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战略观察:印俄军演背后的印度地缘政治考量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 15:34 世界报
战略观察:印俄军演背后的印度地缘政治考量

印度陆军部队参加军事演习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10月10日,俄罗斯与印度联合举行的大规模陆空演习在印度西部印巴边境地区的塔尔沙漠地带举行。

  闪电式的反恐突击行动

  按照计划,此次为期一周的印俄大规模陆空联合反恐演习的主要内容是进行闪电式的
反恐突击行动,主要是为两国未来可能在第三个国家担任国际和平任务做准备。

  演习中,双方将各出动约800名军人,其中包括不久前刚刚参加过中俄联合军演的俄第76空降师的一个武装连队。参演俄军将配置专门的反恐步兵武器,包括狙击枪、快速机枪、反物资步枪和远程特种火箭,此外,俄军也将出动新式空对地反恐导弹以及远程轰炸机群和战斗机。由于这次演习距离中俄两国的大规模联合军事演习结束不足两个月,人们普遍对俄罗斯的战略意图颇多揣测,殊不知,此次演习对印度的战略意义更为重要,其背后的战略考量更值得关注。

  印度的地缘政治地位考量

  “谁控制了印度洋谁就统治了亚洲。印度洋在21世纪是通向七大海域的钥匙,世界的命运将在这些水域见分晓”。“海权之父”马汉在一个世纪前的警言,一直被印度历届决策者奉为座右铭。

  冷战结束后,俄罗斯在印度的战略态势处于严重收缩之中,而美国在该地区的战略部署又一时无法到位,南亚次大陆存在一定程度的力量真空。印度乘机大力发展军事力量、提高军事实力,几年来,其军事建设取得了长足发展。印度的国土面积虽然排名世界第七,但目前其军队规模已达全球第四,海军舰艇数量及总吨位已经进入十强,是印度洋周边最强大的一支海军力量。在这种情况下,利用联合军事演习加快军队现代化步伐,争取成为世界一流大国并拥有与之相匹配的军事实力,提高其军事威慑力成为印度军队建设的一个重要手段。

  近几年,印度与俄罗斯、美国以及其他军事强国举行了一系列大规模的军事演习。自1992年以来,印度已经与美国联合举行了多次代号为“马拉巴尔”的系列军事演习,而印度与俄罗斯的联合演习更为引人注目,特别是2003年美国入侵阿富汗后两国举行的大规模海上联合军演,是印度海军与外国海军举行的最大规模联合演习,也是自苏联解体以来,俄在海外举行的最大规模军事演习。这主要是由于,俄印之间拥有长期的友好关系,是传统的军事盟友,至今印军装备的70%仍是俄式装备,印度也是俄罗斯除中国以外最大的军火进口国,同时印度在发展与美国的军事关系时,也不希望冷落了俄罗斯。此次印俄之间的大规模陆空联合演习则是印度落实其军事战略、维护其地缘政治地位的一个重要举措。

  印度的大国情结

  印度自建国以来就拥有浓厚的大国情结,可以说自尼赫鲁开始的历届政府“大国梦”一坐几十年。如今的国际、地区和国内发展都为印度实现其大国梦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其政治野心也不断膨胀,为此印度甚至不惜冒天下之大不韪,公然突破了核门槛并大力发展“三位一体”核打击力量。在许多政界和军方人士的心目中,总是不自觉地将中国视为其竞争对手和阻碍其成为地区乃至世界大国的制约因素。为此,近年来印度积极加强与区外强国的军事合作,通过联合军事演习提高军事互信和相互协调能力。

  就在不久前,印度军方还对外宣称,为了寻求在东南亚和亚太地区的战略深入,印度将与韩国在2006年3月举行联合军事演习。届时,印度军队将在太平洋活动两周,将就地区安全问题与韩国广泛交换意见,同时参演的印度军事代表团还将访问日本和菲律宾。可以说,印度在军队建设上的上述举动与美、日等国牵制中国、在地缘上包围遏制中国的战略不谋而合。

  印度的上述举动,对于中国而言在保持清醒认识的同时也不必大惊小怪。冷战结束以来,中国大力宣传和推动互信合作的新安全观,这种新的安全观在一定程度上也得到了印度的认可和支持,近几年两国的交往与合作不断深入,双边互信关系正在不断走向深入。同时,俄罗斯也在不断推进中、俄、印三国协作关系的发展,希望在亚洲地区建立稳定的战略关系,抵御来自区外的消极力量。中俄联合军演刚刚结束,俄军高层提议推动中俄印三国于2006年举行联合军事演习,而这一提议也已得到印方的初步回应。对于印度而言,加强与中俄之间的全方位合作也是符合其战略利益的。徐冰川 资深军事评论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