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济南军区某通信总站以求真务实精神加强部队建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29日 15:53 解放军报

  瞄准弱项主动作为——济南军区某通信总站以求真务实精神加强部队建设纪实

  胡庆义 邹忠虎 本报特约通讯员 丁建民

  不久前,在济南军区直属队举办的“四会”优秀政治教员比武中,所属某通信总站再次摘金夺银。这已是该总站第六次在上级组织的比武竞赛中夺魁。取得这样骄人的业绩靠什
么?初秋时节,笔者慕名来到这个总站采访,发现这里不仅人才济济,而且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官兵精神昂扬。对此,该站政委庞成钦由衷地告诉笔者:“这是总站党委坚持求真务实精神,瞄准弱项,主动作为带来的喜人结果。”

  夯牢基础是关键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对于这8个字,该总站党委“一班人”有深刻的理解。几年前,总站所属部队官兵,多数住的是破瓦房,喝的是地表水,走的是崎岖路。由于条件异常艰苦,有的战士闹着要调离,有的干部申请要转业,尤其常年驻守在大山深处的官兵,更是人心思走。

  环境恶劣导致的尴尬局面,深深刺痛着新一届党委“一班人”的心。大家认真学习胡主席的有关重要指示,对于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有了新的认识。“一定要彻底改变旧面貌,创造新环境!”党委会上,政委庞成钦的话说出了大家的心声。随后,他们想方设法筹措资金,对全站通信机房、战士宿舍、健身场所等统一进行了

装修改造,为所有连队配备了电脑、投影仪等基本设施。

  驻扎在嵩山深处的六营,由于地势高、土质硬,吃水、洗澡等诸多难题始终困扰着官兵。为解决这一问题,总站党委“一班人”多次进行专题研究和讨论,并邀请驻地地质勘察局专家进行指导,终于打出了一口160多米深的水井,官兵亲切地称它为“爱兵井”。随后,总站又为六营及所属连队安装了太阳能

热水器,解决了官兵洗澡难的问题,所属30多个营连、哨所均安装了
太阳能热水器

  近3年来,这个总站先后有25个连队被军区司令部表彰为先进连队和基层建设标兵连队。去年,四连又被军区表彰为基层建设标兵连队,荣立集体二等功。

  越分散干部素质越要高

  2000年初,这个总站党委“一班人”对基层干部进行了抽考,结果令人难忘:参加考试的45名基层干部中,近半数成绩不理想。

  “基层部队越分散,干部能力素质越要高。否则,咋能让领导放心、让战士信服?”在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形势分析会上,总站主任张兴昌的话引起了大家的共鸣:总站所属官兵分布在47个市县,哨不靠连,连不靠营,营不靠站,基层干部能力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着部队建设质量。随后,一个尽快提高基层干部能力素质的“育才工程”迅速启动了。

  他们先后投资几十万元,购置了有关理论书籍下发基层,供基层官兵参考学习;新建了计算机局域网,制作了“基层干部指南”、“最佳一堂课”等12个专题网页;定期邀请军地院校专家学者来到部队,给基层干部授课,现场释疑解难。他们还结合大项教育活动,组织基层干部搞好集中培训。同时,他们结合工作任务制定了“一考、二查、三评比”的考评细则。“一考”,即利用多媒体,对基层干部进行远程考核;“二查”,即查教育笔记、查备课教案;“三评比”,即评比好教案、好文章、好建议。由于方法灵活,措施具体,有效地激发了基层干部提高自身素质的热情。

  近年,总站先后有21名基层干部立功受奖或受到军区以上表彰,有26名优秀年轻干部走上了营、连主官岗位。

  强班子带队伍

  班子行不行,先看前两名。在这个总站,基层官兵心里有杆秤,那就是:不仅两位主官能力强、作风实、官德好,其他常委也个个过得硬。

  多年来,总站党委“一班人”始终把抓班子、带队伍放在首位,力争抓出实效来。总站居住分散,有的营连距机关较远,往返需20多个小时。为科学支配时间,党委“一班人”养成了“装着书本下连、带着问题读书、围绕难点调研”的好习惯。目前,常委中有3人取得研究生学历,人人有科研成果。博士参谋长任春阳,立足信息化建设前沿,勤学不辍,先后攻克了数十个通信保障难题,由他牵头开发的《固定通信台站战备预案管理系统》,获得了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

  为建设强有力的党委班子,总站党委坚持用共同的事业凝聚班子,用政策法规规范班子,用官兵的期望激励班子。政委庞成钦任现职已第7个年头,在常委中任职时间最长,可他从不摆老资格,从不搞“一言堂”,尤其对重大问题的决策,他总是主动找其他常委商量。据了解,近几年来总站涉及工程承包、经费开支等20多件重大事项,件件得到妥善处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