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连云港警备区“军民联防模范连”六连纪事(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 22:06 中国国防报
连云港警备区“军民联防模范连”六连纪事(附图)

六连官兵与连岛女民兵并肩执勤。胡积权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军民同心固海防——连云港警备区“军民联防模范连”六连纪事

  胡积权 本报特约记者 郑哲 王绍云 本报记者 康庚

  连队小档案:连云港警备区某海防团六连组建于1944年7月,战争年代曾被鲁中军区授予“猛虎连”称号。1953年,连队进驻浙江洞头岛后,广泛开展军民联防活动,出色地完成
了保卫海防、建设海防的光荣任务。1965年9月28日,六连被国防部命名为“军民联防模范连”。1981年,六连移防到江苏省连云港东西连岛后,继承和发扬军民联防的光荣传统,先后荣立集体一等功2次、二等功7次、三等功7次,4次被南京军区表彰为“基层建设标兵连队”。

  “浩浩林海根相连,军民联防一条心,一条心保边疆,锦绣河山万年春……”9月21日,这首反映军民同心固海防的歌又在江苏省

连云港警备区某海防团六连响起。六连官兵着眼中国特色军事变革需要,立足海岛实际,不断丰富军民联防的新内涵,为英雄连队续写了建功海岛前哨的新篇章。

  与时俱进构建联防新平台

  历史翻开新的一页。面对改革开放的浪潮,部分青年民兵对军民联防产生了模糊认识,参与联防的热情一度降温。就在这时,六连与地方安全部门携手破获了一起间谍案,为广大民兵敲响了警钟。

  “宁静的港湾并不平静!”连队党支部“一班人”把联防单位的民兵拉到岛屿边,指着航道上进进出出的外轮和海天相连的百里防区,对大家说:“这里是欧亚大陆桥‘东桥头堡’,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掉以轻心,军民并肩携手才能固海防。”连队请来老海岛、老民兵给大家讲传统,请来军事专家讲海防建设形势,增强了军民同心固海防的信心。

  连队和岛内外5个民兵联防单位的联防方式,还停留在几十年不变的定期碰头开会、固定巡逻瞭望执勤上,对岛屿、岸礁和海上的监控,全靠一双肉眼和几副望远镜。有一次,六连联防值班室接到群众报告,有3名不像渔民的男青年驾船驶向外海,有偷渡嫌疑。值班员用望远镜在海面搜索半天找不到目标,巡逻的民兵联防分队驾艇到海上搜寻也未果。

  “没有

信息化的联防便没有现代化的海防,必须尽快建立一个军民一体的信息化联防体系。”六连官兵把目光投向了自动化联防指挥平台和对近岸信息化监控的建设上。2001年,他们在上级机关的支持下,投资建成了“信息联防值班指挥室”,将各个点上的视频信号链接进来,集成联防信息,一处报警,全网尽知。他们还在海岛投资建成了多个近岸电子侦测器、光电监控器和超长焦距电子望远设备,可对海岛20公里的区域进行全天候监控。

  官兵们没有停止探索的步伐,而是又提出大胆设想:整合军地预警信息资源,构建观察报知系统,实现联防信息资源共享。连队依托上级区域指挥信息平台支持,用一年半时间,先后与边防武警进行了网口对接,安装共用电子侦察系统;与驻岛雷达观察所和空军某雷达站、海军某观察所、地方海事局导航台等单位进行雷达信息链接,形成交叉监控网;利用海事卫星,与在远海作业的民兵船艇进行高频通信联络,适时监控远海情况,扩大监控范围。如今,军民执勤手段迈进了联防通勤网络化、情况侦察监控化、信息来源多样化的一体化信息联防天地。

  同训同练增强联防本领

  提高军民联防能力,同训同练联防课目是关键。岛上经济的繁荣发展,联防单位组织形式的不断变化,使民兵参加联训“人员难集中、时间难保证”的问题日益突出。对此,连岛镇、村两级以及各企业单位与六连合力使劲,根据企业民兵相对固定、渔村民兵出海时间长的特点,变单纯与渔业民兵联训为同时与企业民兵联训、变单纯与岛内民兵联训为同时与近岛民兵联训、变单纯与民兵分队联训为同时与各军兵种部队及海关等单位联训,不断拓展联防联训领域。

  针对联训时间短、训练容易走过场的实际,六连与联防单位按炮兵、侦察、高机、雷达等不同专业,把民兵与连队官兵进行混合编组,实施对口联训。他们按照新兵入伍阶段军民交叉多能训、单兵训练阶段连队帮助民兵训、战术训练阶段连队带着民兵训、综合演练阶段军民合成训、应急作战课目军民合力攻关训的方法,有效地提高了联训质量。

  他们还借助各自优势,相互取长补短。两年前,六连一批新装备到位后,连队没有一人会操作。正当连队为缺教员、缺教材犯难时,与他们联防的港口集团公司民兵营派出人员,与干部骨干一起连续奋战8天,编写出了训练教材,制作了辅助训练器材,并总结出教学组训“五步法”,为新装备形成战斗力打下了良好基础。此后不久,六连参加上级组织的实弹射击训练汇报,取得发发命中目标的好成绩。

  据警备区领导介绍,2002年以来,岛上军民共同攻关解决训练难题21个,革新火炮射击训练模拟器、火炮快反系统、液压装置等训练器材23项,联合研制了夜间射击检查仪等7项夜训器材。

  军民携手共建文明海岛

  一天傍晚,战士钱宝带两名民兵在海边巡逻执勤,迎面走过来一对金发碧眼的外国人,用英语比划着问他们。3人面面相觑一阵后,尴尬地走开了。这件事让官兵们深深感到了自身素质与开放发展的新海岛之间的差距。

  “武器不擦要生锈,人不学习要落后,新时期军民联防要靠文化知识作纽带。”连队与民兵、驻地群众开展共学联育活动,共建海岛精神文明。他们与驻地淮海工学院等院校和科研单位建立起教育协作关系,把专家教授请到岛上传授文化知识和科技知识。他们在岛上大力开展各种健康有益的活动,深入渔村、码头和渔船上开办知识讲座,发放科普书籍,宣传法律法规。

  “开展新形势下的军民联防工作,先要树立起文明之师形象,只有赢得驻地人民群众的支持和信赖,联防工作才得奠定广泛的群众基础。”官兵们把投身连岛开发、建设美丽连岛当作自己份内事。连云港拦海大堤工地、环岛公路建设、苏马湾风景区开发都留下了他们的汗水。他们还投身“绿色环保海岛”行动,积极向游客宣讲环保知识,组织清扫垃圾,参加植树造林和森林虫害防治。近5年来,六连参与救人救船22次,救出遇险群众47人。同时,军民联防分队还与地方公安、安全部门一起破获盗窃、走私等案件40余多起,查获制止偷渡案件22起。

  在离连队不远的路口,竖着一块醒目的标语牌:“同志,有困难找六连。”迄今为止,在标语牌的引导下,多少游客走进了六连,官兵们又帮助解决了多少实际困难,谁也没有统计过。倒是经常从连队旁边路过的渔民与他们一碰面就赞叹:“你们做的好事,就像海上的浪花看得见数不清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