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聚焦空军飞行员梁万俊:拼死保住试飞的国产战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 10:46 中国国防报
聚焦空军飞行员梁万俊:拼死保住试飞的国产战机

又一次顺利试飞归来,爱妻王文敏手捧鲜花迎接丈夫凯旋。刘应华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聚焦空军飞行员梁万俊:拼死保住试飞的国产战机

全神贯注 刘应华摄

  2月17日晚上8点,在中央电视台一套隆重播出的《感动中国·2004年年度人物评选》颁奖晚会上,一个身着空军军服的大校走上了现场颁奖台。他就是成空某试飞大队副大队长梁万俊。这一晚,他成为“感动中国·2004年年度人物”。

  “鹰是天空中最娴熟的飞行家,但是他却有比鹰还要优秀的飞行技能。万米高空之上,数险并发之际,他从容镇静。瞬间的选择注定了这次飞行像彩虹一样辉煌……”主持人宣
读的对梁万俊的颁奖辞也感动了现场5000余名观众。

  是的,人们不会忘记2004年7月1日的那惊天一落。梁万俊拿命拼死保住了试飞的某型国产新机。

  梁万俊成功了。梁万俊出名了。

  关于梁万俊的报道实在太多。此刻,我不想再采访梁万俊,我只想知道这个“成功的男人”身后是一位什么样的女人。

  梁万俊背后的女人叫王文敏,是成都一家医院的护士长。她和梁万俊的性格基本上是“互补型”。梁万俊话不多,很沉稳,而王文敏却是走到哪儿,说到哪儿,乐到哪儿,风风火火。有时,文敏觉得老梁总不爱吭声,就逼问:“你为什么不说话?你不说,我也不说。”老梁没办法:“要不,我给你念一段小说吧。”

  文敏的姐姐和老梁的姐姐两个人是好朋友。经过她俩的“策划”,文敏和老梁(那时是小梁)相识了。那时,文敏在成都,老梁在云南,两个人只能书信往来。老梁虽然嘴上功夫不行,可也有其他方面的优势:文笔不错,字也漂亮。这些也很是吸引小姑娘。

  当文敏同意嫁给老梁的时候,她突然意识到自己和老梁今后将面临两地生活。当她把这作为一个问题郑重地提出来时,老梁说,结婚后转业可以回成都。结婚后,当文敏提转业的事时,老梁呵呵一笑:“我们部队不让我转业。再说,你不是也喜欢我当飞行员吗?”这是文敏记忆中老梁唯一的一次“耍滑头”,而这一次就成功地把文敏“骗”到了手。

  “梁副大队长现在这么成功,你会不会有危机感?”我逗文敏。

  “现在还没有。”文敏笑了,尔后她又很感慨地说,“我们真是糟糠夫妻,从最困难的时候手牵手走过来的。你别看老梁话不多,但他要是对你好,就一门心思的,从心里心疼人。”

  文敏刚怀孕时,收到一封厚厚的信,打开一看,全是老梁利用业余时间一笔一画抄下来的孕育指南。孕妇应该注意什么?哪些东西能吃?如何调节心情?孩子尿布要叠多大?怎么抱新生儿?……旁边还有图解示范,卡通画的大人、孩子都逼真极了。文敏真是被老梁感动了。其实,文敏就是产科的助产士,这些都是她的专业。人们都说,女人怀孕时,你一定要对她好,要不然,她会记你一辈子。老梁做的这些暖心事被文敏夸了好多年。

  说着说着,我们很自然聊到了那次险情,那次数险并发的空中停车。那天晚上,老梁只是给文敏打了个电话说:“飞机没油了。发动机停了。我飞回来了。”老梁当时对险情的轻描淡写让文敏都没有接着追问。

  “3个月后,记者团来采访,妈呀,我才知道出了这么大的事。我还以为就像是汽车没油了一样呢。梁万俊总给我拿开汽车打比方。他说开飞机其实比开汽车安全多了,让我相信他的技术。我从来都没想过他会出状况。他这个人就这点不好,什么事都不讲。”

  “梁万俊平时在家的时间很少。我看邻居丈夫总能送妻子上班,特羡慕。我盼他也能送我几回,但一次也没有。后来想想,他这人就这样,表达情感他有他自己的方式。他父亲去世时,他没流眼泪。我就问他,你不难受啊?他说,谁不伤心,我不想流泪给别人看。”

  由于文敏一直没随军,单位住房又比较紧,所以在2003年底以前,文敏、儿子翔翔和老梁的母亲一直住在一个30多平方米的吊脚楼里,卫生间是公用的。老梁每次休假回来,都好好表现一把,自己动手做酸辣粉,做拉面。文敏和老梁一起烧水给儿子洗澡红红的炉火映红了两人幸福的笑脸。全家人都十分珍惜这难得的欢聚时光。相聚的时光越是快乐,分手时才越是不舍。老梁要去部队时,儿子望着车嚎啕大哭。老梁头也不回。他是不敢回啊!文敏回到家里,打开抽屉和衣柜时,发现里面的东西不知什么时候都被老梁整得井井有条,眼睛又湿了。

  部队整编后,老梁来到了成都郊区。2003年底,他们贷款在成都买了一套建筑面积75平方米的房子。

  “这次成飞公司奖了老梁一些钱。你们可以早些还贷款了吧?”我问。

  “其实,这些都不重要了。”文敏说,“这次看了报纸、电视,我才完全、彻底了解到了梁万俊工作的危险性。‘焦点访谈’上播了飞机出现险情时的录音。命都快没了,他的声音一点都没变。人家越是夸他沉稳,我越是害怕。我这心里啊,就老是琢磨。”

  “有一天,躺在床上,望着天花板,我对梁万俊说,我最盼望时间快些过去,你快点退休,那时我就全踏实了。可他却说,别傻了,你不能这么想,过每一天我们都要快快乐乐的。”

  采访文敏,听她的絮叨,我忽然觉得:梁万俊在感动了中国之前,先感动了文敏。 空军报记者 李幽幽

  相关链接

  感动中国的“惊天一落”2004年7月1日13时9分,大雨初歇,碧空如洗。一发绿色信号弹腾空而起,梁万俊驾驶着新型国产科研样机直冲九霄。这次他的飞行科目是发动机万米高空加力试验。

  1.2万米高空,梁万俊刚刚顺利做完一个预定动作,意外的情况发生了:油泵指示灯急剧闪烁,油量表指针一路下跌。两分钟之内,指针指向“0”刻度,战机燃油完全漏光。

  发动机空中停车!一级空中特情!

  空军相关条例规定:此时梁万俊可以视情作出不同选择———跳伞或迫降。

  面对如此险情,跳伞无可指责,只需0.01秒,生命就可以保全。但是梁万俊在瞬间作出了自己的选择———迫降。

  梁万俊想要将飞机空滑回去。他根据地面指挥员的命令,随时判断飞机状态,修正速度和高度偏差。

  飞机滑到机场1100米上空。梁万俊下降飞机高度,放起落架,对正跑道……

  13时44分,机场上出现了惊心动魄的成功一落!这一落,挽救了价值上亿元的科研样机。这一落,为试飞员处理类似险情创造了成功先例。

  这一落,飞出了新机优异的空滑性能,为新机型的改进提供了依据。

  梁万俊被军委首长称赞为“思想、技术双过硬的突出典型”,荣立了一等功,获得“空军功勋飞行人员金质荣誉奖章”。惊天一落,他感动了中国! 空军报记者 李幽幽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