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被中央军委授予荣誉称号的新疆军区某边防连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11日 19:12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2月11日电通讯:不辱使命守边关——记被中央军委授予“卫国戍边模范连”荣誉称号的新疆军区红其拉甫边防连

  人民日报记者 王惠敏 新华社记者 李清华

  “我们这个地方叫边关,界碑树在云里面,我们这个地方在天上,伸手能摸着太阳的脸
,冰山上开着雪莲花,驻守着一群好儿郎……”

  春节期间,驻守在平均海拔达4700多米的新疆军区红其拉甫边防连官兵,冒着零下40多摄氏度的严寒,唱着这首连歌迎风踏雪又巡逻在祖国的边防线上。

  帕米尔高原上的红其拉甫,塔吉克语意为“血染的通道”。40多年前拍摄的电影《冰山上的来客》里讲述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红其拉甫长年积雪不化,氧气含量不足平原地区的一半。坡度达六七十度的边防巡逻路,蜿蜒在帕米尔高原与喀喇昆仑山的崇山峻岭之间,不要说用巡逻车了,就连军马也站不稳。官兵们巡逻一次,少则十多天,多则二十多天。

  连长杨波告诉记者,多年来,红其拉甫边防连一代又一代守防官兵在西陲边关与边疆各族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构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钢铁屏障,连队先后多次荣立集体一等功、二等功、三等功。去年6月,中央军委授予红其拉甫边防连“卫国戍边模范连”荣誉称号。面对崇高的荣誉,全连官兵决心不辱戍边使命,时时刻刻把每一寸国土守护好。

  红其拉甫边防线上气候恶劣,夏季洪水汹涌,冬季风雪肆虐。巡逻途中,官兵们常常遭遇泥石流、暴风雪、冰雹、雪崩、山洪和猛兽的袭击。一次,连队组织官兵到吾甫浪沟巡逻,为减轻人与牦牛的负重量,副连长吕瑞林和战士们在再勒阿甫宿营点,将预备返回时食用的大米、馕饼、罐头埋藏在山坡上。当他们返回时,发现埋藏的食物,有的被狼、野羊吃掉,有的被狗熊扒落在山崖。8个人仅剩下随身携带的12个馕饼,他们只好把馕饼熬成面汤充饥。由于吃不饱,大家饿得浑身发虚,好几个战士从牦牛背上摔了下来。两天后,官兵们只剩下最后一个馕饼。于是,大家走一段路,就把馕拿出来,轮换着放在鼻子跟前闻一闻,直到回到连队,这个馕仍然完好无损。

  红其拉甫边防连的官兵把履行好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看得比自己的生命还重要。红其拉甫口岸对外开放后,这个曾经人迹罕至的荒凉雪谷,成了我国对外贸易的黄金“通道”,这给连队官兵带来了更为直接的考验。1998年9月,排长任勇带3名战士在国门执勤,一名外国青年径直朝界碑走来,自称一直喜欢中国,想到中国定居。任勇反复给他讲我国的边防政策,并劝其返回。这名青年见难以蒙混过关,便神秘地从口袋里掏出一大叠卢比:“只要让我过去,这就全归你了。”任勇严肃地说:“对不起,如果我放你过了关,我就过不了祖国人民这一关。”

  一个冬日的中午,一场大雪封住了红其拉甫达坂。一辆国际旅游客车陷进了雪坑,游客们徒步返回我国境内过程中,有两名游客迷路失踪。正在前哨班带队执勤的排长丁心同,根据上级指示,一边给游客安排食宿,一边组织官兵寻找失踪人员。由于时至深夜,大雪纷飞,气温零下30多摄氏度。失踪的乘客早一分钟被找到,就多一分生还的希望。官兵顶风冒雪,艰难地沿着公路仔细搜寻。两个多小时后,官兵们终于在一个两米多深的雪坑里,找到了两名被冻得奄奄一息的失踪游客。

  视驻地为故乡,把群众当亲人,红其拉甫边防连官兵始终不渝地为驻地各族群众办好事,不断谱写真情爱民的壮丽篇章。1999年4月,红其拉甫发生了40年罕见的特大雪灾,红其拉甫边防连官兵迅速出动,把大米、面粉、食盐等急需生活物资送到牧民手中,保证受灾牧民不挨饿受冻,帮助他们渡难关。大雪中,塔吉克族牧民玛依伦家的房子坍塌,一家人无处安身。连队官兵冒着严寒昼夜奋战,帮助玛依伦盖了三间石头房。搬进新房那天,感动不已的玛依伦扑通一声跪在官兵面前。他激动地说:“解放军就是我家的恩人!”

  红其拉甫距县城较远,牧民求医治病有诸多不便,连队便承担起为牧民义务看病的任务。去年3月的一天,塔吉克族牧民巴提克一家病倒。接到求助后,正在生病输液的连队军医刘忠银拔掉针头,骑马跋涉两个多小时赶到巴提克家。夜里12点,巴提克一家病情好转后,刘忠银骑着马在没膝深的雪山沟壑摸索着返回连队。途中,军马被狼嗥声吓惊,刘忠银被重重地摔在雪地上。他冷静地与狼群周旋了三个多小时,终于与赶来寻找他的战友一起驱散了狼群,脱离了险境。

  各族群众也像呵护自己的亲人一样,关心着连队的每一名官兵。20多年来,当地牧民先后有500多人次协同连队巡逻,配合抓捕不法分子20余人。正是这种“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军民鱼水深情,在祖国西部边陲筑起了坚不可摧的钢铁屏障!(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