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我军富有传奇色彩的空军特级试飞员梁万俊(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 11:09 解放军报
我军富有传奇色彩的空军特级试飞员梁万俊(图)

我军富有传奇色彩的空军特级试飞员梁万俊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我军富有传奇色彩的空军特级试飞员梁万俊(图)

我军富有传奇色彩的空军特级试飞员梁万俊


我军富有传奇色彩的空军特级试飞员梁万俊


我军富有传奇色彩的空军特级试飞员梁万俊

  空军特级试飞员、某试飞大队副大队长梁万俊,是一个富有传奇色彩的空中英雄。他先后完成了国产最新型战机火控系统定型试飞、某型系列战机鉴定试飞,以及国产某新机首飞等数十项重大科研试飞任务,全部取得准确数据;他空中先后遇到惯导故障、航电故障、通信导航系统故障、雷达故障等数十次险情,每次都化险为夷,挽救了价值上亿元的国家财产和珍贵的研究资料。2004年7月1日,在万米高空,他驾驶发动机空中停车的新型战机,空滑返场迫降,创造了国内外科研试飞史上远距离无动力迫降本场成功的奇迹。10月中旬,成都
军区空军党委作出决定,号召全区部队官兵向他学习。

  “我在天上多飞一分钟、多试验一个架次,我国产新机就会提前装备部队,空军的军事斗争准备也就能多向前推进一步”

  1982年,高中毕业的梁万俊参加当年的“招飞”成为一名飞行员。经过严格的训练和考核,在淘汰率高达70%的情况下,他闯过了道道难关顺利毕业,成为一名歼击机飞行员。由于过硬的飞行技术和优秀的飞行潜质,梁万俊很快在同期飞行员中崭露头脚。1987年,他被挑选到航空兵某部改装某型战机,成了当时师里屈指可数的具有全天候作战水平的飞行员之一,并被作为技术骨干破格提拔为飞行大队长。几年后,梁万俊再次被破格提拔,成为当时成都军区空军航空兵部队最年轻的飞行副团长。

  2003年5月,国产某型新机正式进入试飞现场。由于种种原因,进入试飞现场的飞机带上了近百条需要试飞鉴定的数据。当时的任务要求安全必须保证、节点必须保证、研制进程必须保证。梁万俊和试飞组成员加班加点,连续作战,与公司设计人员一道,天天泡在试飞现场。时值夏季来临,机场上天气炎热,梁万俊每天都是一身大汗;遇到夜间测试,蚊虫多,叮得全身都是红疙瘩,常常干到凌晨4、5点钟。

  去年初,梁万俊正在一心投入某型国产新机的首飞准备工作。在这个紧要关头,突然家里传来母亲去世的噩耗。为不影响飞机研制进度,梁万俊请了3天假,简单处理了母亲的后事,便匆匆返回试飞现场。大队和工厂领导都劝他多休息几天,他婉言谢绝道:“我在天上多飞一分钟、多试验一个架次,我国产新机就会提前装备部队,空军的军事斗争准备也就能多向前推进一步。”正是怀着这样的信念,梁万俊在一次又一次重大科研试飞中不断创造着新的奇迹。

  “科研试飞,需要过人的胆量和精湛的技术,更需要科学探索的态度和科学冒险的精神”

  试飞员既是新机设计定型的鉴定者,又是新机性能的探索者,同时也是新机设计的参与者。在作战部队是技术尖子的梁万俊来到试飞大队后,很快意识到,作为一名试飞员,每一项任务都是艰巨的,每一个起落都是危险的。一个称职的试飞员,必须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他在心里默默地给自己定下一个目标:要当试飞员,就要当一名天上能试飞、地面能指挥、设计室里能参与设计的专家型优秀试飞员。

  为此,梁万俊把学习作为一种必须、一种追求、一种境界,他以惊人的毅力,刻苦学习高科技知识,努力掌握高科技知识。除了认真钻研航空理论和飞行技术外,他还虚心向有经验的老同志请教。从事飞行工作20年来,梁万俊啃下了数百万字的军事科技书籍,写下了30多万字的读书笔记,收集整理了上百万字的航空资料、上千张飞机图片、数十种飞机模型,并且有数篇文章在国内航空刊物上发表。在国产某型新机研制中,梁万俊作为试飞组成员之一,和战友们一道参与了飞机的设计、试飞全过程。从理论培训到飞行控制力实验、铁鸟台实验、机上再环实验等,梁万俊对飞机的每一个部件、每一个系统的性能和特点都细致把握,良好的理论基础为他赢得了“新机通”的称号。

  试飞就是挑战极限。作为一名试飞员,梁万俊始终把艰巨任务、艰苦环境当作“磨刀石”,把每次升空都当作“实战”,把每个动作都当作“拼杀”,把每次执行任务都当作“考试”。就这样,他凭着对强国强军、扎实做好军事斗争准备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凭着过人的胆量和精湛的技术,凭着科学探索的态度和科学冒险的精神,梁万俊在试飞生涯中一次次与死亡擦肩而过,谱写了一曲曲忠诚无畏、无私奉献的战斗凯歌,在祖国的万里长空留下了一道道壮美航迹。(摄影并撰文/郭 凯 吴远生 肖海宏 特邀记者 刘应华 记者 李 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