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当局为军购案造势 称大陆核潜艇吓退台军舰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 11:23 世界新闻报
台湾当局为军购案造势称大陆核潜艇吓退台军舰

中国海军“汉级”核动力攻击潜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据报道,双方舰艇最近时仅距6公里,台军官兵异常紧张

  9月20日,台湾立法院召开程序委员会,酝酿已久的军购案第29度遭到封杀。

  就在几天前的中秋佳节,台当局为了使军购案获得通过,还特意给媒体放风,炒作了一番所谓“大陆核潜艇与台湾舰队对峙金门,海战一触即发”的惊人场面。

  大陆核潜艇渐渐逼近,台军官兵紧张得心都快跳出来了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湾“海军总部”高层官员透露,今年7月25日,台湾两艘“成功级”护卫舰与3艘“中字号”登陆舰组成的南运舰队,在完成运补金门任务后,准备返回高雄左营军港。

  当时,5艘军舰分列两排,刚刚驶出金门料罗湾,站在第一艘军舰上的指挥官便发现,右前方海面上有一黑点。他让了望士官用望远镜看清楚。士官一看,大吃一惊,这个正以时速30公里从对面驶来的黑点竟是一艘浮在水面航行的潜艇。潜艇帆罩上“405”三个数字清晰可见,正是大陆的“汉级”核攻击潜艇。

  此时双方距离仅6公里,如果不改变速度或航向,仅10分钟左右双方就会发生正面碰撞。“成功”舰长见状立即下令舰队进入紧急备战状态,同时向台军最高指挥体系——“衡山指挥中心”请示。

  “衡山指挥中心”马上指示金门防务部提升战备,“海军总部”也下令部署在金门水头地区的三艘“海鸥级”导弹快艇,尽快赶到现场。

  据台军官兵描述,当时台方5艘军舰上警铃大作,人员全部进入备战状态;两艘“成功”舰加速驶向右前方,到潜艇与登陆舰间的海域,形成屏障保护登陆舰。赶来支援的三艘导弹快艇也火速抵达,在“成功”舰前布阵。

  眼见大陆核潜艇渐渐逼近,台方舰艇上所有人员紧张得心都快跳出来了。但就在此时,台军指挥官获得上级指令:向左转向,让出主航道。

  大陆核潜艇利用台方让出主航道之际,继续由南往北航行。台方舰队则列阵监控了约1小时后,看对方消失在北方海域,才按既定航程驶往高雄。

  大陆潜艇以浮航方式行进,是不具敌意的行为

  这起事件虽然已经过去一个多月了,但一经曝光,立即引发了台官方及媒体的争论。对此,台湾官方迅速做出“解释”:大陆核潜艇通过金门外海并没有什么“异常”之处。去年5月,大陆海军访问香港结束返航时,“汉级”潜艇也是走这条航线。

  台湾“国防部”发言人刘志坚9月18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按照国际惯例,大陆潜艇以浮航方式行进,是不具敌意的行为。台军虽然作了全程监控,但“并未升高敌对行为”。他透露,这艘大陆核潜艇今年6月下旬也曾沿着大陆沿岸向北航行,通过金门附近海域。

  潜艇的作战能力主要在水下,浮航代表无敌意,台方若贸然进攻,将得承担开战之罪。有分析人士评价,按照目前两岸局势,台方保持警戒,并让出航道,是适当的处理方法。

  但岛内也有“鹰派”人物认为,台军指挥官决策不当,明显怯敌,要求“海军总部”惩处。有人表示,根据航行防碰撞国际公约,已行驶在主航道上的台方舰队有优先权,大陆核潜艇应等台方通过后才能航行。这次台方让出航道,显示指挥官“经验不足”。

  性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堪比美国“海狼”级核潜艇

  舆论注意到,这次台当局热炒“台海对峙”一事,正值两岸共度中秋佳节之际。台当局曾经屡次借元旦、春节等

传统节日刻意制造紧张气氛,达到某种目的。分析人士指出,台军炒作此事,其背后的目的可能是为大规模军购,特别是购买潜艇制造气氛。

  据悉,此次让台军高度紧张的“405”核潜艇是中国“汉级”核潜艇的第五艘。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披露,该潜艇在动力系统、隐形性能、探测和攻击能力等方面比同级的前四艘都有了很大的提升。

  潜艇采用低速大扭矩直流电机直接驱动一个七叶大弯角螺旋桨,使最高航速由原来的25节,提高到了33节。另外,由于安装了“减震浮筏”,大大降低了动力系统的噪音。航速33节时,其噪声是115分贝,低于美国“洛杉矶”攻击核潜艇的120分贝。

  “汉级”核潜艇使用核电推进方式。54万千瓦电池组充满电能后,可以关闭反应堆。电池组足以让潜艇全速潜航10个小时,可以同美国的“海狼”级核潜艇媲美。如果以经济航速11节航行,更可潜航数百小时,噪声才95分贝,接近海洋的背景噪音。

  此外,由于装备了侦察声纳软件,该潜艇的测向精度大增,能边搜索边跟踪,同时攻击多个目标,性能方面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世界新闻报》特约记者 闻 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