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陆军研制新型120毫米瞄准线-多用途坦克炮弹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 13:13 北方科技信息研究所

  [美国《国防》2005年9月报道] 由于在伊拉克境内,美军坦克部队执行的作战任务由最初的小规模装甲部队作战转向城区作战,美陆军逐渐意识到,坦克部队现装备的弹药适于对付冷战时期前苏联的坦克部队,而对躲藏在屋内和掩体内的游击队员却无能为力。多用途弹可为坦克提供灵活的作战能力:不仅可摧毁装甲车辆,而且可以对付徒步士兵或轻型卡车。即使有石墙或加固混凝土掩体防护,多用途弹仍能有效摧毁上述目标。另外,多用途弹可替代陆军现装备的多种弹药,可显著降低部队的后勤负担。

  2004年,美陆军研究、发展与工程中心启动了瞄准线-多用途坦克炮弹(Line-of-Sight Multipurpose,LOS-MP)项目。该项目的初衷是为"未来作战系统"车载战斗系统研发多用途炮弹,而不是研发供"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使用的多用途弹,帮助主战坦克应对城区作战。按计划,LOS-MP多用途弹到2014年才有望装备部队,但陆军决定加速其研制进度,也可装备"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目前,LOS-MP多用途弹项目正在与其他项目竞争经费。如果能够在2008财年获得经费,LOS-MP多用途弹最早有望于2010年或2011年装备部队。

  目前,陆军研究、发展与工程中心正在设计两种LOS-MP多用途弹:XM1069式全口径弹和XM1068式次口径弹,可满足用户的不同需求。XM1069式全口径弹在近距离上的杀伤力极强。与XM1069相比,XM1068式次口径弹的弹丸直径小、装药量少,但射程远。LOS-MP多用途弹可替代美陆军及海军陆战队现装备的四种弹药:M830、M830A1和M908,以及最新研制的M1028霰弹。其中,M908式坦克炮弹用于摧毁诸如掩体之类的障碍,可在起爆之前穿透混凝土墙。2005年1月,通用动力公司武器与战术系统分公司签订了一项580万美元的合同,小批量试生产3600枚M1028式霰弹。最近,该弹刚装备美陆军及海军陆战队驻伊坦克部队。

  120毫米LOS-MP坦克炮弹药采用破片杀伤战斗部,并配用可编程引信。坦克乘员可通过数据链路控制引信装定,可通过点击鼠标完成。如果对付硬目标,引信将以弹头触发模式作用;对付软目标将以空炸模式作用。空炸后,战斗部将分解为许多旋转的大块破片。与M1028式霰弹不同,该弹在远距离上的杀伤威力强及精度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