台湾最近的菲律宾和军事上最友好的新加坡。

  至于曾经持续演习三年的“汉阳计划”,则和大陆可能实施的“斩首”行动有关。据报道,美与台断绝官方关系后,台军曾经短暂实施过的“汉阳演习”,指挥中枢迁移确实是重点之一,但是后来的“汉光演习”并无“元首”后撤出走的规划,反而是以固守台湾为首要。

  由于目前两岸局势不定,所以已经实施有年的“敦邦”计划再度受到重视。李显龙访台或与“敦邦”有关

  近日台“总统府”秘书长苏贞昌等人赴菲律宾访问,而新加坡副总理李显龙又带着国防部长到台湾,在“汉光演习”前显得相当巧合,被认为是台湾、菲律宾和新加坡准军事同盟的再确认。

  另据了解,“汉光演习”时,美国也将会派一艘军舰通过花莲外海。有消息称一旦台海发生危机,除了台湾领导人可出走菲律宾等地外,还有一种说法在台北政坛流传,就是“元首”可以搭乘飞机,直接前往花莲外海的美国航空母舰上继续指挥。

  对于这种说法,岛内有军事专家称,一旦战事发生,这样的撤离行动“将会是最坏的打算”。另据报道,台湾空军对幻影战机14日清晨在高速公路仁德战备跑道进行低空操演的成果表示满意。(潇凝)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