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新疆军区某通信总站长话连培育战斗精神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 18:10 解放军报

  谁说女子不如男——新疆军区某通信总站长话连培育战斗精神纪事

  朱达琳 张珂 本报特约通讯员 贾启龙

  一说起女兵,不少人认为她们干起工作比不上男兵。然而,新疆军区某通信总站长话连的女兵,近年来在参加上级组织的各种军事演练和比武竞赛活动中,次次取得优异成绩。
春节前夕,连队被兰州军区评为基层建设标兵连队,新疆军区为该连记集体二等功。指导员朱文利说:“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连队高度重视培育官兵的战斗精神。”

  完成任务不让须眉

  在一次重大演练中,长话连两名女兵24小时坚守在一间不足4平方米的帐篷里,每天接转电话数百次。她们困了,洗把脸;累了,靠在椅子上休息几分钟。为了减少上厕所的次数,两位女兵每天只喝一小杯水。半个月后,演习结束时,两名女兵双腿浮肿。一位军区首长望着嘴唇干裂的女兵评价道:“你们的辛苦程度绝不亚于冲锋陷阵的男兵!”其实,刚进演练场时,两位女兵才开始接触参演的通信设备,不等参演部队赶到,她们已能熟练操作装备进行通信保障了。

  长话连引导官兵把完成任务当作提高自己能力素质的机会,积极鼓励她们通过不懈拼搏练就顽强的意志。在连队公差出勤记录本上,笔者看到,女兵所出公差内容与男兵没有区别。让女兵干苦活、脏活,是否有点过分?女兵们却有不同的说法:“女兵首先是战斗员,如果这点活都干不了,那上了战场咋办?战斗精神是靠平时点点滴滴培养起来的!”

  “软指头”练成“铁拳头”

  长话连多年来坚持做到三个“第一”:事事要冲在第一,成绩要争取第一,遵守纪律要保持第一。也正是这三个“第一”,促使连队官兵不管是完成任务,还是日常养成,事事都体现雷厉风行的作风。上级机关的同志曾评价长话连的兵:“她们身上有兵味,就是换上便衣也能找到兵的影子!”

  站如松、坐如钟、行如风是长话连女兵的外在特点。集会,无论天气如何,她们总是军容严整;出操,总是第一个站好队;内务,总是全站保持最好的。

  有两个细节让人难忘:一是每天上午女兵进行补休,时间一到,哨声响过,女兵麻利起床,收拾内务,20分钟后再去检查,一切都严整有序,无一人躺在床上休息;二是每天下午都有女兵练军姿,一站就是半小时。

  今年春节前,上级台站要对连队进行业务考核,在值勤力量较为薄弱的情况下,还要做好迎接考核的准备,其工作难度可想而知。就在此时,一名士官班长由于工作疏忽,接转电话不及时,被上级台站纠察通报。连队干部没有因为任务重而迁就照顾,责令该士官班长在全连军人大会上作出检查。连队干部说:只有始终保持良好的战斗作风,才能将女兵的“软指头”练成打胜仗的“铁拳头”。

  视荣誉为生命

  长话连的女兵也“追星”,但她们追的是本连的“明星士兵”。

  上等兵焦玉洁告诉笔者,她的最大愿望是能够将自己的照片贴在连队荣誉室的光荣榜上。笔者看到,光荣榜上贴着历年评出的“明星士兵”的照片,这里是长话连官兵最为向往的展示自己的舞台。

  荣誉既是光荣也是责任,长话连的女兵视荣誉为生命。前不久,士官霍婧参加兰州军区组织的网上可视化考核时,面对实力强大的对手,沉着冷静,网上快速答题30余道,最终以满分成绩一举夺魁。为了这份荣誉,霍婧整整半年没休过一个双休日。如今,她的照片和简要事迹上了“光荣榜”的显要位置,成了战士们心中的“明星”。

  长话连的女兵们通过参加评选“明星士兵”活动,增强了荣誉感和责任感,近年为连队获得各类荣誉100多个。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