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H6加油机能否提升中国空军战略打击能力(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0日 09:01 合肥报业网  

“轰-6”型加油机正在给歼-8D战斗机进行空中加油


空中加油技术提升了中国歼-8II系列战斗机作战半径

  中国空军空中加油技术传闻已久,其实早在1999年的国庆阅兵式上就已初露端倪。当时一架由“轰-6D”中程轰炸机改装而成的“轰-6”空中加油机拖着两条从翼端伸展出来的加油管,后面紧随两架战斗机,低空掠过天安门广场。

  经过几年的装备发展,我军目前大力发展了战机的空中加油能力,而且这批具有空中加油能力的战机极可能部署在东海舰队海航部队中。据悉,我国空军已将6架“轰-6D”轰炸
机改装为“轰-6”型加油机,并以国产歼-8Ⅱ型战机改装的歼-8D型战机为受油对象,在广州军区进行了多次空中加油操演。这种“轰-6”型加油机呈水平方向向后伸展的空中加油技术,与引进自俄罗斯,和美国空军通常使用的后下方加油方式不同。整个加油机队目前大约拥有10架飞机,驻扎在广东的空军基地。

  “轰-6”型空中加油机的成功研制,使我国成为世界上少有的几个具备空中加油能力的国家,大大提高我军远程作战能力。(逍遥津云悠)

  我国在南海维护主权方面曾出现力不从心的局面,除了海军的远洋作战能力弱外,一个重要原因是空军的远程作战能力较差。中国空军20世纪90年代初期主要装备的歼-8Ⅱ、歼-7M等战机的作战半径到达西沙、中沙等岛屿上空时,已无滞空作战时间,必须立即返航;而南沙等岛礁的上空则根本不能到达,因此难以胜任保卫领海领空安全的任务。现代陆海军作战,没有空中力量的配合和支援,是根本不可能的。在中国没有航空母舰的情形下,中国空军的远程作战能力不足,成为维护领海主权的重要掣肘因素,这也促使了中国军队在提高空军远程作战能力方面痛下决心,力争在较短的时间内能有所提升。

  虽然1999年底,我国空军就已首次完成加受油机对接训练,使我国继英国、美国、俄罗斯、法国之后成为第五个掌握空中加油技术的国家。但是我国空中加油机至今仍未形成战斗力,仍然难以保障执行远距作战。

  虽然部分歼-8Ⅱ被改装成了携带加油管的歼-8D,正在进口中的苏-30MKK也拥有标准的空中加油能力,但能接受“轰-6”加油机加油的飞机实际上依然很少。此外,一架“轰-6”加油机能够输送的油量也不是很高——一架苏-30能够携带的油量与“轰-6”加油机基本相同。更贴切的实际情况是:这种加油机在延长作战飞机的作战半径时,自己本身的油箱也将耗尽,它并没有给我国空军带来实际上的战略打击能力。当然,这种飞机仍将给中国飞行员们带来非常宝贵的空中加油经验。(逍遥津一言)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