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新疆军区高炮旅大漠实弹战术演练实战为标准(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 11:19 解放军报
新疆军区高炮旅大漠实弹战术演练实战为标准(图)

我军37高炮阵地对空实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演练课目突出险难

  解放军报讯 特约记者李凤鸣、记者王雁翔报道:金秋季节,新疆军区某实弹战术演练现场阵地上实兵实弹战术对抗激战正酣。记者在某高炮旅射击阵地

  上看到,某型“敌”歼击机临空,官兵们沉着应战,果断采用新战术击中目标。指挥
演练的旅长李林说,用此战法击中空中目标,在我们旅还是第一次。

  一进阵地,该旅就把演练的重点定在险难课目上。他们打破兵种专业壁垒,对4类13个险难课目一个个过筛子。小口径火炮背向镜面射击,旅里10多年没敢打过。这次,他们专门从院校请来6名专家全程跟踪指导。高炮夜间实弹射击受天候、视界影响,不安全因素多。他们改变过去团营连逐级对战斗单元实施“保姆”式指挥的做法,采取战斗单元、火力单位、战斗编组递进合成训练法,强化各级指挥能力,使难题得到有效解决。记者在三连炮阵地上看到,考核组现场抽考两个炮班对地面运动目标实施射击,两名炮班长沉着指挥,一声令下,炮响靶落,成绩都在良好以上。

  安营扎寨力求隐蔽

  解放军报讯 高龙福、记者王雁翔报道:迎着秋日风沙,记者走进新疆军区某实弹战术演练现场,眼前的景象与过去截然不同:数千名官兵、上千台车辆和装备在茫茫大漠戈壁“藏”得无影无踪。

  过去野外驻训,阵地上常能看到耀眼的彩门、横幅、彩旗,今年的演兵场则不同。部队一离开营区,就进入实战演练。他们明确规定:与实战要求不符的活动一律不搞,集中精力研练训法和战法。某高炮团政委何光明深有感触地说:“过去部队野外驻训一个月,机关下发基层的各种文件、通知多达30余份,今年一个月才收到5份。”记者看到,领导和机关干部每天顶着风沙深入演练一线跟班作业,发现问题现场解决。

  “景点”少了,研练战法的精力足了,提高打赢能力的招法多了。戈壁沙漠,植被稀少,隐蔽伪装难。某高炮团建立的营指挥所,充分利用地形、地物和就便器材,把指挥所“藏”在半山腰里,“蓝军”侦察机多次超低空掠过都未能发现。

  考核标准紧贴实战

  解放军报讯 记者王雁翔、特约通讯员王传峰报道:在占领与撤出射击阵地中,原以为能得优秀的某团四连,只勉强得了个及格。原因是:敌情观念不强,没有防护隐蔽措施。

  负责考核的新疆军区兵种处副处长武子业介绍说,今年的考核成绩评定标准与往年比有“三个转变”。即:变单纯追求实弹射击成绩为战技术综合评定,变战斗实施阶段对抗为全程对抗,变打击单一目标为打击多种目标。记者在演练地域看到,某高炮团刚接到炮空实弹战术对抗演练命令,突然下起瓢泼大雨,戈壁滩上顿时泥泞不堪,豆粒大的雨点打得人睁不开眼。考核组坚持计划不变、内容不少、标准不降,演练考核在暴风雨中持续了数小时。在创新演练评估方法中,他们以机动速度、参战实力为主要指标,建立机动训练评估标准;以被发现概率为主要指标,建立防护隐蔽评估标准;以干扰条件下的通联率为主要指标,建立光电对抗评估标准,探索出一套紧贴实战要求的演练评估体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