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我空军蓝军飞行员战法新奇大胆号称空中强盗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 11:02 中国青年报

  他简直就是一个狡悍的“空中强盗”!北京军区空军航空兵某团的飞行员们这样形容他们的战友、经常扮演“蓝军”的戴敦建。

  这位29岁的一级飞行员在同期中最早放单飞,也是团里最年轻的大队长。2002年、2003年,戴敦建两次成功处置空中特情。如果普通飞行员是用黄金打造的,那么戴敦建这样的飞行员就是用纯金铸就的。

  团里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训练尖子扮演“蓝军”。戴敦建顺理成章的成为“蓝军”的一分子。

  团长郭卫东掩饰不住对这个下属的欣赏,他说,“你永远不知道那寸头下的脑袋里还有多少诡异的战法!”

  五分钟,反败为胜

  两年前,戴敦建和两名战友扮演“蓝军”,担负对敌三号目标的攻击。领受任务之后,他和战友们深入细致地研究了敌情和战场环境,根据“红”“蓝”双方战机的性能、攻击航线、气候条件,一个新奇大胆的战法在他们脑海里产生了。

  演习开始了,“红军”飞行编队气势汹汹地飞抵预定空域,6架战机按顺序出云、占位、俯冲,进退有序,在预定目标头顶不足10平方公里的空域,“红军”如蛟龙闹海,恣意冲杀,“蓝军”几架战机好像不在状态,不一会儿就被“收拾”了。“红军”旗开得胜,胜利返航。此时,离整个演习结束还不到五分钟。

  物理学上,临界状态是容易发生剧变的。战场上,谁笑到最后谁就笑得最甜。

  其实,一切都是假相

  “红军”飞机返航后,戴敦建们驾驶着“战损”战机悄悄地从低空爬升,尾随在了“红军”后面。

  “红军”飞行员显然为这次胜利心花怒放,一个漂亮的着陆,降落在跑道上。担负警戒任务的“红军”飞机也退出了空域。

  戴敦建们就是此刻突然出现的。

  “蓝军”指挥员抓住了“红军”最软的一段肋骨,无论捕捉战机、隐匿占位,还是闪击队形,“蓝军”都做得无可指摘!仿佛刚才“红军”攻击的“翻版”:“蓝军”居高临下,仅仅十几秒钟,一个俯冲进攻波次,雨点般倾泻而下近千发“炮弹”之后,“蓝军”机群扬长而去。浓烟散去,“红军”飞机两毁两伤,跑道两侧一片狼藉,五分钟前的欢迎队伍变成了“救火队”。

  “红军”气炸了肺,向导调组控告,不服嘛!接到的答复是:水无常形,兵无常势,尽管预案没有安排这样的返航攻防演练,但“红军”没有及时巩固胜利果实,且疏于防范,反胜为败,纯属绺由自取。

  战场不相信眼泪,这是戴敦建们送给战友的座右铭。

  敌人牛刀杀鸡,我方牛刀宰鸭

  又一次对抗开始了!

  深夜0:28分,夜色正浓。戴敦建扭头向左后方看了一眼,两架僚机稳稳地盘踞在起飞线上,强劲有力的发动机发出沉闷的怒吼,巨大的三角翼在跑道灯的辉映下,闪烁出点点寒光。戴敦建右手捏住刹车手柄,继续加大油门,当发动机的转速达到起飞要求时,他向塔台指挥员报告:“请求起飞!”

  “起飞!”指挥员回答。

  似三柄利剑,战机直刺夜空,戴敦建和战友们在3000米高度编成密集队形。“注意,无线电静默!”飞机利用夜色,穿云层,掠海面,绕开山谷,一面规避“红军”雷达搜索,一面超低空逼近“红军”前沿指挥所,十多分钟过去了,目标越来越近,借着依稀的星光,一些重要地标模糊可辨。机群迅速爬升,争取高度。对于空战而言,高度就意味着优势,势能转变成动能,冲击力和攻击力都会倍增。近了,近了,戴敦建忍不住窃喜。种种迹象表明,他向“蓝军”一号、团长郭卫东建议的“牛刀杀鸭”行动胜利在即……

  此次对抗演习,戴敦建扮演“蓝军”和兄弟团进行无脚本攻防对抗,双方约定:不固定进攻批次,不通知出动兵力,不告知进攻航线和高度,一切从实战出发,截至半夜1时,战斗结束,检点双方战果以定胜负。对抗从上午到下午,再到夜间,双方势均力敌,始终处于胶着状态。

  0:10分左右,战场风云突变,“蓝军”参谋接二连三报告:我方主输油管线被炸、洞库受到攻击、我方某空域两架战机受到敌优势兵力围攻,情况紧急。戴敦建敏锐地意识到,“红军”急于用牛刀杀鸡,虽有斩获,却没伤“蓝军”筋骨,反而打破了自己的攻防平衡的空中防线,势必造成后方空虚。

  经过对“红军”战机数量、作战半径、火控系统的精密测算,郭卫东团长得出结论:“红军”主力回防指挥所,已呈鞭长莫及之势。他一面命令应急小分队前往接应受困战机,一面命令戴敦建等3架精锐战机,直扑敌人心脏。戴敦建称之为“敌人牛刀杀鸡,我方牛刀宰鸭。”

  0:35分,戴敦建和战友进入攻击位置,毫不费力地解决掉一架“红军”拦截机之后,剑锋所指,“红军”指挥所已裸露在他的炮管之下。戴敦建轻捻手指,将瞄准具光环牢牢锁定目标,深吸了两口气。

  沉着,冷静,从来都是一个好猎人的必备品质。

  “嗖———”、“嗖———”主僚机发射的导弹同时击中目标,“红军”指挥所瞬间化成一片火海,对抗演习宣告结束。

  演习完毕,一位机关首长做了点评:“蓝军”审时度势,取舍有度,以较小代价取得重大胜利,对实战中如何合理用兵并取得战争效益最大值,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本报记者 赵飞鹏 通讯员 欧阳怡升 朱长义 乔松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