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二炮导弹技术营长曾满军上了一回清华大学讲台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01日 14:43 解放军报

  任智 本报记者 高志文

  今年国庆节,是曾满军在军营度过的第8个国庆节。他想忙里偷闲,给远在深圳的妈妈写封信,打电话总有一些话说不出口,总有一些意思无法表达清楚。

  从小在深圳长大的曾满军,是哈尔滨工业大学毕业生,现任第二炮兵某导弹旅技术
营营长。今年6月,他被评为全军优秀地方大学生干部,前不久又应邀到清华大学作先进事迹报告。

  在清华大学讲台上,曾满军对师生们说,感谢妈妈当初的理解与支持。1997年7月,曾满军大学毕业,妈妈专程赶到哈尔滨,想给儿子一个惊喜——一家条件优厚的保险公司录用通知书。谁知,儿子早就与第二炮兵某基地签订了协议书。“我就是想当一名火箭兵!”那天,曾满军第一次让妈妈伤了心。如今,曾满军想说,感谢妈妈最终还是默默支持了儿子的选择。

  望着台下认真听讲的大学生,曾满军动情地说,携笔从戎走进大山沟以后,自己也曾想打“退堂鼓”。高高的发射架,那么多铁箱铁管、按钮开关,怎么学得来呀?一位班长讲起那些密密麻麻的电路图,就像信手拈来。悄悄一打听,这些班长在部队锻炼了好几年,有的刚刚参加实弹发射回来,技术都好着呢!那时,曾满军觉得处处不如人家,苦恼极了。

  没打“退堂鼓”,得感谢一位老兵。一场暴雨引发山洪,阵地防洪沟被堵。老兵奋不顾身地跳进去,排除了险情。老兵患有严重的关节炎,已干满12年的他即将转业。曾满军问:“干吗还这样拼命?”老兵平静地回答:“守好阵地是我的职责,在一天就得干好一天。”

  曾满军对师生们说:“武器装备是冷的,军人的心是热的!”从老兵身上,他懂得了当兵意味着什么,也明白了应该干些什么。一年下来,曾满军系统钻研了5本专业教材,掌握了40多张电路图,熟记了3000多个重要参数和十多套重要仪器原理图。那年8月,基地组织专业技术比武,曾满军与战友夺得控制专业团体第一名、个人第二名的好成绩,成了全旅有名的“活电路”。担任营长后,通过抓知识更新、抓训练革新,曾满军所在营连续3年被上级评为军事训练一级营,还荣立了集体二等功。

  当妈的总挂念儿子的小家庭,曾满军告诉妈妈上了一回

清华大学讲台的喜讯后,想请妈妈放心。他想在信中说:您的儿媳在基地
医院
工作,像儿子一样敬业,是个人人夸奖的好军医。我们虽然一直分居,最长一次整整一年没见面,可两人彼此牵挂,相互鼓励。妈妈您一定要保重身体,等待儿子和媳妇更多更多的好消息。(本报北京9月30日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