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台湾军队今年大型军演为何以台湾“胜利”告终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 08:30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7月15日电 今年六月,台湾军方进行了“汉光20”大型军事演习,假想人民解放军于2006年突然袭击,并以台湾“胜利”告终。本周的《瞭望》周刊对此进行了分析。

  报道说,有关军事专家分析认为,台湾军队今年举行的大型军演以台湾“胜利”告终,其主要目的有三:

  一是鼓舞“台独”士气,欺骗台湾民众;

  二是以军购再次向美国示好,以图在未来可能发生的“台海战争”中,将美国拉进战争旋涡中来;

  三是激怒大陆和威慑大陆,制造两岸的紧张气氛,从中渔利,获得部分台湾民众的支持,对大陆公众进行恫吓。

  报道说,陈水扁上台后,台湾军事演习可谓花样繁多。据统计,4年多来,台湾进行了400多次军演,大型演习每年平均47次。其中,有大规模的三军联合演习,有反空降和防空演习、两栖登陆演习、电脑病毒攻防演习、反封锁演习、反潜作战演习、后备力量动员演习……2001年更被称为台军的“训练年”。据说,这一年台湾军队的各类军事演习创下了历史性的纪录,其中较大规模的军事演习有150多次。

  “汉光”系列军事演习始于上世纪的1984年,今年的演习被称为“汉光20”。“汉光20”演习不仅规模大,而且花样繁多。演习的主要内容有:“兵棋推演”、试射“爱国者”导弹、高速公路起降飞机等等。

  “兵棋推演”是“汉光”系列演习中的“开场戏”。在“兵棋推演”中,一般由台湾的“国防大学”扮演进攻方,台湾军队的“参谋本部”则负责指挥防御。

  在今年为期6天的“汉光20”中,台湾军队假想人民解放军于2006年突然袭击:2006年初夏一天,解放军对台湾军政核心地区——台北市博爱特区的军政目标发动了以导弹进攻为先导的“斩首行动”。

  导弹攻击后,解放军海军陆战队官兵乘气垫船、武装直升机等直逼台北,空降兵从天而降,与守卫台湾“总统府”、“正副总统官邸”、广播电视台的台湾宪兵部队激烈交火。接着,台湾各兵种、军区的指挥中心不断收到解放军情报部门发送的假信息,包括台湾“元首被俘”、“守卫淡水河口的台军‘关渡师’投降”等,一时间,岛内军心浮动……

  据台湾媒体报道,去年年底,台湾军方在揣测解放军可能采取的攻台方式时认为,台湾军政机构云集的台北市博爱特区,有可能成为人民解放军首先打击的目标。博爱特区内坐落有台湾的“总统府”、“国防部”以及“正、副总统官邸”,堪称台湾的“政军心脏”。据说,台军初步测出了近20条最可能的飞行线路,打算用所购买的美国“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加以重点防范。

  据说,在台湾衡山指挥所观看计算机模拟战过程的有数十名美军军事观察员,除旁观计算机模拟演习外,还前往台军各总部、作战区,了解台军兵力调度和后勤装备状况。此前,他们还在衡山指挥所通过电视直播观看了“爱国者Ⅱ型”导弹的试射活动。不过,据称,美国的军事观察员始终“只看不说”。

  据悉,在“汉光19号”演习中的“计算机模拟战”中,“红军”曾将“蓝军”在半天内全歼。而今年,出于陈水扁再次上台后的政治需要,演习策划者将“红军”兵力大大减少,于是,红蓝双方“大战”两天不见分晓。计算机对战争胜负的裁定是“应该停战”。

  自“汉光16”演习以来,台湾军队在“兵棋推演”中败多胜少,然而,在今年的“汉光20”演习中,台湾军队却赢得主动。

  不过,后来连外行也看出了门道。穷追不舍的台湾媒体深究细察后得知,原来,台湾当局为表现“战无不胜”,指使人输入了美军的有关数据。(杉木)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