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台军披露筹建导弹防御网 已低调建设30余年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29日 13:24 国际先驱导报
台军披露筹建导弹防御网已低调建设30余年

“爱国者-3”防空导弹系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台军披露筹建导弹防御网已低调建设30余年

“爱国者-3”防空导弹系统


台“华卫二号”卫星被证实有监测台海功能

  【作者】本报特约撰稿 靳惟一

  虽然台“国防部长”李杰26日才正式宣布台湾筹建低空导弹防御网,但其实该防御网已暗中建设30余年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据香港《文汇报》24日引述媒体报道:“国防部长”李杰26日在“
立院”作业务报告,首次公开证实台军筹建低空层导弹防御网,包括“雄二E”巡航导弹、“雄三”超音速反舰导弹等各项武器研发,也已获关键性的重大突破。

  李杰对台湾低空导弹防御网的首次披露,是一个值得关注的消息。台湾岛内面积小,防御无纵深,因此台军将对空,尤其是对大陆导弹的防御视为重要的工作。在台军渲染大陆导弹威胁台湾安全的同时,台湾的导弹防御体系也在不断地更新之中。

  已低调建设30余年

  台湾低空导弹防御体系的建设,是从20世纪70年代正式开始的。70年代以来,台军在将攻势战略调整为守势战略的同时,开始加强以大陆为对象的军事防御体系建设,其中以空中防御体系为主,先后建立了“天网防空系统”“强网防空系统”“导弹防御网”等空中防御工程,前二者都是中低空防御体系。

  天网防空体系的核心是1975年台湾空军以3500万美元委托美国休斯公司设计制造的一套“防空自动化管制系统”,1980年初完成并启用。“强网防空系统”,是采取美国休斯公司技术,台湾中山科学研究院负责建立的。其主要是对原“天网防空系统”工程进行升级改造,如更新中央电脑及周边设备、增加系统记录航迹重新显示功能等。目前强网已经投入使用。

  在目前台湾的导弹防御体系中,“导弹防御网”分为低空、中空与高空三个防御层次。低空是防御离地面150米至1500米之间的空中打击,主要部署了法国制“西北风”导弹、美制“复仇者”导弹、“毒刺”导弹、“鹰”式导弹和防空火炮等。

  针对大陆“斩首战”?

  台湾将要建设的低空导弹防御体系,其主要目标是针对大陆来袭的巡航导弹和武装直升机。因为台湾军方在《台湾安全报告》中指出,解放军的斩首行动将是台湾军方首要面对的压力。解放军会通过巡航导弹与弹道导弹相结合的压制打法,同时派出武装直升机搭载特种部队进攻,在这种情况下,台湾把导弹防御放在了整个防御纵深的首位。

  尽管李杰对导弹防御网语焉不详,但是从多种信息来看,台军未来的导弹防御网,将从三个层面进行构建。一是在陆地上以陆军防空部队为主,搭建40mm高炮,改进型鹰式导弹和6套美国“爱国者”PAC-3型导弹系统形成的陆地空防系统。

  二是积极争取购买或者制造宙斯盾系统,在海上形成对导弹的拦阻能力。通过远程预警雷达与海上反封锁ECES系统,加以宙斯盾驱逐舰,主要是用于部署海军区域弹道导弹防御体系。

  三是加入美国的“战区导弹防御系统”,整个系统分为高层防御和低层防御两部分,由陆基和海基反导弹和预警系统组成,美国已经允许台湾加入低层防御部分。

视频:台湾同心17号军事演习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