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空军大机群编队远程攻击创下四项纪录(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 09:44 北京青年报
中国空军大机群编队远程攻击创下四项纪录(图)

年轻的飞行员迎着朝阳进场训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空军大机群编队远程攻击创下四项纪录(图)

师长刘敬权带领飞行员升空训练 ■摄影/谭超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兰州军区空军航空兵某师在海上演习大机群编队远程攻击,成功创下了海上超低空轰炸高度最低等四项记录,战斗力出现了一次质的飞跃……。

  大机群编队远程攻击创下四项纪录

  海雾弥漫的某海域上空,满载负荷的8架战鹰直扑“敌”舰船岛礁,一瞬间,十几个突
击小组紧随其后,一架架战鹰逐一下降高度,1000米,500米,200米……

  此时,由于海上能见度差,目标难以发现,师长刘敬权驾着战机继续边降高度边搜索,终于在距离海平面的极限高度首先发现了目标,他大喊一声:“看我的!跟我上!”顿时,战鹰呼啸着直奔海面,一个从未有过的纪录诞生了,××米超低空突击海上目标和陌生目标成功了!

  紧接着,其他机组紧跟其后,个个趟过了这个先河,填补了远程突击编队机组最多、海上飞行时间最长、作战点距海岸线最远、海上超低空轰炸高度最低四项轰炸纪录。

  同步提高战斗员的战技水平

  该师政委陈洪根说:“去年年初,在认真总结回顾我师14年来应急机动作战部队建设经验的基础上,我们查找薄弱环节,分析原因教训,进一步理清了思路。在实践中,我们始终把抓战斗力增长作为中心任务。

  大机群编队海上远程突击历来是训练的难点重点,它出动飞机多、组织指挥难、不安全因素多。而且要求机群贴近海面飞行,其目的是避开雷达跟踪。难度大、风险高,一旦组织不好就会机毁人亡。这是前人没趟过的先河,趟过了,“打得赢”就多了一份胜算。

  经过顽强训练,如今全师所有机组能不经临战补充,不经临战训练,就能在指定时间内升空作战,在复杂气象条件下执行任务!人人过硬使战斗力结出了硕果:他们先后填补了海上低空超低空突防、反电子干扰轰炸、海上跃升轰炸、夜间编队多靶场模拟轰炸、陌生靶场准确轰炸等20多项轰炸机训练的空白。

  次次演练出色才叫全面过硬

  这是一组鲜明的对比:3年来,全师每年飞行任务时间增加一半,增加的时间都用在技战术训练上。每年海上训练增加一倍,跨昼夜机动和超大强度训练增加三倍……

  国庆50周年阅兵,威武壮观的轰炸机以“零米零秒”的误差通过天安门上空,就是他们出色完成任务的最好例证。阅兵前夕,总指挥部向该师下达了“死命令”:在准时到达上要一秒不差!在编队间距上一米不差!但编队特别是大机群编队不是轰炸航空兵的强项。建师至今,他们18年没有组织过18机以上的大机群编队训练。带队长机还要从不同的机场起飞、集合、编队,并保持在规定的基准航线和飞行速度之内,任何一丝疏忽都可能出现偏航。

  面对大机群保持队形难,多种机型、不同机场起飞编队难,单机米秒不差更难的实际,为加快编队合成的进度,他们每周不少于3个飞行日,每个飞行日组织3批的超大强度训练......

  正式受阅时,某机场能见度只有3公里,云底高800米;另一机场能见度只有2公里,云底高只有200米。领队机长打破常规,下降高度,和表演大队成功集合,秒米不差地通过了天安门上空,庄严地接受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神圣检阅。

  战斗力的提升催生了部队的全面建设。该师已连续24年保持飞行安全,连续3年被四总部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近年来,他们先后组织部队向东南、西北、华北、华南方向进行机动转场演练,多次组织重大任务演习,次次圆满完成任务。(潘洪其、郭凯)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