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俄印反恐军演检验中俄印三方联合军演可行性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 11:28 世界报

  中俄“和平使命—2005”演习刚刚落幕,俄罗斯和印度官方便证实说:10月10日,俄印两军将在印度、巴基斯坦交界的沙漠地区举行代号为“INDRO—2005”的联合反恐怖军事演习。虽说规模不及中俄军演,但俄军却史无前例地派出了最精锐的特种战部队。

  据俄罗斯军方官员透露说,为期一周的俄印联合军演定性为“联合反恐怖”,意图是“在联合国的授权下俄印两国未来在第三国境内对恐怖分子实施联合作战”,参演的部队包
括俄方一个800人的整编特种战营、固定翼飞机和直升机,印方则出动完全俄式装备的伞兵突击队,演习方案是模拟俄印特种兵摧毁坐落在印度、巴基斯坦边境塔哈尔大漠深处的“恐怖训练营”。与此同时,印度与俄罗斯的海军舰队还将在印度沿岸水域举行“反海盗”作战。与中俄联合军演同样重要的是,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也将亲临演习现场观摩。

  那么,俄印联合军事演习的深层次意图究竟有哪些呢?俄罗斯是为了平衡俄印、俄中的战略关系吗?还是为了削弱印美关系?笔者认为,俄印军演有更现实的意义,那就是强化俄印军事合作,加强对印度的武器出售力度,同时探讨非常有可能的中俄印三方军演模式,确定中俄印军事三角合作关系。

  俄印军事合作急需得到强化。俄罗斯官方的“俄罗斯之声”承认说,俄印两国军方的交流与合作确实十分密切,比如说2003年5月,印度和俄罗斯两国海军首次举行了规模空前的联合军事演习。在那次演习中,印度方面出动了装备最精良的“孟买”号导弹驱逐舰和多艘导弹护卫舰及潜艇,是印度海军与外国海军举行的最大规模联合演习。对俄方来说也是自前苏联解体以来,俄海军在海外举行的最大规模的军事演习。尽管如此,俄印双方的交流还是有限,比如说多以情况交流为主,而美国却不断主动地要求与印度结成“军事战略伙伴关系”,这使得俄罗斯加强与印度军事合作关系的紧迫感不断加强,因此非常有必要通过真正“上规模、有实质内容”的军演来强化这层关系。事实上,俄防长去年也透露说,俄罗斯在印度境内举行的俄印联合军演过后,已经考虑邀请印军前往俄境内诸如西伯利亚参加联合演习。

  其次是全力捍卫俄制武器在印度的领先地位。不久前,美国政府在邀请印度总理访问华盛顿期间,非常大方地抛出了与印度进行多项军事合作,乃至主动移交先进军事技术的方案,这显然有撕开多年来俄制武器在印度一统天下的格局。事实上,近年来俄印在军事合作领域每年都有15亿美元左右的稳定贸易额,且有从普通军火贸易向研发合作领域拓展的趋向。俄印加强了在武器装备改进、研制以及联合训练等方面的合作力度,比如说允许印度自行组装苏—30MK,并且准备跟印度联合研制“布拉莫斯”超音速反舰巡航导弹。

  探讨中俄印军事三角的可行性。印度官方媒体报业托拉斯驻莫斯科记者还发回报道称,俄罗斯国防部的一位官员已经提出了明年军演由中国、俄罗斯和印度三方举行的建议。这位俄罗斯国防部高官在评论刚刚落幕的

中俄军演时说,印度明年有可能加入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明年举行的另一场中俄军演。这位官员说:“如果俄罗斯、中国和印度能在一起举行军演,那不是坏事,不排除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包括象印度这样的观察员地位的国家参加
中俄联合军演
。”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