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罗斯新黄蜂近程防空系统令美国不安(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 12:18 中国国防报
俄罗斯新黄蜂近程防空系统令美国不安(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许多人没有料到,这种上世纪60年代出生的近程防空系统(简称“黄蜂”)的改进型在“MAKC-2005”航空航天展上亮相,会受到参观者和国际媒体的关注。然而,了解俄美有关限制核武及常规武器谈判情况的人毫不奇怪。由于俄罗斯的防空武器技术在多个方面一直领先欧美,美国在谈判中总是想方设法压俄罗斯让步,要求俄方限制某些防空武器的生产及技术出口。俄罗斯没有理会美国的要求。那种参加“MAKC-2005”展的近程防空系统基本型曾列入美国的限制名单里,这使它增加了对人们的吸引力。如新“黄蜂”出世,更令美国深感不安

  美国曾吃过“黄蜂”的苦头

  “黄蜂”属于第二代野战防空导弹系统,美国叫它萨姆-8(SA-8),北约起绰号为“壁虎”。它是一种复合制导的全天候近程低空导弹系统,整个系统由一辆三轴轮式发射车和双联装发射架及一部综合制导雷达组成。它能在各种地形上行驶,具有较强的涉水能力。它的综合制导雷达具有搜索、跟踪、制导和识别等多种用途。当综合制导雷达受到电子干扰时,可采用装置于顶端的光学系统和第二指令发射天线跟踪目标和制导导弹,具有较好的抗电子干扰能力。“黄蜂”地空导弹弹长3.2米,弹径为210毫米,飞行最大马赫数为2.0,最大射程为12公里。它主要用于对付低空和超低空飞行的战斗机和武装直升机。

  “黄蜂”曾大量出口。截至目前,世界上有20多个国

家装备有“黄蜂”防空导弹系统,总量超过400套。“黄蜂”曾在数次局部武装冲突中得到了实战应用,其优越的战术技术性能在战场条件下得到了充分的展示。尤其是在1991年海湾战争中,以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对
伊拉克
实施了高强度、多层次、全方位的空中“饱和攻击”。伊拉克的要地防空导弹SA-2、SA-3和SA-6遭受重创,残存的要地防空导弹又因雷达技术的落后难有作为。但“黄蜂”却有不错的表现。它以机动性好和抗干扰能力强成为那时伊军对美军最有威胁的防空武器。在美国等国被击落的37架固定翼战机中,大多数是被“黄蜂”和“针”(肩扛式SA-7)击落的。

  近些年来,俄罗斯的各类防空导弹系统又有很大发展。国土防空型S-300及其改进型享誉世界。野战防空型“黄蜂”已被“山毛榉”(SA-11)、“雷神”-M1(SA-15)、2S6M“通古斯卡”-M1所取代。这些新型防空导弹系统已成为当今世界最先进航空兵器的克星。美英两国曾分别购买一套S-300系统和一套“通古斯卡”-M1进行研究,但研究几年了仍未“抓到奥秘”。“雷神”-M1是世界上第一种具备抗击现代空对地武器饱和攻击能力的防空系统,其自动化程度之高前所未有。正在研制的欧美未来近程防空导弹系统还无法同“雷神”-M1系统相比,而“雷神”-M1系统的成熟技术已经成了“黄蜂”系统改进计划的基础。

  大量的“黄蜂”要改进了,有些令美国不愉快的国家所拥有的“黄蜂”也要改进了,这当然令美国不安。

  新“黄蜂”对付低空目标威力大

  “黄蜂”毕竟服役时间长了,与采用高新技术的新型防空导弹相比,它显露出多方面的落后。许多拥有“黄蜂”的国家限于经济条件有的无力更换新型导弹,有的也只能少量更换,因而寻求通过改进延长“黄蜂”服役年限成了最明智和最实际的选择。

  白俄罗斯杰特拉埃德尔科学生产联合体看到了改进“黄蜂”的市场前景。它动作很快,2003年就研制出了改进型“黄蜂”防空导弹系统,即“黄蜂”-1T,今年7月进行了“黄蜂”-1T全系统考核的实弹射击。“黄蜂”-1T配备了新型的高效瞄准系统能够有效摧毁22公里范围内的空中目标。这个信息对“黄蜂”生产商“穹顶”公司是个刺激。“穹顶”公司很快推出了一种“黄蜂”改进型,称作“黄蜂”-AKM。“黄蜂”-AKM的防护改进用了奇招。它加强了抗榴霰弹命中的装甲防护,车体内装置了内衬装甲,车体外加装一套可拆卸的装甲隔板,平时这套装甲隔板可卸下。抗弹试验证明,加装重达500公斤的装甲组件能有效抵御榴霰弹的攻击,保护“黄蜂”作战系统的操作人员和驾驶员。

  “黄蜂”-AKM采用了先进的主动防护系统。它的车体外安装有“暴风雪”烟雾弹发射装置,能自动探测敌方来袭武器,并立即释放烟雾屏障。这种多

光谱弥散烟雾能帮助“黄蜂”改躲避光学、激光和红外追踪。专为“黄蜂”改设计的全自动诱导系统能模仿雷达的信号特征,能诱导来袭的反辐射导弹远离真正的雷达,并将其在远离“黄蜂”改的地方引爆。利用两个这样的假目标,“黄蜂”改躲开反辐射导弹的机率就可达到90%。它在车内安装了空调,改进了数字化设备的工作环境,显著提高了乘坐舒适感。这些措施使“黄蜂”-AKM的生存力有了很大提升。

  将“雷神”的自动化技术移植到“黄蜂”上,是“黄蜂”-AKM最引人注意的亮点。“黄蜂”系统原先配备的电视-光学瞄准器被配有热成像仪器的全天候光电系统所取代,车载无线电系统也更新了。它加装了先进的数字系统,包括3台100万次/秒的计算机。目标方位和弹道曲线都由这个系统自动确定,而自动跟踪系统的使用又大大提高了目标跟踪的精确度。数据的接收和传输也通过了一个特殊的数据通信通道实现了自动化,使移动目标指示系统的效率提高35%。它采用先进的被动探测系统,可侦测到敌方高精度航空武器上各种控制和制导设备发出的无线电辐射,其探测距离不低于30公里,并可从28公里的距离上对目标实施自动跟踪。“黄蜂”改的雷达还安装了固态微波放大器,能显著提高雷达的灵敏度,增强可靠性和降低噪音。“黄蜂”导弹将安装新战斗部,战斗部内包含由高比重合金制成的预成型榴霰弹。新战斗部能显著提高导弹的命中率,能对付现今最先进的低空空中目标。同时,使用新型无线电近炸引信能将导弹的使用寿命延长15~20年。“黄蜂”-AKM虽然难以达到“雷神”那样的水平,但它已显著提高了整体系统的战斗效能,在现代野战防空中仍会发挥不可忽视的作用。 (田龙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